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5A级景区明十三陵整改进行时 大力整顿违规经营问题

2015年11月02日07: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菜单上墙

  统一价签

  农家院经营户标牌明确

  “欺客宰客的农家院属于少数,可能只有那么两三家而已。但是,这次曝光问题出来以后,对整个景区的影响都挺大。”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副镇长沈淑芬告诉记者,往年到11月中旬才真正进入淡季的十三陵景区,今年的10月下旬,游客已是寥寥无几。

  “截至10月30日,镇里共拆除广告牌匾93块,私搭乱建建筑1200平方米,食药、安监部门共开具执法文书14份,10月28日晚,第一份农家院菜单已经上墙。”十三陵镇镇长刘长德告诉记者。这是10月9日,国家旅游局通报了对5A级景区明十三陵的严重警告,限期整改之后,昌平区组织的第一次媒体现场采访。从10月13日起,昌平开展了针对国家旅游局提出的卫生情况差、外围商家宰客、游览设施不全等问题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

  十三陵特区办事处主任方桂堂介绍了十三陵特区整改工作基本情况,他表示,办事处对照5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进行了全面自查,建立了问题台账,对暗访中发现的欺客宰客、尾随兜售等81项问题,实行每日报告、挂销账制度和检查验收制度,目前已经完成60项整改任务,其他问题将在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

  景区拟增加标识牌797块,垃圾桶513个,游客座椅228组。“我们还将聘请专业讲解服务公司,建立专业讲解队伍,同时完善景区自助讲解系统。将在各景区建立游客意见箱、留言板等设施,及时听取游客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商业、园务、票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强化文明上岗服务意识,建立奖惩监督机制,接受游客媒体的监督。”方桂堂说。

  10月9日,国家旅游局通报了明十三陵景区限期6个月完成整改。10月21日,媒体暗访中又发现十三陵景区周边农家院广告牌匾无名称,“阴阳菜单”、问题商店等乱象,对此,昌平区成立了由主管区长任组长,旅游、公安、发改委、工商、城管、食药等专业执法部门和属地管理单位为成员的区级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用3个月时间对全区重点景区及周边旅游环境秩序进行集中整治。昌平区旅游委副主任李万升表示:“近20天来,我们连续多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十三陵景区及周边的旅游商店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对媒体曝光的‘钰博苑’‘金运通’两家旅游商店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警示,工商部门正在深入调查‘钰博苑’的违规经营问题。”

  同时,昌平区也集中整治了景区沿线的农家院经营户30家,相关职能部门与15家农家院经营户进行了座谈,共同提出如下措施:一、亮照经营,价格上墙,将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税务登记证、健康证、菜单菜价等悬挂于墙上;二、移除私搭乱建的广告牌匾;三、杜绝路边招手揽客行为。“区里将统一制作规范的广告牌匾,明确每个农家院经营户的具体标识,便于游客监督,同时,要求饭馆明码标价、菜单上墙,避免出现‘阴阳菜单’问题。”李万升说。

  针对媒体曝光的十三陵景区周边旅游问题商店和农家院,昌平区工商分局于8月25日成立了专案组,并打算借此契机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主要包括:第一,对旅游商店和农家院的主体资质进行检查,包括是否有营业执照,是否存在异体经营情况。第二,从商品质量监管方面着手,加大对商户的定期抽检,一旦发现假冒伪劣产品,及时查处。第三,从经营秩序方面着手,严查虚假宣传和商业欺诈(比较集中的问题,接下来会进行专项检查),以及商业贿赂、回扣等问题。接下来会和区旅游委、十三陵镇的专案组相互配合,提取线索。工商局也会向广大游客公布举报电话等渠道,欢迎游客进行投诉举报。另外,工商局也表明自己的态度:一旦发现违法问题,一律进行高限处罚。

  李万升表示,未来将建立昌平区旅游综合执法机制,开展常态化执法,加大暗访力度,有效减少旅游市场秩序乱象的发生。据悉,由镇政府组织的十三陵旅游秩序联合执法队将由两名管理人员和公安、工商、城管、食药、安监、环保、交通等部门人员组成,主要负责日常旅游秩序的整治和维护,定人定岗定责,并设立24小时投诉电话,力争在镇内快速解决游客遇到的问题。

  昌平区旅游委副主任沈玉江表示:“十三陵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而且问题比较复杂。这次的整改要求来得很必要也很及时,可以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契机处理问题,然后才能将景区建设好,也利于景区的长远发展。”

  本文图片由刘昶荣摄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