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三星堆博物馆大立人雕像底座被扔钱币 游客爱跟风

2015年11月02日08: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星堆博物馆大立人雕像底座被扔钱币 游客爱跟风

  广东佛山祖庙博物馆展柜内钱币堆积成山。

  业内分析/

  游客最开始可能出于好玩的心理,而后从众跟风,第一个人往展柜投币,若不及时清理,没几天就会有钱币混杂着垃圾堆积成山。

  川内状况/

  四川博物院前两年曾有游客往展柜里塞钱,但近来少有这种不文明的行为。三星堆博物馆大立人雕像的底座上,游客扔了不少小额钱币。

  近日,一张博物馆展柜内钱币堆积如山的图片走红网络。有媒体报道称,在广东佛山市祖庙博物馆,展柜俨然成为投币箱,不少游客从展柜的缝隙塞钱,这些钱币几乎掩埋了展柜里的文物。

  博物馆展品“被塞钱”,并不是第一次被媒体曝光。今年5月,北京自然博物馆的恐龙展柜堆满钱币的图片一经发布,就被网友们调侃,更有人吐槽“这是想求恐龙保佑自己不要骨质疏松”。

  10月31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在四川省内多家博物馆进行走访,有工作人员表示,游客在博物馆参观应遵守秩序,往展柜里塞钱或者向裸展的文物投掷硬币,损伤文物将被追责。

  “跟风”投币

  “游客可能最开始是出于好玩的心理,而后从众跟风,第一个人往展柜投币,没几天就会有钱币混杂着垃圾堆积成山。”

  三星堆博物馆工作人员透露,展柜都有玻璃防护,游客想投钱也投不进去。但祭祀台的大立人雕像的底座上,游客扔了不少小额钱币。“目前对文物的影响不大,暂未清理,但游客投币和随手乱扔垃圾一样,都是在公共场合的不文明行为。”

  然而,四川博物院的展柜就没那么幸运。工作人员李江涛介绍,前两年曾有游客往展柜里塞钱,但近来少有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密封的展柜如何塞进纸币或硬币?李江涛说,有的玻璃展柜四周有缝隙,游客通过缝隙往里面塞钱,也有人把零钞卷起来从展柜上方的通气孔中塞进去。“本来没有塞钱的缝,塞钱的人多,缝隙越来越大。”

  此前,记者在成都宇曜古灯文化博物馆采访时,曾在一个宋代燃灯佛石像前,看到游客翻越隔离带放置的零钱,面额从1至20元不等。馆长姚宇林回应称,他收藏的这尊佛像上有38盏灯具,此前可能供奉在某座寺庙,有的游客前来参观时,虔诚地跪拜,并悄悄留下“香火钱”。馆藏的另一尊和佛像相关的灯具旁,也曾发现游客在灯座、门洞处塞钱。

  记者上网搜索关键词“博物馆”“投币”,发现不少博物馆“展柜钱币成堆”问题屡被曝光。甘肃省博物馆佛教艺术展馆、重庆沙坪坝区白公馆、天津瓷房子博物馆都曾遭遇“被投币”。李江涛分析,游客可能最 开始是出于好玩的心理,而后从众跟风,第一个人往展柜投币,若不及时清理,没几天就会有钱币混杂着垃圾堆积成山。“工作人员未及时清理,相当于告诉游客,博物馆内部允许这种不文明行为。”

  投币“风险”

  “向裸展的文物投掷硬币,极易造成物理性损伤,安保人员一经发现可对其追究法律责任。”

  华希昆虫博物馆副馆长赵希无奈地说,文博界人士一聚会,就会吐槽“游客的破坏力和想象力无穷”。尽管她所在的博物馆没有遭遇“被塞钱”的厄运,但她在外地的博物馆参观时发现,宗教类的博物馆里这种情况更明显,甚至有游客带着祭祀用具在博物馆里祈福,“把博物馆当寺庙了”。在她看来,游客此类不文明的行为,不仅会对其他游客带来不良示范,还不利于博物馆的形象,而且容易破坏安保设施,严重威胁文物安全。

  国务院颁布的《博物馆条例》写明,公众应当爱护博物馆展品、设施及环境,不得损坏博物馆的展品、设施,若观众有损坏展品的行为,对劝阻不听者,将由执法部门予以处置。

  李江涛对此解释说:“文物对外界环境要求非常严格,温度、湿度都有相应的标准。游客往展柜塞钱,带有污渍的纸币可能破坏文物所处的小环境,损伤藏品。而且封闭的玻璃箱不适宜频繁打开,给清理的工作人员造成极大的困难。更有甚者向裸展的文物投掷硬币,极易造成物理性损伤,安保人员一经发现可对其追究法律责任。”

  延/伸/阅/读

  钱去哪儿了

  扔在博物馆的钱币,将如何处理?三星堆博物馆透露,游客投币行为并不多,因为钱币数量不大,目前暂未清理。李江涛则表示,四川博物院将这些钱币汇同游客的爱心捐款,用于慈善事业,上交红十字会等组织。

  “由于这种行为并不多见,且钱币面值不大,我们对游客的行为不鼓励也不阻止。”问及这笔钱的去向,姚宇林说,这些钱都由工作人员统一保管,用于维持博物馆的运营。

  此外,其他博物馆也有一套处理办法。天津瓷房子博物馆将清理出的钱币则打包捐赠给天津市动物园,提高动物们的待遇。祖庙博物馆收集的钱币将纳入募集款项监管,用于佛山祖庙文物的保护、修缮。

  有招儿可用

  文物“被投币”,这个令文博界工作人员恼火的行为,已有博物馆想出妙招。据中国文明网报道,广东佛山市祖庙铜像玻璃箱外已粘贴提示,提醒游客“爱护文物,请勿往内塞放钱币”。此前,兰州晨报也曾报道,甘肃省博物馆也在展馆内设置了“文明参观谢绝投币”提示牌,劝阻参观者向佛像投掷钱币。 华西都市报记者曾洁

  投币恐龙化石

  ·奇观

  今年5月,北京自然博物馆的恐龙展柜竟被游客塞满钱币。

  ·高论

  “这是想求恐龙保佑自己不要骨质疏松。”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