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卧底游港“低价团” 揭秘“缩水”潜规则

2015年11月03日08:0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购物点巧克力店内,游客没有购买商品,聚集在一起面面相觑。

  进入购物点之前,游客被关在一个房间,接受手表知识“授课”。

  导游要求游客签署“补充协议书”。

  团餐酒楼一角,装好的菜一盘叠着一盘,不免让人担心其卫生状况。

  记者报团低价“一日游” “纯购物团”消失“低价团”收敛 但一天逗留景点不足3小时

  近日,关于赴港旅游的舆论一直未消,有网友声称“再也不去香港”,也有去过的人表示“香港购物一般、食物也一般”。

  不少网友发问,参加短期赴港低价旅游团到底是怎样一种体验?日前,记者以游客身份亲身体验为期一天的香港旅游团,其间在购物场所感受到巨大“压力”,团餐质量不高、卫生状况引人担忧,景点逗留时间远远短于购物时间,个别项目服务“缩水”……

  有香港旅游业人士表示,不少旅游团的现状就是这样,改变尚需时日;而对香港熟悉的导游则认为,旅行团体验到的,并不是真正的香港。

  10月28日前后,记者在深圳罗湖口岸一带走访发现,出入香港的人流仍不断,不过少了黄金周假期的人声鼎沸。十余家旅行社办公窗前只有三两游客咨询,稍嫌冷清。

  一名当地某旅行社的员工闲聊中向记者表示,最近几年,“低价购物团”甚至“零团费购物团”一直存在,也是不少内地游客报团的首选,但那件事(指内地游客赴港被打致死)发生后,“已经很少旅行社敢做这个了。”

  报名:要签三份不同内容协议书

  当日,记者报名参加了深圳罗湖一家旅行社提供的“香港观光一天游品质团”,费用为180元人民币。记者与旅行社签署的一份出境旅游合同上写明:该团“含两个购物店,珠宝店60分钟,国际免税店90分钟”。

  记者报名参加该团的过程中,还被要求签署一份“补充协议书”,该协议书规定了三个购物场所:DIL珠宝店、香港免税手表店、香港巧克力专门店有限公司。

  10月29日早上7时50分,记者如约来到深圳皇岗口岸三楼出境大厅。导游黄小姐又要求记者签署一份补充协议书,她解释称,由于该团是拼团,有港澳游的游客,也有香港一日游游客,现在记者签署的是港澳游的补充协议书。

  直到半个多小时后,“品质团”才出发,通过出境、入境两个关口。等团员们坐上香港方面的大巴车,已经是上午10时,有团友笑称“大半天没了。”

  乘大巴车之前,内地领队陆小姐(音)又要求记者签署一份补充协议书,补充协议书上,自费项目和购物店的内容发生了改变,其中购物店变成:珠宝店、手表店、百货免税店、巧克力店。

  随后在内地领队陆小姐与另一位香港导游带领下,20余人的“低价团”终于开始了“香港之行”。

  第一家店:“买巧克力就是捧我场”

  旅行团的第一站是黄大仙庙,游客们获得的逗留时间是半小时。在大巴停车场下车后,可以看到十余个旅行团也刚好抵达。黄大仙庙里一时人满为患。

  离开黄大仙庙,下一站是一家“香港巧克力专门店”。抵达店铺之前,香港导游在大巴车上开始了大约15分钟的“推销”,最后她还向所有游客强调,“说实在话,这是今天唯一一个大家可以捧我场的地方,希望团友们在这个巧克力店给我捧个场。”

  一进入巧克力店,七八名店员开始了大声推销,小小店面里顿时挤满了人。一名工作人员让团友按逆时针在店内走动。该店大多数巧克力为进口商品,价格从200港币到近千港币不等。

  “还没买的,多多少少买一点吧!”一名店员高声喊着,游客们无人应答。走了一圈之后,有两三名游客购买了巧克力,剩下的人都挤在巧克力店门口,但没有离开店铺,站着面面相觑。

  一名年长的游客给自己的孙女买了一盒巧克力,笑着跟记者说,“我算了一下,一小颗要五块钱。”一名女游客有些忧虑地说,“我们买这么少,导游该生气了。”

  团餐:餐餐都是豆腐、榨菜

  离开巧克力店之后,旅行团的团员们来到一家未见招牌的酒楼,分两桌坐了下来。刚坐下,菜已上齐,但多数团友面露不快,有团友拿起筷子,又放下了。眼前,共有八个菜,分别是:榨菜、腌萝卜、豆腐、南瓜、水蒸蛋、香肠片、肉饼和鱼丸。

  尝了几口,“其中南瓜已变冷,豆腐无味,鱼丸更像面粉制品。”

  记者在该酒楼走访发现,卫生状况令人担忧,厨房内地板脏污,吃饭时筷子勺子都被随意摆在垫桌子的塑料薄膜上。而在走廊一处明显位置,十来个装好盘的菜品一个叠着一个,盘底直接接触食物,一摞一摞的菜由白色塑料膜盖住,部分掀开着,这些盘菜,随后也成为游客使用的团餐。

  晚饭时,团餐依旧是8个菜,菜品和中午有所区别,多了一盘猪肉和鸡翅尖,其余的仍是豆腐、榨菜、鱼丸等。

  在报名旅行团之前,记者被告知两餐的价格“不低于30港币标准”。有香港旅游界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些团餐曾遭到许多投诉,目前30多港币就是这个水平,“没有办法。”

  夜游维港:驶出15分钟开始掉头

  餐后,开始了一天中最重要的环节——免税店之旅,令人难忘。(详情请看右侧“特写”)当天,“低价团”依次前往金紫荆广场、浅水湾、太平山顶,晚上7时还有“夜游维港”项目。

  记者对每个景点进行了计时,统计发现,一天游所有景点的逗留时间加起来不到3小时,其间多数时间消耗在了等待和购物上。

  晚上用完团餐之后,旅行团依照安排的“夜游维港”项目,来到一个码头,但记者发现,该码头位于工业区一带,而乘坐的是租用的客运船只。游船离岸之后,驶出约15分钟后便开始掉头,事实上,游船所到之处,游客并没有看到香港知名的“维港夜景”。

  晚上7时30分,该“香港观光一天游品质团”结束,大巴将游客送回皇岗口岸过关,返回内地。

  特写

  免税店的“难忘”之旅

  中午用完团餐,未见导游身影,团友们聚集在路边,看不到大巴车,有团友走过两三个街口寻找,终于找到大巴车,集中上车。

  午餐之后的第一站,是另一个购物点:香港免税店。这家店位于工业区一带,“低价团”在此经历了一次“难忘”之旅。

  先听课 再买表

  进入免税店之前,由导游带队,到免税店一楼大厅前台登记。之后,所有团员进入一个房间,房间内有一名戴着耳麦话筒的工作人员显然已“静候多时”。该工作人员要求所有团友就座,房间的前门后门被人关闭,并有人把守。

  该工作人员随后开始约15分钟的“授课”,“大家要买手表,首先要知道怎么挑选一款合适的手表,要了解手表的参数……”

  经过一番讲解之后,再进入手表店,房间门一打开,手表店内热闹非凡,销售人员的声音此起彼伏。整个免税店内被设置成曲线形单向路线,游客需要依次经过每一个手表柜台。

  “别人买表你不能看”

  “怎么比我在网上海外代购还要贵。”一名团友说。

  记者所在的团迅速通过几个手表柜台,只有一两人停下试戴手表。

  记者来到其中一个柜台,柜台前,一名内地游客正在挑选手表,两名销售人员跟着他,并拿出一款手表给他试戴。

  记者凑上前去看了一会,一名同样头戴耳机麦克风的工作人员看了记者一眼,问:“先生,你有什么需要吗?”

  记者答,“没有,我就看一看。” 该工作人员随后说,“别人买手表,关你什么事呢?你说是不是?别人买手表,你看什么呢?”说完脸上带着笑容,随后又重复上述话语。

  “不能走,再呆一会”

  走完手表柜台,记者试图离开免税店,但被导游拦下,“不能走,再呆一会,呆够40分钟吧。”

  同团的多名游客都被堵在了门口,随后又折返回店内继续逛。

  经过一番等待,集合的团友们终于离开了手表店,又循着唯一的出口进入另一层“百货店”。同样的景象出现在记者眼前,琳琅满目的商品、高声推销的销售人员。

  “我看那个活络油,没有品牌名字,就写着‘正品活络油’。”一名女游客抱怨道。

  同上次一样,走完一圈之后,旅行团一行并不被允许离开商店。

  当团友们聚集后离开了商店,发现原来停靠的大巴车已不见踪影,也不见导游踪影。在路边等了约40分钟后,大巴车来到,团友们上了车。

  资深导游:“这根本不是真正的香港!”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深港边境的旅行团“已经规范了很多”,记者所体验的旅行团,在业内人士看来已经算是“很正规”。

  而针对上述一天团的体验,记者采访了一位曾经担任香港游导游、也多次到香港自由行旅行的广州市民张琪(化名),在张琪看来,记者在一天团所体验到的,“根本不是真正的香港,真正的香港,又好吃,又好玩,香港人也很有礼貌。”张琪感叹,“香港的名声被小部分人给破坏了,现在很多矛盾也因此而起。”

  张琪担任导游期间,多次带团赴港,同时作为一个旅行爱好者,她也多次到香港自由行,“通行证都用掉2本了。”

  张琪对于一天团的做法也较为了解,“我带团的时候,整个行业都是这样的,总有一部分人要谋利,免税店、巧克力店,都给导游很大的分成,自然,商品价格也比较高,一般不是假货,但是可能不是最优质的吧。”

  张琪表示,包括“夜游维港”项目,同样有巨大的利润空间,“如果是包一艘游轮,可能一个人的成本只需要20港币左右,人多甚至不用。”

  旅行团结束后,有团友闲聊中向记者抱怨,“香港不好吃也不好玩。”对此,张琪十分感慨,“事实上,他们吃那样的团餐,去那样的购物店,在金紫荆的人群中拍个照片,当然不会有什么好印象。”

  在张琪看来,真正的香港美食遍地,美景遍地,香港人也非常懂礼貌,但这些,因为旅行团的导向,许多内地的游客都无法感受到。

  “在中环漫步,有很多历史建筑,中间有很多改造过的咖啡厅、小酒馆、教堂,还有很多涂鸦,路过教堂,有时候能听到唱诗班唱歌。”张琪回忆起对香港的美好印象时说,她最喜欢的就是在香港岛漫步,用压马路的方式感受香港,“每次走,都有不同的惊喜,因为会遇见不同的人。”

  张琪也去过香港的不少郊野公园,“我去过西贡、荃湾,也算是香港的郊区,那些郊野公园可以烧烤、露营,非常干净,设施齐全,而且非常安全。”

  而说到美食,张琪更是对香港赞不绝口,“各有特色的茶餐厅就不用多说了,还有很多各国料理,水准很高,在港岛的闹市,几乎几步就一间餐厅,有的擅长做牛腩,有的擅长做菠萝包,有的擅长做粥,再走几步,街头转角会有日本人开的居酒屋,有法国人经营的餐厅,有意大利人开的披萨店,香港绝对是一个美食天堂,根本不是那些团餐呈现的那样。”

  “但是这其中也有很多现状,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改变,我说的这些,真的需要自由行,有很多时间,可以自己漫步,去发现,但是目前开放自由行的城市并不能覆盖全国,很多地方的游客只能以跟团的形式游香港,自然就错过了这些。根本上,这是信息的不对称。”张琪说。

  立法会议员:彻底改善需要一个过程

  香港第五届立法会旅游界议员、香港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姚思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上述现象也表达了无奈。

  “在你参加这个旅行团之前,低价团的做法是很常见的。你花180元,已经是相对正常的价格,此前30元、40元团费的旅行团有很多。”姚思荣说,近段时间,旅行团的做法已经规范了许多。

  在姚思荣看来,旅行团在工业区就餐、购物,都是旅行社出于成本考虑的安排,“旅行社要生存,肯定要想办法谋利,那几家餐厅,那几家免税店,我们都是知道的。”

  姚思荣表示,此前的“纯购物团”,游客在出发之前,都会和旅行社有不成文的默契,大约知道,花几百元团费,到香港几天游,“一定要有一定的消费的,有的团,花七八千是难免的,游客自己也都清楚,也有计划花这笔钱。”

  对于张琪的观点,姚思荣表示赞同,“我们也希望传递香港良好的形象,作为美食之都、购物天堂的形象。但是有一小部分人的做法,的确对香港的名声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我想这需要一个过程,包括制度上的,民意上的。”

  香港旅游业议会的一名人士在提及上述话题时,更是有些激动,“真正的香港,根本不是那个样子的。”该人士表示,旅行团的旅行体验的确需要改进,但目前似乎存在矛盾,“一方面,我们知道那样的旅行体验不好,但另一方面,低价又吸引了很多游客。”

  姚思荣说,希望未来有一天,内地游客可以真正品尝到香港的美食、感受到香港的美景。(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 蚁畅)

(责编:崔璐、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