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深圳第三季度消费投诉11396宗 在线旅游成投诉新热点

2015年11月03日08: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线旅游成第三季度投诉新热点

  昨日,市消委会发布第三季度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我市第三季度消费投诉11396宗,比去年同期减少13.7%,其中低价旅游、网络购票和网络报团等在线旅游投诉同比增长5.2%,食品类投诉量呈上升趋势。

  7月份,市民丛先生花440元购买了两张港澳4天游旅游券,他在旅行的过程中遭遇强迫购物。“没有购物就被旅行社工作人员谩骂,无奈之下我才购买了4200元的商品。”丛先生说,他参加的“低价团”暗藏劣质服务,花了钱还得吃“哑巴亏”。第三季度,市消委会共受理旅游服务类投诉101宗,同比增长5.2%。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遭受强制消费、退款遭拒及在线旅游产品陷阱多等。

  市消委会建议,监管部门不仅需抓好“事后监管”,还要抓好“事前规范”,完善旅游市场的管理规则和从业者的准入机制和评价体系。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消费者参团旅游时应与旅行社签订正规旅游合同,并明确约定旅游行程中交通、住宿、餐饮服务、购物次数及自费项目等。同时应主动索要团费和购物发票,积极举报旅行社、导游领队、购物场所经营者的违法违规行为。

  如今选择网络购票、网络报团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在线旅游成投诉新热点。14宗在线旅游投诉中,被投诉的事由主要涉及机票的退改签、酒店房间的预订、行程变更纠纷等。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择网上旅游产品时要查验其官方主页上是否标明业务经营许可信息,在选择自由行产品前,可到各大旅行社的官网看看相关线路,预估各项费用后再作对比。同时,要留意部分产品隐含的不合理收费等。

  此外,第三季度市消委会收到金融服务类投诉50宗,收费不透明、不及时跟进处理消费者的投诉和建议、合同条款晦涩难懂成投诉主要问题。消费者应仔细阅读业务合同,可采用书面文本、录音、录像等方式保留证据,以便日后维权。另据了解,食品类投诉量也呈上升趋势,第三季度市消委会共受理食品类投诉117宗,同比增长8.33%。反映的问题集中在食品变质、过期;经营者送货不及时、消费者按约提不到货;食品包装标识不规范、计量计费不准确等方面。(记者 罗莉琼)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