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黄牌”之后 西溪湿地如何且留下

2015年11月06日08:4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一个月前,国家旅游局的一张“黄牌”警告,让很多杭州人都为西溪湿地捏了一把汗——涉及安全隐患、商贩管理、导览服务、标识系统等问题,都需要立即整改。

一个月过去了,整改进行得如何?我们想从一封信说起——

前几天,西溪湿地收到了一位热心市民的来信,里面有很多暖心的建议。

“听说这个消息,我作为一个老杭州、一个老导游,真的很痛心,我很想为西溪湿地的正名做些实际工作。” 来信的是63岁的王平,一位导龄近30年的老导游,上世纪90年代,国家开始导游等级评定后,他是全国第一批高级导游。

昨天,西溪湿地专程请来了王平,和湿地一线的导游讲解员面对面,讲讲西溪如何“且留下”。

老前辈觉得,好导游就是

“带游客一天,让他一辈子忘不掉”

当时,国家旅游局对西溪湿地的警告中有一项是针对导览服务的,认为湿地的导游讲解水平低。

“最刺痛我的就是这一点,作为一名资深高级导游,责无旁贷想为西溪的导游培训做点事儿,谈谈自己从事多年导游工作的体会。”王平在信里如是说。

昨天下午,西溪湿地的导游、讲解员等150余名一线人员全都被召集起来听课。

“做导游要有一颗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的心。”王平说,其实导游讲解工作是很容易偷懒的,一个景点讲2分钟也是讲,20分钟也是讲,就看你用不用心。“年轻人要爱自己的职业,把爱带入工作中,而不是把它当成任务去完成。你带游客一天,他一辈子都忘不掉你,这就是导游工作的成就感。”

“导游的语言艺术也很重要,我们没有工具,全凭一张嘴,靠的是口头语言和态势语言。”王平之前没有来过西溪湿地,所以不能亲身示范湿地的讲解,不过这两天他来湿地坐了两趟船,感觉年轻导游讲解时有些平铺直叙。“景点导游千万不能背书,要转化成导游语言,有经验的导游,介绍景点的方式方法、语气语调每天都可以换。”

据了解,针对导游讲解工作,西溪湿地已经对景区讲解员进行了全面摸查,对存在问题的讲解员做到“即查即改”,培训30余次,考核6次,还出台了《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市场导游部岗位操作守则》。

“我们现在提高了招收实习生的门槛,同时,实习生必须培训一个月以上,再由中高级讲解员带训,考核合格才上岗。”

警示牌已增设更换

2家兜售商家已关停

把准了脉,对于西溪来说,最要紧的就是“治病”:国家旅游局通报的旅游安全、旅游购物、游览、旅游交通、景区卫生、环境保护等6方面包括安全标示不足、导游讲解水平不够、外部交通不完善等17项问题,正在逐项整改。

目前,6项问题已整改完成,比如桥梁、码头等安全警示问题,已按要求增设、更换550块警示牌;园区56家商家中,11家占道商家已整改完毕,2家兜售商家已关停。

还有10项问题正在整改推进中,主要涉及工程建设、硬件改造,如停车场、道路、桥梁、码头、公厕等,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将于11月中旬陆续施工,确保1月10日前完工。

其中,停车场优化,今后将把小车大车分开,车位设置会更科学,管理更有序;

对41座桥梁没有护栏的问题,原则上游步道上的新桥都会加设护栏,方案已设计好在报批;

部分码头扩大面积,增加稳定性,主码头设残疾人通道,增设软隔离护栏。

而关于旅游直达专车的问题,目前杭州市旅委正帮助协调落实,整改完成后,要让大家更方便。

此外,西溪湿地还建立了开放式评价体系,还专门成立一支15人的监督员队伍,每天对整改情况及公园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巡查。

如果你对西溪的整改有话说,记下这两个联系方式——电话:0571-88106698,邮箱:xixiwetland@yeah.net。

本报记者 鲁佳 本报通讯员 高静玮 文/摄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