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深圳宠物公厕成摆设 专家:要培养狗狗行为礼仪

2015年11月09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宠物公厕成摆设 专家:要培养狗狗行为礼仪

深圳宠物公厕成摆设专家:要培养狗狗行为礼仪

  碧岭华庭小区宠物公厕满是落叶。

  宠物公厕成摆设 被狗弃还是人弃?

  “治愈系”的萌宠,现在走进了千家万户,不过背后可是各位“铲屎官”们的辛苦奔波。稍一不留神,狗狗就拉在了路上。2年前,深圳市罗湖区就做了宠物厕所的尝试,2年后效果似乎不太如意,公厕遭到了狗狗的嫌弃,堆满了落叶长满了杂草。是狗狗的天性所致,还是“人的问题”?专家指出,伴随宠物的日益增多,宠物的行为学习、文明的养宠文化还没有真正形成,要让狗狗定点如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物管坦承宠物厕所“没啥用”

  “我家贵宾犬基本上不用宠物公厕”,在依山而建的碧岭华庭小区,坐在凉凳上的老大爷说。依着他的指引,记者来到该小区的西北角,找到了建在绿化带里的宠物公厕,这个公厕看起来不到一平方米,周边用石板围成正方形的槽,里面铺着粗沙,看起来有很长时间没有使用过。

  该小区物管处刁主管有苦难言,对于养犬,小区居民投诉很多,“小区有100多条狗,随地大小便很常见,甚至还在楼层公共区域拉,有的业主还发现在自家门口有狗屎”。2013年,罗湖区城管局在小区内建了一个宠物公厕,后将管理工作移交物管,尽管时时提醒养犬人,但“效果不大”。

  同样的情景也出现在了罗湖淘金山小区,分布在小区内的五六个宠物公厕不是堆满了落叶,就是已经长起了杂草。小区物管陈主任说,小区刚开始接到不少业主投诉踩到狗屎,两年前引进了宠物公厕,不过对于有着87条犬的小区来说,使用宠物公厕的并不多见。

  “狗性”决定宠物厕所用处不大?

  据悉,一个宠物公厕造价在600元左右,面对真金白银建的宠物公厕,两个小区的物管人士均总结使用率不高的问题是“人”的问题:对狗狗的训练不够得当。

  不过“铲屎官”也有话说。碧岭华庭一名狗主说,狗狗有自己的天性,要凭气味划领地,如果一只狗在宠物公厕里留下气味,其他狗狗很难会再上。这也意味着公厕要经常清洁,不过小区的保洁工一般只是定时去。

  既然宠物厕所派不上用场,淘金山小区就着重向养犬人宣传及时清理狗粪,“现在小区狗主出门遛狗就会带上报纸、一次性手套,甚至是小铲子,小区环境保持得很好。”陈主任表示。

  罗湖已暂停宠物公厕推广

  记者了解到,因为犬只的增多,小区居民投诉增多,罗湖在两年前借鉴香港地区、新加坡等地经验,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兴建宠物公厕,并和物管公司及签订移交管理书,要求物管及时清扫宠物公厕。截至目前,罗湖在辖区内500多个住宅小区、城中村、社区公园建设了1167个宠物厕所,152个宠物拾便箱。

  “目前已经停了”,罗湖区城管局一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月市城管局在福田开了养犬经验现场会,罗湖城管局目前正在研究,争取明年“有突破”。在这场现场会上,展示了福田区的一个硬件设施“文明养犬宣传指引箱”,这个柱状的设施上面设置了几个盒子,放置着文明养犬宣传册、“清狗粪取纸处”和“拾便箱”。

  目前,福田已经在彩田村、益田村等12个小区放置30余个“指引箱”,明年还要再增加100个小区试点,适时向深圳全市推广。

  专家:

  要培养狗狗行为礼仪

  “良好的设施是从狗的行为和主人的行为角度设置的。”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体中国区事务总监张媛媛认为,宠物公厕在香港比较多,有不少可以借鉴的地方。

  张媛媛说,香港的狗狗厕所通常设置在硬化场所,这样狗狗很容易选择厕所内的沙地;而如果建在草地或土地上,设置的沙池效果不是很好,狗狗通常会选择草地。而且狗狗体形不一,公厕还是需要建得大一些。

  在后期维护上,清扫会给清洁工带来很大的压力,但如果无法及时清扫,狗主也会讨厌带狗过去,宠物公厕会带来小区死角。

  在张媛媛的观点中,宠物公厕出发点是好的,关键是国人的养宠文化还没形成,比如随身带水冲洗狗狗尿液,稀释尿液免除对灯杆、建筑的腐蚀,随身带纸张、袋子捡拾狗屎。更重要的是养犬人并不清楚如何更好地引导狗的行为。

  张媛媛说,在有些发达国家领养狗,第一个任务就是主人自己学,带着狗培训行为礼仪,在狗狗行为学校已经形成一个产业,不过目前国内还比较缺乏宠物行为培训师,“真心希望狗主们多参加类似培训,学习专业知识”。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崔宁宁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