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在线旅行商疯狂问题不少 传统旅行社优势开始显现

2015年11月11日08:4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商疯狂问题不少 旅行社优势渐现

  记者 王成勇 吴郁纯

  双十一来临之际,虽然OTA(注:在线旅行商)各种低价游产品惊爆眼球,但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回流传统旅行社门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湖北省中国旅行社、中南国际旅游公司等旅行社发现,旅行社的团队游客量,开始呈现回暖趋势,旅行社经过多年的摸索,无论从地理上还是从心理上,逐渐寻找到满足市民需求的落脚点。

  传统旅行社优势开始显现

  长江日报记者在中国国旅宝丰路门店采访时正好碰到在银行工作的王女士,王女士经过一番咨询后,最终选择了该社推出的越南芽庄线路,她准备一家三口在寒冷的月底前往享受一番阳光沙滩。王女士向长江日报记者表示,她之前也经常在网上预订各种旅游产品,但发现各项配套的服务都跟不上,出了纠纷也无法及时沟通维权。而且有些产品看似不贵,但把其他隐形费用算起来后并不便宜。现在,王女士已经很少在网络上购买旅游产品了,“还是实体店让人踏实许多”。

  中国国旅(武汉)负责人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像王女士这样的回流客人越来越多。当然,传统旅行社也必须要做好细节和服务,为市民提供多样化的优质产品。“OTA促销对象是面向全国,很多特价的旅游产品必须在外城出发,或需中途转机,这会给消费者带来不便;而本地旅行社推出的产品都是本地出发,时间限制也比较少,更为方便。”

  另外,相比较往年OTA的火爆,带来节后投诉多、维权周期长并且难处理的后遗症,传统旅行社则在后勤服务这块给游客吃了颗定心丸。

  OTA疯狂问题也不少

  半个月前,携程便发布“3折游世界”的双十一大促清单,清单上,数百条出境游线路低至999元,欧美3599元,大部分优惠力度达到3到5折。同程旅游更是打出周边游产品价格低至2折。长江日报记者在携程网上看到,2999元上海出发到美国西雅图的产品,是其往返特价机票,出行时间是在明年3月,3599元起的上海至美国洛杉矶往返机票产品,只有明年1月18日这天可以出行。

  阿里旅行10月13日开启预售,其中亮出“全国出发美国3-30天自由行2999元起”,这也是一个往返机票的套餐产品,从上海出发,提前45天预约,有两组套餐可选择,月销量为6884笔。

  但比较后就会发现,OTA推出的特价产品限制非常多,不是数量少,就是规定出发时间,要不就只含有机票。而相比较,传统旅行社也会针对一些时间节点,推出让利团,虽然价格上看起来不是那么“劲爆”,但确实是比较容易惠及多数出游人群。

  一位OTA从业人员也对记者坦承,出境游是目前全行业看好的市场,虽然目前OTA都想发展欧美、澳洲等高端境外资源,但事实上这一领域的门槛比较高。首先,类似于国旅、中旅这类大社,在欧美市场浸淫多年,可以拿到很多的低价优势资源。其次,出境游对导游素质要求比较高,例如一艘3000人的邮轮,需要数十名高素质导游,这对OTA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湖北省旅游局质监所所长、监察总队总队长余世燕提醒游客在购买旅游产品前务必要关注以下要素:产品中费用包含项目、促销产品使用时间限制、是否不必要的转机、有无购物点以及购物时长、游览时长、餐食标准和客户点评等。

  旅行社还需做专做细

  传统旅行社分为传统零售商、批发商、地接社、资源商等。在线旅行商只是解决了一个平台和入口的问题,游客在OTA上报名后,所有的地面服务还是传统旅行社的业务。湖北省中国旅行社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OTA也有相关的产品和服务,但传统旅行社更具专业性。”

  传统旅行社与OTA相比,其优势在于服务。在旅游产品售卖完成后,出现纠纷或旅途意外等相关情况,传统旅行社能够凭借多年的产品操作经验更为快速、及时、妥善地处理问题,对旅游各个环节的要素把控更为有力。

  同时,垂直细分市场给中小旅行社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中国国旅(武汉)负责人表示,目前有部分中小旅行社依托该社建立的微信、网站等线上平台,线下打造主题游、定制旅游产品,提供人性化及个性化的服务,也能够获得不少利润。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则认为,标准化的产品从前是旅行社的优势,现在是OTA的优势,这是无法否认的现实。但在会展、商务、奖励、定制等非标准化、个性化的领域,旅行社仍然有其用武之地,而且潜力非常大。会展、商务旅游、定制旅游等是非标准化的东西,需要个性化的服务,目前也有不少旅行社专门从事高端定制旅游,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