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薪火相传·再创辉煌”长征精神

红色旅游火炬传递活动“火炬汇集仪式”在延安举行

2015年11月11日10:16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从延安市市长梁宏贤手中接过火炬。张伟摄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从延安市市长梁宏贤手中接过火炬。张伟摄

人民网延安11月11日电 (杜旭涛)11月9日,“薪火相传 再创辉煌”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活动“火炬汇集仪式”在革命圣地延安举行,标志着历时三个多月、涉及15个省份、行程1万多公里的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在火炬汇集仪式上,延安市市长梁宏贤致欢迎词,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姚引良出席并讲话,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出席并主持仪式。仪式上先后颁发了“薪火相传·再创辉煌”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活动“优秀组织奖”、“最佳创意奖”和“铭记历史·圆梦中华”全国红色旅游万里行活动“优秀组织奖”,举行了火炬传递活动以来最精彩、最激动人心的火炬汇集仪式。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点燃主火盆,熊熊火焰点燃了现场群众的激情,象征着革命火种星火燎原,长征精神永放光芒,最后红色歌舞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道丰盛的红色文化盛宴。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时期爱国主义及优秀革命传统教育宣传,弘扬长征精神,追忆红色经典,发展红色旅游,8月份以来,国家旅游局策划组织开展了以“薪火相传·再创辉煌”为主题的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活动。

李金早说,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8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让伟大的长征精神永远感召激励着我们前进,从今年8月份开始,国家旅游局组织开展了以“薪火相传·再创辉煌”为主题的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活动,这是长征80年来第一次用火炬传递方式来纪念。长征沿线15个省份上千万群众积极参与,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掀起了一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和民族精神的新热潮。许多媒体和群众称赞,这是一次弘扬长征精神、传递红色能量,规模最大、最接地气、最鼓舞人心的活动。这些主题活动紧跟时代、贴近群众、影响力大,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再一次彰显了红色旅游的独特思想魅力和强大教育功能。

据介绍,此次活动的一大特点是群众基础广泛,参与性强。全国七站点的火种采集活动,有超过500多名的采火手、火种接力手参与其中,超过上千名的护火手通过徒步、自行车、自驾车等方式参加了庄严而神圣的火种接力活动。他们中有最美导游、最美护士、最美村官、孝亲模范、最美警官、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优秀教师、优秀学生、红军后代、抗日英雄、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等,都是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代表。此外,还有1万多名志愿者为活动提供了高质量的志愿服务,使活动群众参与性显著增强。

“薪火相传·再创辉煌”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之火种采集活动在各站点创建的“火种采集站”等历史性地标将成为新的红色旅游景点,留存的采火盆、火炬、火种灯、活动服装、纪念徽章、活动旗帜等将留存于各站点的纪念馆、博物馆等永久收藏,成为此次火炬传递活动的历史见证。

李金早指出,今天,火炬在延安汇集,火炬传递活动就要圆满结束,但薪火相传永不停止,长征精神永放光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认真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扎实推进“515”战略部署,积极推动红色旅游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中央国家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各省(区市)旅游部门、火炬传递途经全国25个县(市、区)领导及志愿者代表、旅游专家、媒体记者及旅行社代表,基层群众代表约2000人参加了活动。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点燃主火盆 张伟摄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点燃主火盆 张伟摄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讲话。张伟摄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讲话。张伟摄
火炬传递仪式现场 张伟摄
火炬传递仪式现场 张伟摄
旗帜交接 张伟摄
旗帜交接 张伟摄
(责编:刘佳、秦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