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吴文学:要敢于向违反市场规律的在线企业说“不”

2015年11月15日10:14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吴文学致辞。

人民网西双版纳11月15日电(冯亚涛) 14日, 2015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旅游+互联网”高峰论坛在西双版纳举行。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论坛上表示, 旅游业作为实体经济的性质并未因互联网而改变,他告诫旅游企业,在积极拥抱互联网的同时,也要防止过度依赖,要敢于向违反市场规律的在线企业说“不”。

吴文学说,“旅游+”和“互联网+”一样,具有“搭建平台、促进共享、提升价值”之功能。旅游是发展的根本,互联网是助力旅游发展的翅膀,两者的融合创新发展,必将给旅游管理方式、旅游组织方式、市场经营模式、游客出游方式和消费方式等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

吴文学表示,旅游业作为实体经济的性质并未因互联网而改变。供给不足一直是旅游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旅游产品创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始终是旅游产业的根基。旅游业作为体验经济的内涵也未因互联网而改变,旅游需求的满足、旅行过程的体验和旅游活动中的交流,依然离不开广大的旅游实体企业。互联网便利了游客的行程,旅游实体企业丰富了旅游者的体验,两者互促互进,携手共赢。“我们告诫旅游企业,在积极拥抱互联网的同时,更需要科学理性,扬长避短,防止过度依赖,决不能把自己经营与生存的命运交给别人,克服短视的企业取消客户档案、遣散销售团队的做法,特别是敢于向违反市场规律的在线企业说‘不’。”

他说,未来五年,“旅游+互联网”将会创造巨大的需求红利、市场红利和增值红利,将在旅游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在线旅游交易以及旅游新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等多个领域实现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有望创造3个1万亿红利,成为新常态下扩内需、稳增长、促发展的新动力。

云南省副省长董华在论坛上表示,新形态的“旅游+”发展模式,正在云南蓬勃兴起。“旅游+互联网”,要求用互联网思维去“+资本、+技术、+资源、+服务”,实现互联网与旅游资源和旅游要素的完美结合。董华表示,云南的旅游产业发展将继续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以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旅游互联网交易平台为核心,构建起国际区域旅游合作、国内区域旅游合作两大旅游圈层,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以大平台生产大数据、以大数据保驾大发展,真正做到以旅游拥抱互联网,以新形态换取大发展。

(责编:明月、肖鑫)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