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名人故居现状堪忧:开设经营性场所、沦为大杂院

2015年11月17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名人故居现状堪忧:开设经营性场所、沦为大杂院

名人故居现状堪忧:开设经营性场所、沦为大杂院

  杭州蒋经国故居主楼变麦当劳

  日前,杭州蒋经国故居主楼变身麦当劳的消息引发关注,而其实星巴克一个多月前已经在该故居副楼开业,引发关注。

  名人故居具备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本该得到妥善保护,但事实上,即便是存留时间较短的近代名人故居,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保护困境,如王国维故居私搭乱建严重,田汉故居沦为大杂院,冯友兰故居被荒废野草疯长等,不少近代名人故居的生存现状令人担忧。

  杭州蒋经国故居主楼变麦当劳

  开设经营性场所:杭州蒋经国故居

  据央广网报道,近日,麦当劳在杭州蒋经国故居内正式开业,再次引起了不少网民和媒体的关注。据了解,杭州蒋经国故居是西式砖木别墅,由主副两幢楼组成,落成于20世纪30年代,紧临杭州西湖。其主楼现成为麦当劳一家门店,而副楼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出了星巴克。目前杭州蒋经国故居主副两幢楼已被人为隔断,人们要是去参观的话必须绕到外面分别进入主副楼。

  星巴克开业时,不少人担心开设经营性场所会破坏老建筑的历史风貌。据《钱江晚报》消息,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绒玉中表示,“西湖周边的名人旧居,是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应该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变为咖啡馆的做法并不可取。”

  台湾蒋经国故居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而位于台湾的另一处蒋经国故居此前也被曝出将开旅行社,同样引发社会讨论。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以蒋经国官邸为中心的“经国七海文化园区”要建一家“学人旅社”,供参加学术研讨活动的学者住宿。

  园区经营者某基金会解释,旅社并非一般游客可住,只是学者的招待所,供在蒋经国图书馆举办学术活动和在此研究者租用,当初竞争经营权时便有此规划。园区的管理者方面表示,建旅社的方案尚在审查,还未定案,已经请经营者提供更详细的配套设计。

  另外,清华大学新林院8号是梁思成、林徽因在此任教时的故居。2011年,该处被开发为咖啡厅,但因为经营状况不好,截至2014年底,咖啡厅已经四次易主。所幸灰墙仍保留原有没做任何装饰。

  谭嗣同故居沦落为破败不堪的大杂院 图片来源:法制日报

  沦为大杂院:谭嗣同故居、田汉故居

  据《新京报》报道,位于北京北半截胡同41号的谭嗣同故居,曾于1986年被公布为区文物保护单位。低矮破旧的小院子,两扇严重掉漆的红色大门上,留下斑驳的白色小广告遗留的痕迹。院子内杂物随处堆放,挂着居民的衣服。据院内一位住户称,此处约居住了近30户人家。谭嗣同曾居住的“莽苍苍斋”外,窗户已经被透明的塑料皮严密封住,房门紧闭。房顶野草丛生,柱子早已掉漆,只现纹路。

  据谭嗣同故居所在的法源寺社区居委会一工作人员称,谭嗣同故居属于“直管公房”,产权归房管局所有,因此修缮工作与日常维护属于房管局管理内容。此外,文物局不曾与居委会提出翻新或改造计划。该工作人员称,由于谭嗣同故居地势较凹,雨天容易进水,居民居住环境恶劣。

  北京田汉故居已成大杂院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从1953年到1968年,田汉一家在北京细管胡同9号的三间北房里生活了15年。而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大杂院。《北京晨报》记者今年3月份曾探访该处,“门口迎面是一辆三轮车,上面放着不少杂物。庭院几乎被各种临时建筑挤没了,变成了一条窄窄的过道。老房子的模样还在,只是都被加盖的小房子包裹起来了。各家的自行车、春节期间的礼品盒子都堆在过道里。狭窄的小院上空还飞着一根铁丝,上面晾着秋衣秋裤。走近三间北房,有的没住人,里面堆置着杂物。但房门都紧锁着,也没有要腾退的迹象”。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调研田汉故居的现状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对田汉故居采取升级保护。

  清华西院的王国维故居上空线缆交错 法制晚报记者 林晖 摄

  私搭乱建破坏格局:王国维故居、钱钟书故居

  清华西院42、43号是王国维故居所在。2014年12月,《法制晚报》曾报道,“顺着狭窄的过道进去,看到大大小小的多间房子。建筑外墙有上年头的灰砖、红砖,也有看着很新的石板。有的房子装了防盗窗、防盗门,各种线缆交错着从地面‘爬上’墙头。院内有房间对外出租,墙上贴着类似入住须知的告示。其中一间房子由清华美院的毕业生租用,做成一间书院,平时办些沙龙活动,内基本保持了原貌,但也做过装修,还向外增筑了部分空间”。

  著名主持人、北大新传学院副教授阿忆(周忆军)对王国维故居充满担忧。他曾发微博称,王国维故居私搭乱建严重,已破坏了原有格局,找不到一处好看的背景。

  清华新林院的名人故居群,也是如此。路旁聚集着水果摊、理发店、复印店、洗衣店,老房子的墙上贴着求租、家电维修、盖房、装修等广告。院落间的小道坑坑洼洼,房檐上甩出的晾衣绳胡乱地绑在树上。退休教授曾先生称,灰墙的平房都是居民私建的,租给高考或考研的学生,“一些名人故居被不断翻新,几乎找不到历史的痕迹。钱钟书等人的故居,现在被随意扩建,都搞不清楚哪间屋子是他们住过的了。”

  燕南园50号已成了出租屋 法制晚报记者 林晖 摄

  北大校园南部有个燕南园,散落着17栋建筑,多为两层小楼,编号从50号到66号。历史学家向达、翦伯赞,物理学家褚圣麟,经济学家马寅初、陈岱孙,哲学家冯友兰、汤用彤,地理学家侯仁之等众多学界泰斗都曾是燕南园的住户。《法制晚报》记者2014年12月探访50号院时看到,墙边堆着自行车、塑料布,晒着床单和衣物。一间屋内摆了两张上下床,住着的租户有考研族也有在找工作的。

  破败不堪被荒废:冯友兰故居、鞠思敏故居

  与燕南园的其他院落不同,冯友兰故居“三松堂”则遭荒废。冯友兰去世后,他的女儿宗璞曾在这里生活。如今院门上了锁,《法制晚报》曾报道,该处地面已被落叶覆盖,杂草在四周疯长。据一位戴着红袖标巡逻至此的大爷讲,这里已经空置了一段时间。

  2014年5月,《济南时报》记者来到有“山东的蔡元培”之称的教育家鞠思敏故居探访。虽然门外挂有“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但它却破败不堪,少人问津。鞠思敏故居位于济南县东巷105号,夹杂在众多小吃店中间,仅有一米宽门脸。

  门上的花脊小灰瓦带有古朴的气息,瓦片却已七零八落,还落有杂草。鞠思敏的后人之前已经把院中的东屋、南屋、西屋卖给他人,只保留着北屋。对着北屋的正门有三层石阶,门上挂着一个卷帘还有一把锁。屋内没有什么大件摆设,只有一张木床、一把躺椅、一张桌子。木床和躺椅上落满灰尘。由于年久失修,屋内一角房顶漏了一个大洞,墙壁上还留有被雨水浸透的痕迹。北屋西侧一共有两间屋,外侧的一间还算整齐地摆放了一些杂物,房顶也没有漏。“而里侧的屋子破败得不知道还能不能用房间来形容,敞篷车见过,但像这样的‘敞篷房’真是第一次见到”。《济南时报》记者这样描述道。

  原是免费参观的侯宝林故居现已关门。门上贴着“内部装修,暂停参观”的通告。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另据《新京报》报道,近年来北京侯宝林故居几乎不开门。因房屋损坏、唯一一名看护人去世等原因,故居无法开放,需整体进行修缮后方可迎接访客。东四二条社区居委会代表表示,2012年7·21大雨期间,这里遭到雨水侵袭,房顶坍塌,大量积水涌了进去,可能造成地面下移,对参观者的人身安全有影响,于是就不开放了。

  被拆除:陈景润故居、梁林故居

  据《广州日报》报道,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的胪雷村地处城乡结合部。村庄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是数学家陈景润的家乡。2014年,因为火车站福州站的建设,胪雷村被征地拆迁,全村几乎都被拆完了,村庄满目疮痍,遍地都是瓦砾砖石。陈景润在胪雷村的故居被连夜拆除。

  在围蔽物孔眼中拍摄到的梁林故居原址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近年,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总布胡同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陆续被拆除,曾引发各界强烈关注。2014年,《广州日报》记者重访梁林故居旧址,看到除了2012年紧急修复的几间倒座房(四合院中最南端的一排房子),原址上世纪八十年代建起的三层小楼已拆迁完毕。东城文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梁林故居复建方案现已基本定稿,将以林徽因手绘稿为依据,在原址上整体完全复建。关于梁林故居“拆迁”与“保护”的拉锯战,似乎已告尘埃落定。

  工地的保安表示,倒座房早在2012年10月就盖成,耗时约三个月。而2011年底,梁林故居最南侧的这几间倒座房突遭拆除,媒体曝光后,经过半年多的沉寂,被责令恢复原状。前七十多年,这座著名的坐北朝南、两进四合院几经拆建,已面目全非。

  如何构建利于名人故居保护的良性机制?

  “名人故居得不到良好的修缮和保护,肯定有财力上的问题。” 谭嗣同第四代后裔(曾侄孙)谭志宏在接受《法制日报》采访时表示,故居综合开发利用不够。一部分名人故居,只是简单设立一块标牌,除当地居民外,社会公众根本无从知晓故居的来龙去脉。而有些故居,则湮没于大杂院之中,不仅年久失修,而且改建、私搭乱建现象也比较严重,甚至居住者也普遍不知道这里曾经居住过名人。

  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目前名人故居存在保护原则界定不清、缺乏相关法律规定等问题,尤其缺乏对于“名人”、“名人故居”的法律界定,缺少相应的准入标准、申报程序、筛选机制。

  “名人故居的保护,最大的缺憾莫过于法律法规的缺失。这其中包括名人故居的基本概念和法律地位需要明确;名人故居的认定审核应建立起法定程序,除文保部门外,也应让普通民众、专家以及民间社团有权提请认定。”谭志宏说。

  不过,在谭志宏看来,名人故居至少是谭嗣同故居的保护在法律法规上没有任何障碍,相关的法律依据比较健全完善,问题在于落实上。“这其中涉及到建设规划部门、文物部门等多个部门相互协调和工作分工的问题。文物部门也表示对于故居的修缮并不是最大的问题,完全可以进行修旧如旧,并且可以进行保护性开发,但是现有住户的腾退和安置超出了他们的权限范围。”谭志宏说。

  但实际上,名人故居保护虽属于公共事务,以民间保护团体为核心的社会力量参与却也不可或缺。

  近年来,民进北京市委和22名委员曾联合提案建议,应加快立法进程,细化行政管理部门、故居管理者与使用者的责、权、利。另外,应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名人故居保护工作,支持成立相关民间公益组织和慈善组织,通过法规明确其角色定位,构建有利于保护的良性机制。树立统一制作的北京文化名人故居标识,在街道醒目地方进行标示。发布《北京名人故居图册》、《北京名人故居地图》,开辟北京文化名人故居网,公布各故居的基本信息、公交线路、名人简介等。

  提案还建议,在以政府财政资金为主进行保护的同时,向社会筹集资金做好名人故居保护工作。可以借鉴上海、苏州等地的做法,在签订法律文书、确保不改变名人故居原始结构、原有风貌的前提下,将部分名人故居出租、出售给私人业主,通过产权转让的方式推动名人故居保护,拓展新的保护途径。(唐云云)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