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以爱之名,行走新西兰南岛(组图)

2015年11月17日08:5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爱之名,行走新西兰南岛

金丹在蒂卡坡湖畔

婚姻只是婚姻,而旅行,不只是旅行。当你用灵魂去行走世界时,世界把纯净还给了灵魂。

以爱行走,洒脱随性中流露着简单浪漫。当你不再独自一人行走时,旅行,已然成为一种态度。

徒步:

新西兰最直接的旅行方式

“很多时候,我觉得旅行并不是为了单纯地看到美的风景,更在于去发现另一个不一样的、更加强大的自己。纽岛之旅回程时,朋友都说我变了,对人对事看得更大更远,她们觉得结了婚的女人果然不一样。”一听语速就知道金丹是个直性子。

因为新西兰百分百的“纯净”,半年前金丹便和先生开始计划用一场特殊的旅行来纪念新婚誓约。“如果说上帝偏爱南半球,那么新西兰一定是上帝按照天堂的模样,在人间创造出的后花园。”

金丹说,在新西兰旅行的方式是多样的。“可以静静地坐在瓦纳卡湖畔喝咖啡、玩摄影;或是来一场极限运动——蹦极、跳伞;当然,还可以用最直接的旅行方式——徒步。”

新西兰是世界上发展最完善的徒步国度,拥有九条闻名全球的Great Walk步道和无数条大大小小规划完整的徒步路线。其中包括开普勒步道(Kepler Track)、米尔福德步道(Milford Track)、路特本步道(Routeburn Track)三条著名步道,它们都集中在了南岛的皇后镇和蒂阿瑙镇附近。

“应该说,徒步是深入了解这个国度以及自己的最佳方式,当你挥汗如雨的登上高峰,看到的不仅是叹为观止的人间仙境和自己不言放弃的韧性。对于我和先生而言,行走于两者仙境般的山水间,攀登至高峰享受一览众山小的情怀,才是在新西兰最真实的旅行体验。”

徒步鲁本特步道

鲁本特:

我把灵魂给了你

格林诺奇位于瓦卡蒂普湖的最北端,距离皇后镇中心约46公里。“前往格林诺奇的沿湖公路,是新西兰最壮丽的公路之一。每时每刻你都想停下步伐,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隽美的瓦卡蒂普湖。”

“如果可以,我情愿是这天堂里的一颗卵石,静静的躺在他的怀抱,享受着醉生梦死的愉悦。”金丹似乎就是传说中的文青(文艺青年)。

“到格林诺奇的人,都会在红木屋前留影,我和先生也不例外。你都没办法想象那里的景致有多美。”金丹告诉我,红木屋的后侧是一座通向湖面的栈桥,而右侧则有一段可以步行到湖中央的浅滩,可以从最佳角度欣赏瓦卡蒂普湖与四周群山。浅蓝色的湖水,初春嫩绿的枝叶,山顶依旧覆雪的山脉,写着“格林诺奇(Glenorchy)”的小红屋有些显眼,却搭配成相得益彰的画面。游客们都很自觉地排着队,只为在画面中留下曾经的足迹。

格林诺奇的红木屋

“不知道彼得·约翰逊是否也在这片浅滩取景过,而身处湖心的梦幻之感,足以让人身临其境到自己的梦幻天堂。”

“从格林诺奇出来大概15分钟,就会看到一个三岔口,前面是天堂牧场,左拐是往鲁本特步道去的方向。”

金丹告诉我,鲁本特步道(Routeburn Track)全程32km,分东西两头。东侧是鲁本特营地(Routeburn Shelter),距离格林诺奇约20公里;西侧则是分水岭营地(The Divide),距离蒂阿瑙镇85公里。如果走完全程,大约需要3天时间。金丹和先生在东、西两侧分别安排各一天的一日徒步计划。

鲁本特步道东侧的一日徒步总共分为三段,第一段6.5公里耗时1.5~2.5小时,难度较低;第二段2.3公里耗时1~1.5小时,中等难度;而第三段约2公里耗时1.5~2.5小时,难度较大。

“我们在每段的转折点短暂休息。步道的每一段景致都不同,第一、二段以毛榉林景为主,地势相对平缓,沿途伴随着溪流、峡谷风光,时不时还会夹杂些小鸟的鸣叫声;真正的壮观景致都集中在了第三段,步道不规整,坡度陡峭,攀爬道海瑞斯高地时候,海拔已达到1220米。”金丹似乎还沉浸在当时的景致。

“你真的不知道有多震撼,悬挂在高山崖壁上的鲁本瀑布、粼粼闪亮的海瑞斯湖、远处绵绵不断的壮丽峡谷;身后的皑皑群山几乎与你处在同个水平高度,望着眼前山峰照映着湖泊发光的那一刻,你的灵魂已经被它留住。”

胡克山谷

米佛峡湾:

漂洋过海来看你

“很多人把新西兰的米佛峡湾与长江三峡作对比,觉得两者有异曲同工之风光。当然,如果因为游历过三峡,而忽略米佛,那你不仅错过了壮丽峡湾,更遗憾了从蒂阿瑙镇到米佛峡湾这一路上的震撼经历。”金丹觉得,美需要从不同角度去欣赏。

94号公路——新西兰壮丽风光公路之最。“从蒂阿瑙镇到米佛峡湾短短120公里的路程,至少需要4个小时来完成,不仅因为沿途经过蒂阿瑙湖、贡恩湖等多个非去不可的观景点,更在于每时每刻你都想停在路旁,静静欣赏这海市蜃楼般却又真切的壮丽景观。”

早就听身边朋友说起这条最美公路的壮观,真的看到时,金丹还是抑制不住心脏的狂跳。“尤其在进入荷马隧道(Homer Tunnel)之前的路段,真的可以触摸雪山。一边是陡峭悬崖,一边是皑皑高山,摸着白雪迈着踩棉花的步伐似乎就能登上天堂。我相信没有人可以平静地直面如此震撼的奇观。”

哈威亚湖全景

“来米佛峡湾,一定要坐着游轮在峡湾里转一圈。”金丹建议,“峡湾两侧,布满大大小小数条从山峰斜谷中垂落水面的瀑布,远远望去,就像洁白丝绸悬挂在菲奥兰大地上。

金丹告诉我,瀑布当中属斯特林瀑布(Sterling Falls)最具有代表性,在U型山谷间骤降大海,155米的落差足够形成峡湾一带的独特亮点。而在瀑布前方不远处的岩石上,几只软毛海豹正在悠闲地晒着太阳。

“当游轮驶出峡湾至开阔海域上时,回望峡湾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经常往返这带海域的捕鲸船支没有注意到这里便是海洋另一端仙境的入口。最魔幻的景象,也正是回头望去连绵峻峰中伴随无数唯美落水的梦境画面。”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