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全国已开工建设旅游厕所超2万座 厕所革命进展顺利

2015年11月18日09:1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据国家旅游局官网发布的消息称,正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的厕所革命进展顺利。国家旅游局统计数字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已开工建设旅游厕所共20008座,占全年计划的95.15%。其中,已竣工12692座,占全年计划的60.36%,在建7316座,占全年计划的34.79%。

全国厕所革命开展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1日专门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以及7月16日在吉林省延边州调研期间再次提出厕所革命有关要求以来,各地主要负责同志纷纷作出部署,各级政府采取措施着力推进,厕所建设年度计划进展顺利。

截至9月底,全国所有省份以及兵团均制定了厕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浙江、江西、广西、西藏等8个省份召开了旅游厕所建设省级部署推进会;北京、上海、湖北、广东等11个省份以及兵团成立了省级旅游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及协调小组。厕所革命的各项配套措施、扶持政策等也不断推出,绩效考核等组织保障举措不断完善。山东每年从“两区一圈一带”财政资金中安排2亿元用于旅游厕所改扩建工作,并安排各类旅游统筹资金1.2亿元,以奖代补方式,用于旅游厕所建设;广西积极推动落实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明确规定了土地划拨方式;云南对纳入全省年度建设计划的旅游厕所建设项目,推动落实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并实行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商铺营业税等优惠政策;吉林成立全省旅游厕所建设专家督导组,设立旅游厕所革命示范奖,同时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探索为乡村旅游经营户安装环保厕所;甘肃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作为“文明城市(单位)”、“卫生城市(村镇)”、“生态乡镇(村)”、“A级旅游景区”等创建活动评比验收中的必备要素,实行“一票否决制”,积极完善各类绩效考核机制。

根据《全国旅游厕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国家旅游局未来三年将协调各地新建旅游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实现全国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责编:叶欣、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