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PPP模式推生态公厕:男女蹲位自动转换 破解排队不均

2015年11月20日16:10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生态厕所内部。
生态厕所内部。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冯亚涛)昨日为第三个“世界厕所日”,也是首个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为相应厕所革命号召,中国光大集团光大置业推出生态厕所,该项目负责人颜建国表示,光大生态厕所不仅是标准化产品,更是智能化和效能化的产物,“厕所内部设有计时提醒功能,还可以实现男女蹲位数量增减的自动转换”。

据介绍,该生态厕所已经在青岛崂山的5A景区投入使用。颜建国介绍,光大崂山生态厕所项目参照PPP合作模式,由光大全程负责项目融资、投资、建设、移交、运营工作,政府在工程竣工验收后分期回购,并委托光大和政府合资的公司开展长期经营管理。光大借鉴全球公共卫生间卫生与设施标准,研究国内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要求,把新理念、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五新元素”运用到首批光大生态厕所建设中,打造出具有标准化、生态化、无味化、智能化、效能化的“五化生态厕所”。

据了解,光大生态厕所的“五化”标准体首先是标准化。在设计上,前台与后台处理设备设计达到产品化、标准化,便于高效制造、安装和维护。在运营上,管理细节和服务标准全部录入规范手册,形成标准化管理。

其次是生态化。设计理念生态融合,讲求“统一于自然,适应于环境”的设计思想,内部环境与人的需求相适应,外部环境与周边景观相融合,做到明亮、洁净、舒适、环保。处理方式生态环保。针对水资源缺乏的区域,引进国外先进的MBR(膜生物反应器)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后台循环处理使用、零排放,实现生态环保。

第三,无味化。引入“光触媒”技术产品,直接分解氨类化合物,从根本上减少异味的产生。引进高效能的新风系统,使降温和通风效果更加显著。

第四,智能化。光大生态厕所还设计了收费厕所——“第三卫”,里面配置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座便器、洗手盆、婴儿安全座椅、换尿布台、儿童座便垫、SOS求助按钮。收费设备采用微信支付设施,内部设有计时提醒功能,并随时可以人工干预。根据等候情况,可以实现男女蹲位数量增减的自动转换。

第五,效能化。在管理区域内设立运营管理中央控制中心,对于如厕需求实现统一效能管理,动态补齐如厕所需用品和服务。MBR水处理一体化设备系统实现全自动远程控制。巡检车辆的GPS中央调度系统,通过微信控制中心、巡检车、终端管理员和使用者互动。

工作人员介绍,为解决如厕排队等候时间长等现实难题,厕所将设置排队叫号系统和智能人流控制系统,有效控制厕所内的人流量。通过进出口分开,合理引导人流,采用可转换蹲位,破解男女排队不均问题。

“互联网+”技术也被运用于设计之中,在厕所前端,设置宽敞整洁的休闲长廊及电子播放屏,休闲区域提供WIFI上网、手机充电、自助售货机等温馨服务。对于特定人群或者特需人群,设置“第三卫生间”,通过信支付使用,可满足不同游客的差异化需求。

生态厕所内部。
生态厕所内部。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