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钱江晚报:老建筑开咖啡馆,何必大惊小怪

2015年11月23日08:4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建筑开咖啡馆,何必大惊小怪

  古建筑不仅应反映原有文化的延续,也应尊重现代居民的生活方式和品质。

  老建筑开咖啡馆,何必大惊小怪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则“蒋经国旧居变身咖啡馆”的消息不断发酵,网友对此议论纷纷,褒贬不一。

  对此事持反对意见的网友吐槽该行为“践踏历史遗迹”。然而,义愤填膺的网友放大了所谓的“经济效益”,忽视了老建筑的真正存在意义和价值,放大了建筑遗产在城市更新中的保护,无视建筑遗产的再生和利用。

  老建筑之所以有其现实意义,是因为它在时光的流逝中,保留了城市的记忆,实现了文化的传承,保护了历史的连续。人们对老建筑的欣赏,不仅仅是对建筑风格的审美,更是对历史的回顾和解读。然而,人们真的读懂了老建筑吗?中国老建筑保护的标准模式,我称之为“一墙一牌一票”,即建筑外一堵围墙,墙上一块“××建筑”的铭牌,铭牌边一个收费处,工作人员正等待检票。

  反观国外,他们对老建筑商业化的态度远没有我们那么“如临大敌”。意大利法律允许房屋开发商、商店经营者和居民购买老建筑的内部使用权,但不允许购买者对建筑物进行整体改造,包括对房子的维修也要遵守相关法律和规定。巴廖尼酒店集团就选择了意大利、法国和英国的数个古典建筑物,将它们改装为酒店。

  老建筑“变”咖啡馆,关键在于商业化的“度”。老建筑不仅应反映原有文化的延续,也应尊重现代居民的生活方式和品质。以特有的历史文化和建筑形态为基础,促进文明的融合和现代化的发展,才是对“城市与人”之间和谐关系的最好解读。(兰州大学 高白羽)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