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南昌地铁“筹码式”单程票面世 大小如硬币

2015年11月23日09:03  来源:江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地铁单程票。本报记者洪子波摄

南昌地铁首批发行尚未正式投入使用的筹码式单程票(Token)样式面世,红色票面上有“南昌地铁”中英文字样及南昌地铁标识。筹码式车票是将集成电路及天线嵌装在直径为30mm、厚度为2.0mm的非金属材料圆盘内,俗称Token。

据了解,目前国内各城市地铁专用的单程票车票,都采用非接触式智能车票,其封装形式主要分为筹码型和卡型两种形式。与卡型非接触式车票相比,筹码式车票使用寿命长,维护成本低,而且所使用的相应设备机构简单,维护方便。筹码式车票可防止因插卡、灰尘油污导致的各种故障,操作也更加方便快捷。乘客进站时,将筹码车票放置在检票机读写器的有效距离内,若筹码有效,检票机阻挡装置自动开启,乘客即可入站。出站时,乘客在出站检票机上投入筹码,筹码靠自身重量滑落,滑落过程中检票机读写器读取卡内信息,有效时则自动开启阻挡装置,允许乘客出站。

南昌夏季炎热,且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属高热高湿气候,乘客手心容易出汗,汗液沾在票卡上,票卡需经常清洗。若采用薄卡式单程票,票卡容易黏在一起,影响设备的使用。北方城市如北京、西安、成都选择使用薄卡式单程票,而南方城市如广州、深圳、长沙都使用筹码式单程票。(记者郑荣林)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