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在线旅游寡头化后走向何方?

2015年11月25日08:1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线旅游寡头化后走向何方?

  10月至11月,秋日西藏林芝尼洋河畔,碧水共长天一色,彩林如油画斑斓。东田 摄

  11月23日,途牛与海航旅游宣布战略结盟,海航旅游将战略投资途牛5亿美元。就在此前不久,旅游圈内曾传出途牛将与同程用1比1换股的方式合并,众信旅游将收购穷游。虽然这两则消息均被当事方否认,但言语之中却都留下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自从10月底携程和去哪儿这对欢喜冤家在百度的推动下合并之后,也许无论是怎样的合并消息,也不会再令众人意外惊讶。通过这场合并,携程成为在线旅游的最大寡头,在机票、酒店两个在线业务领域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它在线旅游商(以下简称OTA)或平台将被挤压生存空间,旅游市场这块足够大的蛋糕,还有太多可待开发的空间。

  资本寒冬或终结价格竞争

  进入2015年,互联网行业明显感觉到了冬天的到来。从滴滴和快车、大众点评和美团,这股行业“老大”和“老二”的合并之风一路烧到在线旅游。

  10月26日傍晚,即将下班的旅游圈人士和媒体,突然接到携程、去哪儿即将合并的消息,而在此前这一风向几乎毫无预兆。虽然从2014年起两家就不断传出“绯闻”,但直至今年5月,“合并”仍只是停留在携程大脑中的一个想法。5月8日,去哪儿收到了携程主动收购所有流通股的要约,但6月1日去哪儿拒绝了这个提议。

  10月26日当天,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股权置换交易,百度将通过此交易完成拥有的去哪儿A类、B类普通股置换成携程增发的普通股。自此,百度坐拥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成为携程最大股东,而携程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成为去哪儿最大机构股东。同时去哪儿董事会进行了改组,百度提名的4名董事置换成携程提名的4名董事。

  此后不久,同程和途牛传出合并消息,称途牛和同程将完成1:1换股合并,两家会有类似携程和去哪儿网的交易运行形式,也会一并保持双品牌的运行方式。不过,对此消息,途牛总裁严海峰在11月16日举行的途牛自营产品全球采购大会上予以否认,但表示“对于资本合作采取开放的心态”。同程CEO吴志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态度则更加暧昧,称“有资本力量一直都推动,一切皆有可能”。

  当旅游圈对同程和途牛未来进行猜测之时,双方任何一个举动都会被“解读”。23日途牛宣布获得海航集团5亿美元战略投资,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途牛在为合并同程储备弹药。

  “互联网发展到了并购整合期,这背后一方面是资本的推动,另一方面是烧钱大战的不可持续。”执惠旅游创始人刘照慧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资本寒冬的到来使得众多互联网企业抱团取暖。

  从途牛2015年前三个季度的财报来看,仍然处在“烧钱抢市场”的阶段。不过相比前两个季度,在净收入增长的背后,净亏损却超过了4亿元,这个数字大大高于前两个季度。

  虽然今年以来同程、途牛等都有获得外部大量投资,但资本的寒冬毫无疑问将逐渐结束掉“烧钱抢地”的价格竞争。

  消费者或将面临“涨价”

  对于携程合并去哪儿以后,不少人都担心携程会形成垄断。合并之后,携程和去哪儿在机票销售市场占比将超过50%,影响巨大;酒店在线预定市场里,携程此前收购艺龙,如今加上去哪儿,也将占到六七成以上的比例,垄断之说并非没有缘由。

  “从市场效应来讲,携程的议价能力更强。”劲旅网CEO魏长仁表示,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毫无疑问将挤压机票代理和酒店的利润空间。

  虽然目前酒店在线销售占据总销售量的比重非常少,只有百分之十几,但酒店集团显然早已认识到“狼来了”。针对携程和去哪儿的合作,部分酒店已经“联盟”抗衡。11月初,海航、绿地、中兴和泰、亚朵等四家国内酒店集团成立“中国未来酒店联盟”,合作涉及会员权益、品牌营销等方面;在更早的7月,开元、城市名人、华天等国内六家酒店集团同样成立酒店联盟体。

  而在机票市场上,生存于OTA上的机票代理有几千家,这些机票代理的背后还有航空公司。如今各家航空公司都在通过赠送里程等方式,不断提高在线直销比例,也将逐渐从OTA分流走一部分订单。由此看来,机票和酒店的在线领域里,携程还没能走到垄断这一步。

  不过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或许将面临部分机票和酒店涨价的现实。在近两年中,受惠于OTA的价格竞争,消费者得到了一定的实惠,随着价格竞争式微,携程与去哪儿的牵手,OTA补贴减少甚至取消后,价格终将回到正常轨道。

  “对消费者而言并不一定是坏事。”魏长仁认为,OTA烧钱打市场的过程中消费者得到一定实惠,但也付出了一定代价,比如各种投诉。为了节省成本,必然一定程度上牺牲产品质量。而如今回到理性基础上,良性竞争下将会回归到服务质量、产品体验本身,这对消费者而言利大于弊。

  仍有巨大成长空间

  对于其他OTA或平台而言,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影响并没有那么快显现。同程、途牛、驴妈妈、蚂蜂窝等都更加专注于在线度假休闲市场,机票和酒店并不是其专注点,因此和携程、去哪儿竞争并没有那么大。而整个在线旅游度假400多亿元市场里,携程才占到约三分之一,剩下被各家瓜分。

  “各家都有自己的优势,对合并去哪儿的携程不会忌惮。”刘照慧表示,阿里旅行背靠阿里巴巴,拥有众多资源;途牛在出境游优势明显;驴妈妈有景域集团支持可以形成O2O的闭环;同程有万达入股,作为万达布局旅游的一部分,有自己的市场空间。

  不过,在合并去哪儿之后,携程最大动作是将团队游、自由行和邮轮三个SBU合并,成立新的度假BU(旅游事业部),准备全面抢占休闲度假市场。

  即使“携程来了”,但目前似乎没什么可怕的。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交易规模为448.8亿元,但旅游度假在线渗透率仅有10.5%,这意味着还有90%的市场,有待在线旅游开发。这块巨大的蛋糕,OTA还在慢慢开发。

  “对于中小创业者而言,在不少休闲度假垂直细分领域还没有出现一家OTA,留存了巨大发展空间。”刘照慧认为,即使在目前OTA已经分割的机票、酒店领域中,仍有狭小的生存空间,更不用说巨大的休闲度假领域。

  合并去哪儿之后,毫无疑问在线旅游领域里,携程一家独大。“至少一两年内,其他OTA难望其项背。”魏长仁说,不过未来是否会有更多OTA合并,或者阿里旅行能否成长为和携程比肩的在线旅游巨头,一切都是未知数。短期内在线旅游的格局也许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但在这个风云变幻、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一切皆有可能,三年就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 张婧)

(责编:叶欣、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