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春运首日票明开售 抢票就该这样干

2015年11月25日08: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每逢佳节抢票忙。(资料图)  记者莫伟浓摄

  抓住5个时间节点抢票成功率高 注意:抢票软件不好用!

  2016年春运首日车票即将在明天(周四)开售。铁路部门预计,这次春运节前出行高峰从腊月廿三(2016年2月1日)至除夕(2016年2月7日),返程高峰预计将在正月初五(2016年2月12日)至正月初八(2016年2月15日)。相应的节前和返程票购票高峰应该在12月初显现,后天开售的春运首日车票,暂时不会出现全面的一票难求,但之后车票会越来越紧俏,旅客请把握时机提前购票。

  根据铁总官方的春运购票日历,明天开售春运第一天即2016年1月24日的火车票。12月10日可买到除夕当晚火车票。但明天绝不是售票最火爆的一天,铁路部门预测,2016年2月1日~2月7日,即农历腊月廿三至除夕为春运高峰,即12月4日至10日是电话、互联网订票高峰期。

  另外,旅客们千万别忘记,节后正月初五到初八即2016年2月12日至2月15日是返程高峰,这四天的车票会在12月15日到18日陆续开售。

  铁路部门还提醒旅客,12306网站对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进行身份信息核验后,持居民身份证的有“已通过”、“待核验”和“未通过”三种状态。“未通过”和“待核验”注册用户不能添加常用联系人,不能购票;“已通过”注册用户不能为“未通过”和“待核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购票。

  近日铁路售票系统升级,“待核验”和“未通过”旅客只能到各大火车站窗口去办理身份核验,代售点暂时无法办理该业务。请旅客前往就近火车站办理身份核验手续。

  提醒:慎用抢票软件

  需要提醒旅客的是,12306网站和客户端今年年初已推出图片验证码,前段时间又推出手机双向验证并收紧了身份信息核验流程后,不少抢票软件已经失去了原先的优势,沦为山寨版的12306网站和客户端。

  记者昨日体验后发现,手机上的高铁官家、铁友抢票软件和智行火车票等手机客户端均提示旅客需要输入12306账户密码,并完成手机和身份信息核验后才能购买车票,而且在支付前仍需输入12306网站上的图片验证码。看来这一轮与抢票软件的对决中,12306网站占得了先机。

  5个抢票节点需牢记

  1.除首次放票外,有时铁路部门

  也会在开售车票后其他时段分批放票;一般在每天的整点、半点都会有车票放出。

  2.车票开售30分钟后抢票

  车票开售30分钟后,可能会有一批未完成付款的票退回,这是抢票的好时机。

  3.开车前15天抢退票

  开车前15天以上不收取手续费,趁这个时间在退票高潮中抢到车票。

  4.开车前一天抢票

  一般情况下,车站会预留少量车票在开车前一天的11:30至13:00、18:00至19:00放出;区段限售的车票,在开车前24小时解除限制,剩余车票放出。

  5.早晚第一时间刷余票

  晚上是零星退票返回系统比较多的时间,旅客最好在早上7时系统开通前,提前查询好余票,想办法在第一时间进入系统抢到所需车票。(文/广州日报记者张晨)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