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春运火车票开售在即 警方发布涉票类诈骗案例提醒市民

2015年11月25日08:3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春运火车票即将开售,相关的诈骗案也将随之而来。深圳市警方昨天通报表示,去年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接到150余宗网上购买火车票、机票的案件,涉及金额高达200万元。中心发布信息诈骗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市民谨防诈骗。

圈套

高价买“黄牛”票

票证不符难上车

11月23日10时40分,旅客陈先生赶到深圳北站准备乘坐D2288次列车前往厦门,但被工作人员告知该车已经发车。陈先生打算到售票厅改签车票,此时,40岁男子左某上前搭讪。他将陈先生拉到一边,悄声说:“你给我100元,我有办法让你上车。”陈先生回家心切,便掏钱给左某。左某塞给陈先生一张D3112次深圳北至惠州南的短途火车票,称:“拿着这票就可以上车,这车也到厦门。”

陈先生手持车票准备上车,却因票证人不符被拦下,无法乘车。陈先生怒气冲冲地找左某理论,要求其退钱。左某不肯,双方发生争执。这时,巡逻民警发现情况,上前控制住左某,当场从其身上查获火车票23张。经查,左某用自己和他人的身份证信息购买了24张短途火车票,以每张车票高出80至100元的价钱进行炒卖,不想刚出手就被查获。

网上购票被“钓鱼”

8000多元“蒸发”

曹先生在网上通过搜索引擎找到一家购买火车票的网站,由诈骗分子冒充的客服人员登记完基本资料之后,跟曹先生说订票已经成功,让其汇定金即可出票。曹先生到银行给对方汇钱后十分钟,诈骗分子给他打来电话,称多收了100元,并询问事主银行卡内的余额,曹先生没多想便告知卡内还剩8610元,对方称可通过无效汇款取回100元,于是让事主操作汇款8710元。曹先生信以为真,又汇了一次款,结果账户内钱款当即被转走。

除了火车票之外,购买机票网站也常常是个陷阱。深圳的林先生通过百度搜索到一个买机票的网址,在该网站填写信息后通过所留电话联系到对方,随后一次性被骗走了36166元人民币。

诈骗手法剖析

深圳警方表示,诈骗分子通过伪造虚假网站或者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以远低于市场票价的价格吸引网民,在搜索网站上买断用户常用的搜索关键字,如“火车票”“某某航空公司”等关键字,并依托竞价排名推广的手法对其虚假网站进行优化,当网民在输入其买断的关键字时,诈骗网页优于真实官网排名先显示,作案通讯工具方面,多使用一些企业常用的“400”“950”“800”开头的号码作为购票咨询电话,获取网民的信任,当事主付款以后,还多次以多收或以系统支付不成功等理由让事主多次汇款进行诈骗。

购票提醒

反信息

诈骗专线

0755-81234567

深圳网警提醒各位市民朋友,在网上购买车票、机票时需谨慎,也给大家提几点建议:一是要了解车次或者航班的常识;二是要选择正规的订票点订购机票及火车票。钓鱼网站仿冒航空公司官网、知名旅游网站或400电话等,让订票者转账汇款,任何汇款至个人名下的操作欺骗性都是很高的;三是如有接到此类信息无法鉴别真伪时,应登录航空公司官网,联系客服热线核实,也可以拨打110或咨询反信息诈骗专线,电话是0755-81234567。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