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农家鸡PK 比的是家乡味

2015年11月26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重庆老灶柴火鸡。 广州日报记者轩慧摄

“栋企鸡”外焦内嫩。 广州日报记者于敢勇摄

都说城市化的进程是不可逆转的。然而,有一样东西仿佛是刻在每个人的基因图谱里,无论岁月流转、生活变迁都无法改变的,那就是口味,如广东人爱吃白切鸡,重庆人离不开花椒,东北人打个嗝都是大葱的味道一样。

城市的饮食潮流因人口流动而发生悄然变化。来自五湖四海的吃货汇聚到珠三角,各种口味的农家菜馆随之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遍地开花。鸡是每天穿梭于珠三角城乡最普遍的食材。想知道农家走地鸡怎么烹调出口味大不同的农家菜?深呼吸跟着小编走起。

罗定钢管鸡:边吃边冒肉汁

“栋企鸡”颜色金黄,所以又叫金黄烧鸡。其体内穿过一根钢管而直立,它好像是在围绕着钢管“跳舞”,因此又被称为“钢管鸡”。这种农家鸡做法近年在罗定走红。

“栋企鸡”的特点是外焦里嫩,色泽诱人,皮脆肉香。刚烹制出的鸡,一滴滴黄色的鸡汁缓缓流淌下来,让吃货垂涎欲滴。

其做法是先用花生酱、蒜香粉等调料腌制农家鸡,然后将鸡放进烤炉烤40分钟,再下油锅炸。在撕扯鸡肉的过程中,还会不断有肉汁冒出,鸡肉淡淡的焦香味和咸香味混合在一起,尝后齿颊留香。

揾食路线:驾车从广州出发,沿广梧高速西行,在罗定附城出口下,然后沿着324国道往城区方向行驶1公里,在佰乐居农庄等品尝。

重庆柴火鸡:麻辣香糅合土鸡香

砌一个老土灶,架起一只铁锅,点燃柴火,现杀一只鸡,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品尝,一种说不出的农家温情随着肉香弥漫……这种重庆“柴火鸡”的吃法今秋在深圳兴起。

百年老灶柴火鸡店的老板邓清海介绍,柴火鸡采用来自四川、重庆的农家鸡。搭配的调料摆满一个灶台,其中辣椒就有8种。

柴火鸡最特别的卖点,就是围着灶台、铁锅现做现吃。做柴火鸡最讲究火候,热油后爆香大蒜、姜片、花椒,再加入鸡块、蒜苗、大葱、豆瓣酱、魔芋、香菇、萝卜,翻炒一会儿关火,在灶底下加入炭火继续加热。

最后,在大铁锅里倒入少许汤汁,焖六七分钟就可以大快朵颐了。一揭开锅盖,带着刺鼻麻辣香的土鸡香味,就会随着蒸汽翻滚而出,让人食指大动。

柴火鸡最好吃的是鸡皮,土鸡的皮又韧又香,吸饱了汤汁和调料的美味,鸡肉有嚼劲。

揾食路线:沿“广深高速→机荷高速→梅观高速往北→进观澜→观光路→高尔夫大道→桂新路”路线,路边可见百年老灶柴火鸡招牌。

粤西沙姜炒鸡:辛辣清香刺激味蕾

农户自家饲养的鸡,一般叫土鸡,在粤西还叫“走地鸡”。沙姜蒜苗炒走地鸡,一听菜名就知道是粤西风味了,因为吃沙姜是粤西一带独特的嗜好。在粤西,春节是蒜苗最香甜的时节,所以沙姜蒜苗炒鸡是一道充满年味的佳肴。

信宜人钟先生在深圳开了一家农家菜馆,他家的走地鸡就是每天从农家新鲜运来,现宰现卖的。和很多粤菜大厨的看法一样,他也觉得:“菜要好吃,八分靠原材料,两分靠技巧。”

将沙姜、蒜苗和鸡肉猛火爆炒出来的鸡肉又嫩又滑,还带有沙姜的辛辣、蒜苗的清香。

揾食路线:沿“广深高速→机荷高速→新木村→新木小学”路线,在金牌农家菜品尝。

客家土窑鸡:

香气扑鼻嫩滑可口

在河源客家地区,有一道以果园走地鸡或三黄鸡为主要食材的客家特色菜,让尝过的吃货念念不忘。它就是在农家土窑里煨焗出来的、色香味俱全的“土窑鸡”,在当地又称 “叫化鸡”或“叫花鸡”。

河源网顶山庄厨师黄日宏介绍,经过煨焗秘制出来的农家土窑鸡味道鲜美、肉汁鲜香、皮脆肉嫩。由于整个烹制过程中,肉鸡都不接触明火,因而土窑鸡吃起来不易上火,比烤鸡更符合健康饮食的标准。做这道菜时,先将处理好的光鸡放进混合了食盐、酱油、胡椒粉、麻油、花生油等酱汁的菜盆中腌制数小时,再用锡纸将整只腌制好的光鸡包裹起来,放入用铁栏、铁锅、砖瓦、泥土等特制的农家土窑中,利用土窑柴火的热度煨焗约1个小时即可。黄日宏提醒,柴火最好选用荔枝的干叶枝,这样煨焗出来的土窑鸡会散发诱人的香气,吃起来也更加嫩滑爽口。

揾食路线:从广州市区出发,沿广河高速或惠河高速转入粤赣高速城北收费站出口,再驶入万绿大道网顶美食一条街品尝。 (文/广州日报记者王纳、于敢勇、曾焕阳 通讯员梁方武)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