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微信代购"骗了十余"好友"15万 警方提醒要谨慎

2015年11月26日08:5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林某与买家的微信聊天截图。

“苹果6‘土豪金’、‘6PLUS’美国专柜正品代购。”“法国打折季,LV、GUCCI、DIOR、CHANEL法国专柜带回,正品代购,包包美丽,价格更美丽,心动不如行动,欢迎带图询价。” 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有被这些诱人的微信代购广告语刷屏吗?你心动吗?不过,代购需谨慎。前天,南京浦口警方抓获一名假借微信代购骗钱后不发货的“卖家”,涉案金额高达15万余元。

微信代购“土豪金”,转账之后被“卖家”拉黑

11月中旬,浦口警方接到一位市民报警,称自己被微信代购骗了两万余元后,遭“卖家”拉黑,现在找不到微信“卖家”了。根据受害人小王叙述,他从微信上看到朋友转发一个美国“卖家”代购苹果“土豪金”手机的广告,价格十分诱人,因转发量很高且评论都很好,小王扫了里面的二维码加了“卖家”的微信,并通过微信向“卖家”订购了一部苹果6的“土豪金”手机。

“卖家”十分热情,并和小王介绍现在正值美国的打折季,买很多奢侈品都很便宜,小王可以一起购买,且不需要加付邮费。经过“卖家”的“买两个有更多折扣”、“这样的打折季比圣诞打折还要便宜”等价格诱惑后,小王在“卖家”处又代购了两件比较昂贵的货品。在“全额付款还有优惠”游说下,小王用微信转账给“卖家”两万余元,“卖家”承诺半个月就会到货。

然而,大半个月过去了,小王一再催促,“卖家”一会儿说国际快递经常会延误,一会儿又说到了南京禄口机场。急切之下,小王要求“卖家”把快递单号给他,自己来查询。然而“卖家”含糊推脱了几次后再也没有回复了。再次发送微信时,“卖家”的回复居然是“消息已发出,但被对方拒收了”的微信系统提示。小王意识到自己已经被“卖家”拉黑了,而那条代购广告也早已被删除,自己的付款无从要回,万般无奈的小王决定向警方求助。

民警扮“买家”接触“卖家”抓获嫌疑人

接警后,经过对该案件的分析,民警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只和受害人通过微信联系和交易,办案民警以别人推荐的想代购东西为名,通过微信添加犯罪嫌疑人为好友,顺利进入了犯罪嫌疑人的朋友圈里。

民警发现,嫌疑人在圈里发了大量海外代购的信息,且价格过于低廉。而在其中一条近期的代购信息中,民警发现了一个联系方式,虽然该号码已经停机,但民警调查后发现该号码是无锡号码,虽然号码注册信息是虚假的,但此号码却是最近一星期才停机,且该号码之前曾多次在无锡某区联系过快递业务,办案民警赴无锡顺藤摸瓜将嫌疑人林某抓获。

“卖家”“空手套白狼”

经审讯,林某交代,他曾短暂在美国呆过一段时间,因为代购很受欢迎,感觉有赚头,便用微信开始了自己的代购生意。可由于代购竞争压力大,费时费力,还经常压货卖不出去,赚头少,没做多久,林某便没了起初的热情,想要多赚些钱,他开始动起了歪心思。

于是,林某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苹果手机的代购广告,通过超低价格成功引诱来了一批“猎物”。面对询价的买家,林某热情地做起导购,积极推荐买家购买别的商品,用多买一件就包邮、打折以及全额付款有更多优惠的促销方式,成功吸引了十余位买家用微信转账购买商品。收到买家的钱后,林某并没有打算发货,他打算用这种“空手套白狼”的方式狠狠赚上一笔,很快,他账面上多了15万多元。

然而,有了钱,林某的日子就好过吗?林某告诉民警,其实他一点也不好过,为了怕别人找他算账,他从不用固定电脑上网,只用手机联系,也不敢住在自己家中,成天租房住,每隔一段时间就换房,晚上也不敢开灯,路上看到警察就紧张,精神上饱受折磨。

通过审查民警还发现,此次受害者全部为在校大学生,分布全国各地,他们全都与林某不认识,单纯凭借一条网络朋友圈的广告和微信互动,就掉进犯罪嫌疑人设下的陷阱中。

警方提醒:代购要谨慎

民警提醒市民,代购一定要谨慎,尤其是通过微信代购这种方式购买商品,买卖双方之间是没有任何具有实际约束力的制度存在,买家承担了所有的风险,很容易出现购物款付了,换来的却是款货两空的结果。警方告诫市民,代购商品时,最好选择熟人代购,且应要求代购人提供购物凭证,如订单截图、收银单据及出售商家的联系方式、物流运输证明等。(通讯员 刘昱彤 陈欢 扬子晚报记者 梅建明)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