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陪我去秀里 锁一段时光

2015年11月27日13: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09:休闲周刊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戏剧家汤显祖400多年前的一句诗,给山清水静的徽州,深深打上了一个浪漫而略显忧郁的文化符号。于是徽州,在世人眼里便是温温润润、出尘脱俗,便是纤纤婉婉、风情万种。倘若到了黄山脚下的秀里村,消磨一个午后或者一个黄昏,你会深有体会,徽州,真如汤显祖的诗句一样,400年来,她的时光不曾流逝。

古徽州下辖六县,休宁、绩溪、歙县、祁门、黟县、婺源,猛一看,貌似这些地名中多有生僻字,这其中却恰恰蕴含着徽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秀里村,就位于黟县宏村镇。近日,借黄山旅游节暨安徽国际旅行商大会之际,记者走进小而精的秀里,却品味了一个大而深的徽州。

史话秀里

初到秀里,有些吃惊:在这个被叫做“村”的地方,120亩的辖区内,100多“户”房屋中,汇集着从元、明、清时代传下来的古建筑57栋,不得不说,这是一个从历史中穿越而来的村庄。然而,这个村庄却没有居民,没有耕作,甚至没有鸡犬相闻的乡间生活。

你会疑惑了吧?是的,这座看起来如此“年迈”的村庄,几年前才“空降”至此。

工作人员介绍说,2009年开始,黄山市实行了一个“百村千幢”工程,目的是保护黄山市古村落、古建筑,发展旅游新业态。正是借此东风,北京和黄山的两家文化公司联手投巨资,将破损和濒临倒塌的几十幢古民居进行异地搬迁、重建、修复,在风景如画的龙川河畔还原了一座活灵灵的皖南古村落,也打造了一个高端文化旅游产品。

你可不要因为这是新的工程,就没有了兴致。走进秀里,完全就是走进一段古老的时光,沧桑的历史感会瞬间揪紧游人的心———从村口第一座乾隆御题圣旨百岁坊开始起,始建于康熙十五年的敦睦堂,雍正王朝时的旧祠堂,珍存着清代至民国的120余块珍贵匾额的百匾堂,还有一直陪你延伸到各处的青苔斑斑的石板路,粉墙黛瓦、高屋飞檐以及一面面高低错落、层层迭起的马头墙,你需要面对的,只是时间停滞般的宁静。随意停留在哪一面红叶爬满的围墙下,恍惚中你甚至会怀疑,高墙内是否有飘忽而至的琴声,那该是哪个大户人家的小姐在拨弄着琴弦吧?

游在秀里,就是在品读着徽州的历史。声名显赫的徽州古建筑中,太多久远的梁柱雕花、名家墨迹、碑文传说可以深读、慢品。热爱历史的人,会因此挪不动脚步。

“戏”说秀里

此次到秀里,说来也是一段奇遇。本来只是路过于此,黄山市一位从事旅游产业的朋友极力推荐我们几位远道而来的外客拐进去游走一番:“这个影视基地特别好!”

“影视基地?”一心想看徽州古韵的几位瞬间少了兴致。但碍于主人情面,还是决定蜻蜓点水一下。

谁知,进了村,就惊住了———不仅立即决定:这一天,就在这里了;还几次商讨,下一次,何时再来?秀里太美了,美到让我们上演了真实的一幕欲说还休的好戏。

但其实秀里真的是因戏而生——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家省级影视基地,秀里是《苏乞儿》、《武林外传》等诸多著名的影视作品的拍摄地,张艺谋等业界大腕儿也曾在这里留下工作的痕迹。至今,同福客栈还伫立在新安江畔的古商业街上,宁静的雨中,坐在古香古色的大堂,翻看着木制的菜单,仿佛还能感受到《武林外传》中的爆笑和喧嚣。

或许,当今的影视大腕们也知晓徽州厚重的戏剧文化历史,才频频光顾于此。想当年,若没有四大徽班的进京,京剧是否会诞生呢?这是个问题。至少,少了徽剧的元素,京剧该不是今天的样子。

在秀里,有一块“坦”,黟县古话中,“坦”指村落中的广场,有休闲、祭祖、晒物等功能。这块“坦”的正前方,就是一座徽州古戏台。据说明清时期徽州古戏台建筑很兴盛,几乎村村有戏台,大户人家还有私家戏台。秀里的这座古戏台是黟县保存最完整的古戏台之一,正上方蓝底金字匾额上的“膚功”二字,为乾隆爷御题。

难能可贵的是,无论是古戏台,还是零落在各处的当代影视拍摄场地,不管从建筑的角度还是从文化氛围方面,都浑然一体,像是秀里与生俱来的感觉,放映着古代徽州人一个个生活场景,也演绎着今天的人间万象。

“闲”谈秀里

形影相吊地漫步在秀里随便一条悠长的巷子,很强烈的一个愿望一直挥之不去:来度个假,和好友一起。

这个新生的皖南“古村庄”,四周是山,山腰处总是云雾缭绕,丝丝都如仙人纱衣轻幔;近处有河,那是每一滴水都融化着古徽州文化乐符的新安江的源头之一;村庄中河道曲曲弯弯,一座座小桥在一条条青石板路上架设了一道道美丽的虹影;长长的廊桥遮挡着风雨,也将外面的喧哗遮挡在美景之外;美轮美奂的徽派建筑外,或粉墙被红色的叶蔓缠绕,或马头墙层层叠叠隐隐约约;进入每一间屋子,打开每一扇窗户,都是一道绝美的风景;四季皆是图、晴雨均如画……

更难能可贵的是,特色旅游发展战略在这里得到很好的实践,这座美丽的村庄,就是为想来度假休憩的人打造的:茶座中,有上好的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大大的露台就架在溪水的上方,对面便是山水田园;咖啡馆中,有诱人的卡布奇诺和曼特宁,古老的墙壁、幽暗的灯光一如欧洲中世纪的小镇;用餐时,徽州的土菜正宗而合口,质朴的妹子会羞涩地端给你一杯当地的老酒;安睡时,就住在那家老别墅里吧!仄仄的老楼梯下来,便是暖暖的壁炉,倚坐在软软的沙发上,捧一本《红楼梦》,抑或《牡丹亭》,那是怎样的闲适和惬意!

和我一起去秀里吧,住下来,只谈风月,忘记时光。秀里绝对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李寅峰)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