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火车票自助终端将增千台 商圈写字楼等将设点

2015年11月30日08:4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火车票自助终端将增千台 商圈写字楼等将设点

  图为市民使用便利店内的火车票自助售取票机查询火车票信息。

  火车票自助终端将在本市大范围布设。记者昨天从铁路部门获悉,2016年春运本市将安装近千台站外火车票自助售取票机。自助机将安装在城区的人流密集场所,如商圈、饭店、写字楼等地。

  探访

  火车票自助售取票机不好找

  火车票自助售取票机类似于银行的ATM机,旅客可以在这台自助终端上购票,也可以在网上购票后拿着身份证来自助终端取票。

  早在2013年底,本市第一台火车票自助售取票机就在北京理工大学安装投用。昨天,记者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场边的家属区看到,放置自助机的小超市正停业装修,这台机器也一并停用。

  哪里还有自助售取票机呢?记者询问的几位同学均表示不知道,网上也查询不到,12306也查不到校内机器的位置。几经询问,才得知人民大学校内还有一台自助机。

  在人大中区食堂旁的学生服务中心,这台自助售取票机就摆放在服务中心入口处。临近晚饭时间,来往学生不少,这台机器使用率也是中心几台自助设备里频率最高的。20分钟里,这台机器就没闲着,一直有人使用。

  2014年底,北京铁路局又在全市30家全时便利店内增设了火车票自助售取票机。

  在地铁知春路站的全时便利店记者看到,虽然已是22时许,但因临近大运村公寓,这家便利店附近仍很热闹,店里也不时有顾客光临。

  火车票自助终端就安放在店门入口处,机身上贴着粉色的使用说明,标号为“北京南站外自助售029”,非常显眼。记者等候了20多分钟,先后有3位客人使用机器,一位是打印车票,另两位是查询车次。据店员介绍,这台机器的使用频率一直很高,每天都不时有客人前来使用。尤其是便利店24小时营业,每天夜间也有很多市民使用。

  记者采访一位用户,对方表示自己是路过,顺便来查询春运期间的火车票。他告诉记者,自己在上地一写字楼工作,但附近没有自助机,这台机器离租住的房子不远,他和朋友需要时都会过来用这台机器买票、查票、打印车票。他也表示,如果机器能安装在写字楼周边就更方便了。

  发布

  新机器将进商圈写字楼

  据悉,为方便旅客购票取票,北京铁路局将在北京市内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商圈安装千台ATM自助售取票机。这些ATM自助售取票机主要安装在朝阳大悦城、SOHO现代城等繁华商圈的银行、便利店等地,另外宾馆饭店、写字楼、社区服务站等地也将大量安装。

  按照相关要求,这些自助设备对场地要求是位置明显、明亮宽阔,具备监控能力以确保票券安全。另外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自助设备的具体安装地点要考虑时间限制等因素,比如商场开门晚,就不太适合安装。

  支付方式允许使用所有银联储蓄卡,部分机器支持信用卡付款。和现有的自助设备一样,购票和取票将收取5元手续费(学生票除外),通过银行卡划转。自助售取票机的预售时间和窗口一样,为58天,比网络晚两天。

  据悉,目前新增自助设备计划刚刚启动,随后还将进行招投标等流程才能正式投入使用。本报记者 金可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