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三清山旅游创新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5年11月30日10:12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25日,由中国旅游报社、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上饶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三清山旅游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国家旅游局会议室举办。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出席并讲话,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丁晓群、中国旅游报社社长高舜礼、江西省上饶市副市长朱寅健分别致辞。上饶市委常委、三清山风景区党委书记陈晓平,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黎志,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许长仁以及高舜礼等进行了研讨发言。

吴文学在讲话中表示,三清山是我国比较知名的5A级景区,在江西乃至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在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的新形势下,三清山不甘于现状,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专题研究旅游创新的问题,是非常有意义的,也对新阶段的全国旅游景区发展具有示范性效应。吴文学指出,创新是中华民族永恒的主题,也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之一。旅游景区的创新与其他领域创新有所不同,特别是依托于自然资源、历史文化遗产的景区,在创新的问题上一定要保持一种理性和清醒的态度。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让大家提升对创新理念的认识,共同提高旅游景区经营和管理的水平,进而促进一个地区、一个省乃至全国旅游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丁晓群认为,2013年9月,江西省委提出要把三清山作为全省旅游示范景区来打造,上饶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抓住机遇,克服挑战,勇于作为。在江西旅游强省建设中,三清山探索了示范旅游景区的相关规定,创造了相关的经验,形成了相关的发展理念、路径和机制,用两年时间实现了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道路迈进,从单一观光产品向休闲度假观光并重逐步转变的阶段性成果,可以说在江西范围内走出了一条有示范意义的景区创新发展之路。三清山旅游创新发展值得探讨、值得总结、值得形成经验,也值得在江西省内进行推广。

高舜礼表示,三清山转型发展和提升的案例,是江西省委、省政府作出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战略部署以后,在景区领域涌现的一个做大做强旅游的标杆,对于推进全省旅游强省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在这次三清山创新发展实践的研究中,中国旅游报社承担了一些具体的组织、协调和宣传工作。组织富有专业水平的专家前往实地进行调研,研究撰写了数万字的分析报告;派记者深入一线进行采访,本报连续3期在显著位置刊发了重头文章;与上饶市、三清山有关部门一道,认真开展了本次研讨会的筹备;会后中国旅游报社将联合各大主流媒体,认真把会议成果宣传好,把三清山新的旅游形象推广出去。

朱寅健介绍,近年来,“江西风景独好’旅游品牌在全国独树一帜,旅游产业成为推进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新亮点。上饶作为拥有70个景区景点,其中世界级旅游品牌5个、国家级品牌88个的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明确提出了把旅游业作为第一位产业来抓的发展定位及其发展战略。目前,上饶市委、市政府抢抓高铁和“互联网+”机遇,进一步夯实旅游基础设施,延长产业链,拓展旅游市场,扩大旅游开发合作,全市上下形成了大旅游、大发展、大提升的浓厚氛围。今年1至10月,全市接待游客9069.39万人次,综合收入758.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6.35%、47.09%。为强化品牌创建,在巩固发挥“世界最美的山、亚洲最大湿地、中国最美的乡村、人类稻作最早发源地”等旅游品牌效应的基础上,上饶以三清山创建江西第一个旅游示范景区为着力点,进一步强化转型升级意识、绿色生态理念和开放合作思路,全市旅游发展取得了新的显著变化,发展业绩连续多年稳居江西第一。

研讨会上,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诸立介绍了三清山旅游发展情况。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发布了解读《三清超越》的课题报告。该报告认为,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机遇、江西省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三清山自我认识的不断强化的背景下,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始终坚持联动、共享、全域和服务的四大理念,着力施行标准化、高效化、生态化、智慧化和知名度等五大行动,不断实现自我发展、自我提升和自我突破,在行政体制、区域品牌、资源禀赋、旅游交通、投资来源、客源市场、产业演进、发展阶段和社会民生等九大方面实现了自我的超越。“三清超越”是三清山党建带头、共同致富的超越,是三清山艰苦奋斗、齐心协力的超越,是三清山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超越,是三清山锐意进取、全面发展的超越,更是三清山造福百姓、服务群众的超越。“三清超越”不仅是三清山旅游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的概括总结,更是三清山“旅游兴邦、全域发展、共享成果”的区域发展模式的完美诠释。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