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免费厕纸 文明接轨

2015年12月01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免费厕纸 文明接轨

常言道“从公共厕所,看城市文明”,一个城市公共厕所硬件和软环境折射出该城市文明水平高低。为全面提升公厕硬件和软环境,半年前,“先行者”天河为全区116座公厕配备厕纸、洗手液,让天河区的“厕所革命”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引人关注。

其实,公厕配备厕纸、洗手液在很多发达国家已经是司空见惯,像新加坡公厕,不但备有充足的厕纸和洗手液,用来装卫生巾和厕纸的垃圾箱都是全封闭按压式的,保洁工定时清扫厕所,还采用专业手段消毒,目的就是要让人在如厕时身心舒展,城市文明从如厕的环境就可见一斑。

公厕配备厕纸、洗手液,天河的“厕所革命”开始与国际文明接轨,应该说非常值得肯定。首先是便民利民,人有三急,以后忘带厕纸的市民再也无“后顾之忧”了,公厕配备厕纸可以为老百姓解燃眉之急,有需要的市民可以享受到舒心便捷的服务;另外,这些齐全的硬件配备有利于大家形成文明如厕习惯,敦促大家共同参与创建一个宽敞、洁净、无异味文明公厕环境。

但个别市民的行为却让人“大跌眼镜”。首先,公厕配备厕纸和洗手液,确实方便了许多人,但浪费严重,有个别市民由于缺乏社会公德心,不爱惜公共财物,认为公家的东西不是花自己的钱,因此使用起来也“大手大脚”,他们除了正常的如厕使用厕纸外,有的擦皮鞋,有的擦身上的污渍浪费使用、滥用的情况却相当普遍;而更让人不齿的竟然有人对这些便民公共资源打起了主意,干起了偷摸之事,有公厕也发生或整个大盘卷纸被盗走,也有人带着小瓶子来装洗手液,这些人行为实在让人不忍直视。广州要与国际文明接轨,个别市民素质修养还有待提高,个别市民社会公德意识的不足要提高、贪小便宜的行为要改正,不要给文明广州抹黑。当然,这种情况并非广州天河独有,其实上海静安区在公厕试点免费提供手纸,也遭遇过同样的情况。

市民“顺走”的虽然只是一卷手纸,但抛弃的却是文明修养,影响的是整个城市的文明形象。无论是滥用的浪费公共资源也好,还是被市民“顺手牵羊”蹭小便宜也罢,厕所的断纸现象体现着公民素质教育的不足。所以说,目前天河虽然已经在硬件上让“天河公厕分分钟有厕纸”,但是还是要在公民素质修养这些软件上下工夫,开展公民素质教育,涵养公民的道德素质,让全民形成爱护公物、有社会公德心的良好氛围,这样广州文明才能与国际先进文明接轨。 (陈维澈)

(责编:叶欣、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