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购物折扣季到来 欧美游回暖

2015年12月03日09:2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业内人士分析,人民币加入SDR后,将有助于提高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令人民币更加坚挺,减少对其潜在缩水的担忧。这也意味着,此后中国游客将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在境外购物,这将进一步刺激出境游消费。

更多国家将认可人民币

目前,中国游客赴境外旅游,不仅要在出发前换算汇率、预约银行换汇;回国后,不少游客还要把剩余的外币现金兑换成人民币,其中不仅有汇率损失,而且操作步骤相对复杂,增加了出行成本。

人民币加入SDR后,对旅游业会产生哪些影响?“未来一年内,除东南亚可能出现能直接使用人民币外,其他地区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可能性不大明显;而从长期看,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愿意接收人民币,未来,中国游客到世界各地旅游就不需要再去兑换外汇,带上人民币就可以行遍天下主要旅游景点了。”广之旅出境游总部常务副总经理黄静茹说。她补充指出,随着人民币在国际交易中的支付比重不断提升,参加境外旅游团的市民也有望从人民币“入篮”中间接受益。当组团社与境外地接社结算的货币可使用人民币时,就降低了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汇率风险控制主动权便掌握在组团社和消费者手中了。

欧美进入年末打折季

虽然人民币正式“入篮”还要将近一年时间,但随着出国越来越方便,“海淘”、“代购”风险上升的背景下,越来越多人选择一边游一边购。接下来一个月是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淡季”,出境游价格比旺季回落两到四成,加上欧美不少国家进入年末打折季,12月出行可谓旅游、购物折上折。

据携程网数据显示,“黑色星期五”之后的一个月,热门出境购物目的地收客数比去年同比增长显著。日本、美国、澳新等地强劲增长,代替前几年的韩国、中国香港而成为“心头好”。此外,购物季到来也对欧洲游回暖起到了提振作用。

美国方面,开放十年签证以来,不少中高端游客由此培养了定期去美国购物的习惯。12月是美国商场打折季,有些商品折扣幅度高达50%。澳大利亚、新西兰受汇率下跌影响,物价比去年同期便宜15%左右。欧洲方面,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将会在未来1到2个月内进入冬季打折季。记者了解到,目前法国等西欧国家已经开始回暖,法国大型百货近九成都是中国游客在“买买买”。(记者 黄璨)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