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伟人故里旅游区有望晋级5A级景区

2015年12月04日08:3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伟人故里旅游区有望晋级5A级景区

  游客在孙中山故居前合影留念。 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 摄

  通过高高的牌坊门廊走进翠亨村,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时光穿越”的感觉:低矮得只有半人高的老围墙,古旧却满是砖雕、木雕的各家老屋,隐隐泛出润色的青砖,“井”字形排列、有序不乱的纵横街道……尽管比邻蜚声海外的孙中山故居,但这里却鲜有游客踏足。然而,随着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的启动和推进,或许不久,这里将成为游人如织的胜地。

  明年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为擦亮这块“金字招牌”,孙中山故里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被提上日程。日前,从北京传来了好消息:在全国申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资源与景观质量专家评审会上,孙中山故里旅游区顺利通过。这意味着,该旅游区“创5A”的工作正式转入建设实施阶段。

  据统计,目前广东省共有9个5A级景区,均以自然景观、主题公园为主。此次申报若能成功,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将成为省内第一个以文化为品牌的国家5A级景区。 ●南方日报记者 邓泳秋 高薇

  背景 献礼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东望珠江口,西靠五桂山,一个原本十分普通的小山村,却因为诞生了世纪伟人孙中山而家喻户晓。

  伟人的身影,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中,成为一种挥之不去的记忆;古村的生活,在岁月的悠悠流逝里,化成一种古老而绵长的韵味。但多年过去,这个声名远播的村落除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外,其余地方均未能吸引游客踏足。

  这一局面或将于明年被打破。今年5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中山调研时表示,支持孙中山故里创建为全国5A级旅游景区。在随后的5个月内,相关部门便紧锣密鼓地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地开展。

  市政府牵头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旅游局、文广新局、南朗镇等16个部门组成的创建5A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设立孙中山故里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和后续运营管理工作。

  据悉,在原有的《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法制总体规划》基础上,中山更编制了《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创建提升整改规划》,全面做好规划工作,确保景区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孙中山故居以全新面貌,迎接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规划 活化翠亨古村,与故居连片开放

  2013年,国家文物局公布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结果,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在纪念馆类别中总分排名全国第一,并由此获得了“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的荣誉。

  然而,不少参观过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游客,依然发现一个问题。围墙内,各种设施设备齐全,连厕所里都已安装上了空调;围墙外,各种建筑布局杂乱无章,省道S111上车流量较大部分行车无序。看完故居后,很多人就会离开,而不会再去附近的中山影视城等景点。

  “很早之前我们一家去过孙中山故居。走完故居之后,我们就开车去了珠海,不知道附近还有一个中山影视城。”曾在中山逗留过数日的高先生称,如果事先知道有影视城,一定会进去看一下。“毕竟大老远来了一趟。”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外地游客都有类似的经历,因为不清楚周边的旅游资源,开车数小时从周边城市来到中山只是为了去一趟孙中山故居。

  这样的情况今后或将改变。今年,中山初步确定以“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翠亨古村、中山影城、辛亥革命纪念馆、犁头尖山”5个景点为核心区域的创建范围。日前,孙中山故里旅游区通过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资源与景观质量评审,获得创建国家5A景区的“准入证”,创建工作也由此正式转入建设实施阶段。

  为此,市旅游局计划启动核心景区的整改提升工作。首先,从规划建设主游客服务中心开始,整改提升现有景点内部游客中心;其次,建设一万平方米以上的停车场,并开发犁头尖山游览项目,建设上山道路及林相改造;再者,活化开放翠亨古村,与孙中山纪念馆整体连片开放,同时整治升级提升中山影视城景区;最后,按照岭南风格和民国风格打造风格协调统一的精品景区建筑,同时清理整治兰溪河,以及景区周边环境。

  带动 中远期有望辐射周边旅游资源

  据了解,所有建设工程有望在明年9月30日前取得突破性进展。而根据规划,未来,游客在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内,可以观赏美丽的兰溪河、漫游充满岭南特色的翠亨古村、穿越犁头尖山瞻仰孙氏家族祖坟和陆皓东墓,随后沿山道登高眺远,俯瞰景区全貌。下山后,游客还可继续前往辛亥革命纪念公园、中山城游玩或在景区内消费。

  在近期举行的市政协建言提案工作座谈会上,市旅游局局长吴嘉敏表示,在创建过程中,既要抓好核心景区的整改提升建设,又要长远考虑,注重研究创建5A级景区的联动效应,辐射周边旅游资源包括崖口村、翠亨新区湿地公园、岐江游、五桂山生态保护区等整合开发,制定中远期的发展目标和建设计划。

  同时,市政府也将加大公共投入力度,把深中通道建设、兰溪河整治、105国道翠亨段的交通优化、绿化提升工程建设与创建工作密切结合,着力建设打造良好公共大环境。通过创建工作,促使中山社会、经济、文化和生态效益的共赢。

  对于创建国家5A旅游景区,旅游业界也认为这将对中山的旅游格局带来利好。

  中国国旅中山公司副总经理温文飞认为,中山创建5A景区的文化意义大于经济意义,创建国家5A旅游景区,可以让更多人重来中山,再走故居,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中山。由于孙中山故居靠近珠海,许多游客都会选择两地一起游历,这会导致一部分游客流向了珠海,因此对带动中山的经济发展影响不算大,但是可以预见,创建5A景区必定会提升中山的城市管理水平与人文素质。

  ■业界声音

  打造5A景区不能忽略细节

  中国国旅中山分公司副总经理温文飞:

  孙中山先生是中山的名片和标签,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中山具有极大的意义。它能带动中山经济社会的发展,让中山的城市影响力更大,知名度更高。最直接的一点,它可以让曾经来过孙中山故居的游客再来一回,重新认识和了解先生故里。

  作为旅行社,我们对创建工作充满期待,但也希望在创建过程中能注意一些细节问题。故居停车场偏小,车位不足时旅游大巴就要停到路对面的停车场,但那里收费很不规范,而且乱停乱放现象严重,这会影响游客对景区的印象,必须改变。

  目前故居及周边的景点相互之间的关联度不大,集聚效应不明显,中山被迫成为“中转站”,很多人短暂停留后就前往珠海、广州等地了。因此,创建5A景区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考虑丰富景点内容。目前的景点更多以观赏为主,极少有互动性的内容,建议后期适当增加一些具有中山特色的内容,如加入游戏游艺元素等。

  当务之急是盘活现有资源

  中山国旅市场部总监陈容钊:

  创建5A景区对中山而言是一件喜事,但我们不能为了创建而创建。孙中山故居不收门票,且在景区周边极少有其他消费,无论来多少人,对当地的经济带动意义不大。因此,在创建5A景区的过程中,我们要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整合资源拉动消费,这是必须提前关注的。要解决上述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挖掘孙中山文化资源,在整合各个景点的过程中丰富其内容,提升其内涵。

  明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现在开始建设5A景区,我认为当务之急是要盘活现有的资源。孙中山故居周边有翠亨古村、中山影视城、犁头尖山、中山纪念中学等各种资源,要整合和利用它们,使其成为一个大景区中各有特色的独立景点。换句话说,在统一的文化背景下,他们要有各自的特色和内容。

  以翠亨古村和中山影视城为例,前者可以打造成集乡土文化和伟人文化于一体的生态旅游点,而后者则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提升改造,开发或增加更多的项目或内容,如楼下旅游楼上住宿等。如此一来,既可以让游客走进来,还可以让他们留下来,从而带动消费,深入了解中山文化,感受中山这座小城的魅力。

  创5A时间轴

  5月 提交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可行性分析和请示。

  6月 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创建5A景区的相关工作。

  7月 启动创建工作,并提出原则要求。

  8月 完成创建工作计划和方案的拟定,启动景区提升规划和评估,邀请专家顾问对景区进行初评。

  9月 市长主持召开现场工作会,研究核心问题,做创建工作总动员。

  10月 创建整改提升规划进入编制阶段,初步拟定工作任务分解表。

  11月 市领导赴北京汇报创建进展情况。

  11月18—19日 通过申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资源与景观质量专家评审。

(责编:叶欣、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