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今起三天北京持续五级重污染 九市启动重污染预警

2015年12月07日08: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起三天北京持续五级重污染 九市启动重污染预警

  有学校教室装上空气净化器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从今天开始,本市的空气质量将连续三天维持五级重度污染水平。直到周三夜间到周四白天,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本市,空气质量才会逐步改善。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获悉,本市已提前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今天零时至周三24时,全市实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措施。目前,全市各区、各单位将实施最严格执法,应对此次重污染过程。与此同时,天津以及河北省石家庄、邢台、廊坊、保定、衡水、邯郸、辛集(省直管市)、定州(省直管市)等9个城市也已启动相应的空气重污染预警。

  今起三天空气质量维持重度污染

  昨天白天,全市PM2.5浓度呈现出明显的“南高北低”、阶梯状分布的特点。进入午后,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呈下降趋势,东北部地区为良、西北部轻度污染、城区和西南部为中度污染、东南部为重度污染。截至昨天16时,房山、门头沟等西南部地区的污染状况最为严重,PM2.5浓度达到220微克/立方米,城六区PM2.5浓度也达到190微克/立方米,怀柔、密云、平谷、顺义等东北部地区的污染最轻,PM2.5浓度为88微克/立方米。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的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昨天小尺度的弱冷空气只作用到本市北部地区,北部地区大部分监测点位的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水平为主;而南部地区地面转为弱偏南风,扩散条件较差,大部分监测点位的空气质量达到了重度污染级别,南北差异较大。

  与此同时,北京周边的保定、廊坊、石家庄等城市空气质量已经为重度污染水平,并且启动了相应的空气重污染预警。入夜以后,地面整体转为偏南风,扩散形势转差,受区域污染输送影响,本市空气污染水平有所加重。根据目前的资料分析及预测,预计今天至周三,本市空气质量将维持五级重度污染水平。周三夜间到周四白天,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本市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

  北京实施最严执法应对本轮重污染

  12月5日17时,本市提前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今天零时至周三24时,全市实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措施。目前,全市各区、各单位已全面动员,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实施最严格执法,应对此次重污染过程。

  为什么要提前发布橙色预警?环保部门表示,主要是为了保护公众健康,减缓大气污染程度。

  橙色预警发布后,全市各区、各部门已经部署开展应对,切实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实施最严格执法,及时告知公众采取健康防护措施。全市将派出多个联合督查组,明察暗访、直奔现场、直接曝光。环保部门表示,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各项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的落实,如发现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请拨打12345(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69(环保投诉举报咨询中心)、96310(城管热线)投诉举报。

  津冀九城市已同步启动重污染预警

  针对此次北京、天津、河北省中南部和中东部将再次出现的空气重污染过程,为加强区域空气重污染联合应对,降低污染程度,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已于12月4日印发《关于共同应对区域空气重污染的通知》,要求京津冀三地环保厅局加强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密切跟踪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应急措施。

  北青报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除北京已于12月5日下午提前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外,天津以及河北省石家庄、邢台、廊坊、保定、衡水、邯郸、辛集(省直管市)、定州(省直管市)等9个城市已启动相应的空气重污染预警。

  文/记者 王斌

  教育

  部分学校应对雾霾停课三天

  雾霾将至,市教委于昨天启动了空气重污染应急橙色预警。昨天本市部分学校陆续通知家长,以不同方式应对即将到来的三天大雾霾,其中实验二小停课三天,学生可自行选择学习地点。

  据悉,针对从昨天开始逐渐加重的重污染天气,市教委启动了空气重污染应急橙色预警指令的通知,要求各区教委按照《北京市教委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实行)》以及本区分预案,严格执行相关措施,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止户外活动。特别指出,在空气重污染期间,如遇到特殊情况,学校可根据所在地及周边情况,做出相应调整,报区教委同意后实施。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昨晚通知家长,决定延续12月1日出现雾霾时学校的做法,改变学习方式,家长自行选择孩子学习地点,并且学校所有外出活动及社团活动暂停,时间则是从今天直至周三,共计三天。

  此外,东城区的崇文小学在昨天也给家长发出信息,表示未来三天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学生是否到校上课,在空气未达标前,不组织学生户外活动。教师也会根据学生到校情况调整教学进度,选择不到校的学生家长要安排好孩子的生活。同时,北青报记者从东城区光明小学了解到,光明小学也在今天将停课一天,并表示之后安排请家长随时关注学校通知。学校在给家长的短信中表示,家中有人照顾学生,学生可自愿选择在家自学。自主学习内容随后下发。

  交通

  公交今晨加车3600次

  根据北京市应急办发布的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公交集团启动应急响应机制,12月7日至9日期间,日均增配机动车200部,增发3600余车次。

  12月5日,北京市应急办发布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指令,规定12月7日零时至9日24时全市实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措施。对此,公交集团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12月7日至9日期间,在配备最大运力的基础上,再增配2%的运力,日增配机动车200部,日增发车次3600余次。

  解读

  预警发布提前31个小时 解读“风去霾又来”五大疑问

  6日清晨,华北部分地区再次披上淡淡的薄纱,行人纷纷戴起了口罩。这是上一轮华北地区遭遇大范围雾霾侵袭后的第5天,雾霾再次降临。记者将通过五个问题来解读本次雾霾。

  问题一

  本次雾霾与上次雾霾为何时间间隔短?

  目前北京整体天气形势趋于稳定,冷空气减弱,地面以偏南风为主,风力较弱,湿度增大,温度回升有逆温。同时,受污染排放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新一轮空气重污染过程,涉及范围较广,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朝飞说,现在雾霾出现的周期短,就是因为治霾过程中长效治理机制的缺失,因为要散霾暂时主要靠风,而本次雾霾间隔短就是因为这几天冷空气的逐渐减弱。

  问题二

  本次雾霾持续多久、波及多广?

  在本次雾霾中,京津冀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山西大部和山东东部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北京、石家庄、廊坊、保定和衡水等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可能性较大。

  据了解,本次雾霾预计将持续4天,其中,9日的污染程度最为严重。

  问题三

  本次雾霾预警为何提前再提前?

  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发布橙色预警需要提前24小时。但为保护公众健康,减缓大气污染程度,北京市应急办于12月5日提前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指令,规定12月7日(周一)零时至9日(周三)24时全市实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措施。从发布预警到周一零时启动,此次预警发布整整提前了31个小时。

  环保专家表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的减排措施,从启动到下达给各个区县及职能部门等需要时间,而工业企业停产限产等措施也需要提前安排。因此,相关预警发布的提前量越早,准备得就越充分,减排效果更好。虽然应急措施不能完全消除污染,但能有效降低污染峰值,起到削峰的作用。

  “提前发布预警是非常合理的,不仅是政府信息公开化的表现,还是政府正视而非回避矛盾的做法。”杨朝飞说。他认为,此次预警提前发布,除了有益于帮助生活在“霾区”下的居民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活动、做好雾霾降临的防护措施之外,还能够有效地提升减排效果,从而减缓大气污染程度。

  问题四

  本次雾霾是否会提升预警级别?

  雾霾预警级别分为黄色、橙色、红色三个级别,在5天前华北地区遭遇大规模雾霾侵袭、北京遭受“最强”雾霾时,所启动的雾霾预警为橙色预警,虽然本次雾霾的污染程度总体弱于上次雾霾,但能见度较上次雾霾过程更低,那么相关部门是否会启动雾霾红色预警信号?

  记者了解到,5日夜间到6日白天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3-4级,北京平原地区有轻度霾,河北中南部和天津有中度霾,夜间有轻雾,最低能见度在3-5公里。6日夜间到7日白天可能有弱降水天气,对污染物有一定的清除作用,能见度略有改善,大部分地区在6-8公里。

  7日夜间扩散条件再度转差,8-9日白天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4-5级,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北京平原地区、河北中南部、天津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夜间有雾或轻雾,最低能见度在1公里以下,9日夜间到10日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将慢慢消散。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空气重污染的定义为空气质量指数(aqi)在200以上,“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方能触发。因此,暂不提升预警级别。

  问题五

  对于本次雾霾有何防治措施?

  6日,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主持召开会议,分析即将出现的雾霾过程的成因及影响,研究部署应急应对工作。他在会议上指出:

  一是要加强监测预报。二是督促各地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启动和采取相关措施。三是实施联合执法。环境保护部立即派出督查组,协调组织区域内各省市环境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四是加强信息发布。五是跟踪科学研判。文/新华 文/本报记者 林艳 张昆龙 武文娟 (记者 刘珜)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