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春节临近机票诈骗高发

2015年12月08日08:4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临近机票诈骗高发

   随着元旦和春节出行高峰临近,机票退改签诈骗再次进入高发季。诈骗分子以“航班被取消,提供退票、改签服务”的名义,利用旅客着急出行的心理,实施短信诈骗。专家提醒,当接到类似电话或短信时,不要拨打短信中开头为“400”的客服电话,应立即与航空公司、购票网站或代理机构联系,反复求证,确认情况。

  去哪儿网机票专家表示,其实此类案件有一个共同特点:乘客接到的改签通知或订票网站,提供的电话号码多为400开头的电话。400电话原本是一些有知名度的企业为方便服务客户,向电信部门申请的由企业付费的电话。但这种电话也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申请到400电话对他们来说并不复杂。

  专家提醒消费者,收到此类信息后,应第一时间通过航空公司官方电话进行确认,切勿轻信来路不明的信息,更不要拨打短信中所提示的陌生号码。

  其次,还有一些方法可帮助消费者辨别短信的真伪。按照航空公司的规定,因非旅客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或取消时,办理退改签是免费的,不需要交手续费。如果短信或者电话中要求收取手续费,则极有可能是诈骗,应立即拒绝要求和停止沟通。

  此外,涉及付款时,诈骗分子往往会引导消费者通过输入验证码、转账的方式实施诈骗,遇到转账要求时应马上拒绝,并且切勿提供自己的银行账户、卡号等信息。正规网站往往采取网银或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在线支付,有安全保障。

  若不慎受骗,应马上报警,并保存好短信、通话记录、支付交易等相关的凭证,寻求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 (记者/周人果)

(责编:冯亚涛、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