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旅游人数五年增超五成 旅游总收入累增66.8%

2015年12月11日09:0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旅游人数五年增超五成 旅游总收入累增66.8%

  2010年到2015年是首都旅游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承载了北京太多旅游发展的印记,而北京也创造了中国旅游史很多个第一次。2011年初,市委市政府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成立了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政府决定每年拿出10亿元专项资金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全市旅游业迈入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发展的轨道。数据显示,五年间,本市旅游总人数累计增长了50.2%,平均增幅8.5%,年接待游客规模从2010年的1.84亿人次稳步增长到2015年的2.7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累计增长66.8%,年均增幅10.8%,从2010年的2768亿元稳步增长到2015年的4616亿元,实现了3000、4000亿元两个突破。

  高技术 监测中心发布舒适指数

  国庆黄金周常会被一个词代替,这就是“黄金粥”,景区人满为患屡遭游客吐槽。有什么办法能够让黄金周过得名副其实一些?北京创造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在北京市旅游委大楼的首都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有一面特别的屏幕墙,十多块儿小屏幕占据了整整一大面墙壁,每块儿小屏幕上实时显示着京城热门景区实况,颐和园、八达岭、北京动物园、什刹海……每到节假日,北京市假日办的工作人员会在调度中心监控景区人流量,汇总景区数据,发布一项服务于游客的数据——景区舒适度指数。

  北京晨报记者从市旅游委了解到,首都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集数据整合、产业监测、视频监控、应急调度、视频会议等多项功能为一体,汇游客出行信息提示、景区游览舒适度指数、媒体旅游信息播报于一身,荣获了“2012中国智慧城市智慧旅游示范工程奖”,北京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重点景区游客流量监测和服务系统试点省市”。

  首都旅游产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平台的建成投用,丰富了游客在京旅游获取的信息量,提升了信息获取速度。其中每隔一小时发布一次旅游舒适度指数。外地游客收到北京旅游网提示短信,更是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随时了解北京旅游信息的官方渠道。国家旅游局也把北京市旅游委景区流量监测项目列为了全国旅游管理示范项目。

  监测调度中心有效提升了旅游管理精细化和旅游服务便利化水平,创出了全新的工作模式,五年来被各界高调点赞。该项目工程获得了2012年“中国智慧城市智慧旅游示范工程奖”;“中国旅游公共服务项目TOP 10”大奖首位;2014年被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评为“年度中国智慧城市十大解决方案”。

  高思路 乡村旅游形成北京模式

  “十二五”初期,北京明确提出了“一区(县)一色、一沟(村)一品”的京郊旅游发展思路,创新推广了国际驿站、休闲农庄、采摘篱园、民族风苑、乡村酒店、养生山吧、生态渔村、山水人家、葡萄酒庄、汽车营地等10种新业态,总结形成了乡村旅游“北京模式”。

  2014年10月召开了京郊旅游发展大会,发布了《京郊旅游发展纲要(2015-2020年)》;2015年9月举办了首届中国乡村旅游发展论坛;从2014年开始,加紧实施旅游休闲步道建设和传统村落建设两个“五年行动计划”,努力构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主导、新型业态为特色的京郊旅游产品体系。目前,北京市共有市级民俗村207个、市级民俗户9970个,特色沟域17条,特色业态390家。截至2015年前三季度,京郊旅游接待规模2961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8.29亿元。

  高挑战 冰雪项目称霸冬季旅游

  往年冬季并非北京旅游旺季,但是随着京张申冬奥的成功,冰雪项目可谓“称霸”冬季旅游,密云、延庆、怀柔等郊区县纷纷推出冬季旅游项目。

  攀冰是一项刺激、极具挑战性的活动,密云和房山都有适合儿童和大人的攀冰基地。攀冰由攀岩运动发展而来,是攀登高山、雪山的必修科目,更是登山运动的基本技能之一。以它独特的新酷装备、童话世界般的活动环境、刺激的身心感受,成为冰瀑上的芭蕾。密云的攀冰基地位于桃源仙谷景区内,这里有宽达百米高50多米的专业垂直冰面,还有适合初学儿童的训练冰面,基地还拥有专业的攀冰教练和攀冰设备。除了攀冰,景区还有湖面冰车、乡村炒板栗、冰洞探险,还有壮观的冰瀑、恐怖的天梯,孩子们可以在冰雪世界里尽情撒欢。

  位于怀柔的北京鹿世界主题园是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是北京市教委认定的第一批初中生开放性科学实践课程资源单位。今年冬天鹿世界也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雪地里,驯鹿在圣诞老人的陪伴下卖力地拉着雪橇给孩子们派送着圣诞的礼物;勇敢的爸爸带着娃娃们挑战着充满刺激的超陡雪滑梯;孩子们还可以来一场冰雪保龄球大赛。

  北京旅游的5个“率先”

  1

  率先完成了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围绕构建实施“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格局,2011年初北京市委市政府创新旅游管理体制,率先将旅游局更名为旅游委并纳入市政府组成部门,市政府决定每年拿出10亿元专项资金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旅游委的设立,不是简单的名称改变,标志着首都旅游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

  率先获得并实施了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经国务院批准,北京首都机场口岸从2013年1月1日起对美国、英国、法国等51个国家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外国人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这一政策对我国扩大国际交往,树立我国对外开放的城市形象,促进首都经济快速发展,强化北京国际化城市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3

  率先获得并实施了离境退税政策

  北京市从2015年7月1日起作为首批城市,率先面向境外旅客实施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截止到2015年11月10日,北京市单笔退税商品销售额超过10万元的已达11笔,最大单笔退税商品销售额高达89.87万元。

  4

  率先成立了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

  2012年9月,世界上第一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在北京宣告成立,总部永久设在北京。目前,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成立了专家委员会、民航服务分会、旅游服务分会和媒体合作分会四个分支机构,会员总数已达151个。

  5

  率先成为首个省级城市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过程中,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复在北京市开展省一级的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同时授予北京市延庆县作为全国旅游改革综合示范县。为推动旅游业改革创新,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北京市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吴婷婷)

(责编:叶欣、刘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