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公交配“导厕图”是城市文明试纸

2015年12月18日08: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大赞福州111路公交车司机制作沿途公厕位置图并贴在车厢内的做法,建议其他公交车能效仿。该网友还调皮地称:“以前都是坐车想上厕所,下车还要找好久厕所,现在有了这个,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坐车想上厕所了。”

偌大的城市里,在乘坐公交车之时,难免会对公厕有“不时之需”。但是,更多的时候,当我们需要公厕的时候,由于对城市公共设施并不熟悉,常常会面临很多尴尬和无奈。福州市的111路公交车内张贴“导厕图”,确实是一种方便乘客的好方法,值得提倡和借鉴。

在日常生活中,公厕对于每个人的作用,可谓至关重要。不过,长期以来,在很多城市里,公厕的位置往往比较偏僻,假如没有相应的指示标志,人们往往不能及时找到公厕。究其原因,无非在于:一方面,城市公厕只是一种公益设施,不会带来相应的经济效益,于是便被安排在偏僻的角落,以免占用黄金地段,影响到城市的商业开发;另一方面,对于个人而言,往往在需要的时候才会想到公厕,而不需要的时候则会被遗弃一旁,并不受人待见。

可以肯定地说,城市里的公厕必然不会像城市地标建筑一样吸引人,但却是一座城市中不可缺少的基础设施。在很多城市中,马路上悬挂了指示牌,标明公厕的具体位置,但能够在公交车上配备“导厕图”的,却是少之又少。公交车上的乘客较多,而且对公厕的需求有时更迫切,作为公交部门在公交车上配备“导厕图”,虽只是举手之劳,但却可以解决乘客们的大麻烦。

城市文明与否,不只是是否具有光鲜的外表,还在于能否在细节处满足公众的需求,能不能真正将配套服务做到公众心坎上。不管一个城市经济多么发达、环境多么漂亮,假如“如厕难”的问题都难以解决,这种城市也不会赢得公众的认可和接受,而城市吸引力也会大大下降。因此,表面上来看,在公交车上配备“导厕图”微不足道,但却是一张城市文明试纸,其作用和价值不可小觑。

作为一个城市的不起眼的民生设施,公厕不应该“隐于市”,而是应该发挥出应有的服务功能。立足于城市文明的视角,对于公交车内张贴“导厕图”的做法,应该值得进一步推广和普及,让每个人都能感到便捷和贴心。(刘建国)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