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年关到低价团中有猫腻 让人觉得太“坑爹”

2015年12月18日08:4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低价跟团游,谁占了谁的便宜

“1099元济州岛五日游、1088泰国双飞四日游……”每到节假日,这类低价跟团游便频频出现在一些广告上。一些爱好旅游的市民,虽然对这类低价跟团游心存疑惑,但仍旧因为价格低廉,路线合适而对其很中意。

一位参加过低价跟团游的市民告诉笔者,在决定参加这类跟团游之前知道在游玩过程中会去一些购物地点,但抱着“捂紧钱袋,两耳不闻”的心态,还是决定先玩了再说。可没想到,最终不但没有玩好,反而花了许多钱买了不需要的东西……

低价跟团游,让人觉得太“坑爹”

市民李先生去年年底就遭遇过一次跟团的“坑爹”经历。“我当时是跟团去云南丽江,旅行社当时给我说得很好,价格听起来很划算,还说如果要临时去一些景点需要游客自己买门票,导游会在不影响行程的前提下陪同。”李先生说。

“去了之后非常失望,旅行社拉着游客到处跑,说好的景点一晃而过,然后就是带着去商场购物,买各种土特产,要是不买的话,导游就给脸色看,让游客感觉欠他钱一样。”李先生说,“当时旅行社介绍的时候说住的是四星级酒店,然后到云南之后住的完全是民宿,游客向导游询问住宿问题,导游一句还没挂牌就不提这个事了。”

低价永远是诱饵,在很多消费者看来,钱包在我腰间,任凭你说破天,我自己不买你能抢不成?于是在这样的想法作用下,很多人随着低价旅行团踏上了行程,张先生也是其中一位。张先生坦言自己跟团去香港时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导游在出发前特别强调过绝对不强制购物,然而到了香港之后,才发现导游是钻了语言的漏洞。

“到达香港后,导游即刻就领着我们游走在各个珠宝店和名表店之间。由于我们的购买力度差,导游索性直言说这个团之所以低价是因为住宿是珠宝店补贴的,机票是名表店赞助的。”李先生说,“导游表示自己不会强制游客买东西,但是如果没人消费的话就一直在购物店里转。最后终于有游客耐不住性子慷慨消费,这个团才算‘过关’。之后去之前说好的景点转了一圈就回来了。”

羊毛永远出在羊身上

笔者一位朋友王女士之前曾做过导游,她向笔者透露,针对一些单位、团体选择报团出游的情况,旅行社一般都会推出“套餐”,表面上看游客能够捡便宜,而实际上却有可能掉入陷阱。针对“低价跟团游”的陷阱,王女士告诉笔者导游拿提成一般是分为三块:

“一是购物消费。导游并不是全身心带领游客游览,而是打着带领大家到景点游玩幌子,让游客在指定的商店购物。商店老板按人头给导游付费,资费按照‘四四二’的模式处理,即带领购物的导游和司机各得四成,组织这个旅行团的导游得二成。”

“二是加点消费。旅行团在游玩的行程单上会临时增加一些名义上是‘赠送’或‘优惠’的景点,带着游客去游览。‘赠送’一般是带领游客去免费景点‘浪费’时间;‘优惠’则是将景点门票高价卖给游客。这其中的差价一般依然按照‘四四二’的模式处理。

“三是隐形消费。但凡旅游景点以求神拜佛、募捐善款等名义让游客掏钱的,大部分都有问题。还有一些民俗风情浓厚的景点,比如一些临时组织的篝火晚会或者泼水节,虽然不能说全部都存在陷阱,但还是有一些导游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游客隐形消费。”

富阳区旅游管理局的吴所长也表示,跟团游并非价格越低越好,游客在决定跟团之前一定看清报价中线路的“含金量”,判断是否掉入了低价位、低品质的“零团费”、“购物团”陷阱。一旦在途中出现服务质量问题,应首先向组团旅行社、导游提出不满意的意见,要求其改进。如果协商不成,可查询114号码台,拨打当地旅游质监管理部门的投诉电话及时投诉,也可以在完成所有行程后到报名所在地的旅游质监管理部门投诉。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