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多座公园设备带病工作:公厕损坏不辨男女

2015年12月21日07:3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座郊野公园设备带病工作

  万丰公园的垃圾桶旁散落了一地垃圾。

  公园里损坏的座椅。

  废弃的公厕。

  委员建议引入企业市民认领维护机制

  入冬以来,京城接连受到雾霾侵袭,让市民备感绿树蓝天的宝贵。每到雾霾预警解除,不少人就忍不住到外面“撒个欢儿,透口气儿”。郊野公园便是一个不错的去处。不过,连日来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市内多座郊野公园发现,这些2007年之后陆续建起的公园,相当一部分出现设备老化破损现象。有的公园里甚至很难找到一把完整的座椅。

  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表示,郊野公园近年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一个重要场所,维护标准也应该向城区一些成熟公园看齐。政府应该给予足够的资金支持,也可以引入市民认领维护机制,让乐于公益的人士也尽一份力。

  ■探访

  难见一把完整座椅

  丰台区的万丰公园位于京石路以北,万丰路西,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园占地78公顷,2008年正式面向社会开放。

  记者从东南部进入公园,没走多远就看到一处残破的凉亭。一堵影壁墙上的字迹已经斑驳,下面堆放着不少拾荒者捡拾的垃圾。凉亭外的垃圾桶已经满了,不少垃圾掉落在地上。

  再往里走就是一片树林,林间有乒乓球台等健身设施。市民李先生正在用一根木棍卷着破衣服,清扫地面上的树叶和积水。“要想打球,先得打扫卫生,不然都没有个下脚的地方。”李先生说,更让他觉得不便的是,以前球案旁有供休息的座椅,可后来座椅损坏了,不见有人修理,都被拆走了。“连个放东西、休息的座位都没有了。”

  北京晨报记者循着小路向公园深处走去,只见沿路的座椅基本都有破损,不是椅面缺失,就是椅背掉了。一路走来,十把座椅也就有一把还算完整,但也是漆面斑驳脏污不堪。

  除了座椅之外,路灯、指示牌等设施也是“受伤不轻”。部分路灯不见了灯,指示牌也看不清字。再有,因为公园紧邻城市道路,有不少出租车、私家车停在林地里,俨然把这座开放的公园当成了大停车场。“公园有的地方没封闭,车就开进来了,也看不到人制止。”一位散步的老者表示,公园里虽然立有禁止停车的标识,但缺乏人员管理,对司机们的威慑作用不大。

  公厕损坏“不辨男女”

  在万丰公园内,北京晨报记者看到一处废弃的公厕。外面没有了门,里面的设施也拆掉了。但因为公园面积较大,公厕不多,这个损坏的公厕仍可见到有人在此便溺。

  公厕问题在其他郊野公园也同样存在,不是设施残缺,就是环境较差。在朝阳区来广营附近的勇士营郊野公园,北京晨报记者走遍园区也没有找到公厕的标识。只找到了两座建筑外形类似公厕的房屋,挂着棉布门帘。记者壮着胆子掀开门帘,发现里面确实是公厕,但男女卫生间的门上同样没有标识,让人不知该往哪面走。好在两面的门都敞开着,里面一览无遗,根据常识尚可以选择一面。

  一位在公园遛弯的老先生表示,公厕没有标识确实让游客感到不便,好在来这里游玩的人基本都住在附近,对公园比较熟悉了。“就像自家卫生间一样,没有标识大家也不会走错了。”

  如同郊野不见公园

  北京晨报记者探访多处郊野公园发现,除了树木之外,可供游客观赏的景观不多。采访过程中,有多位市民也表示,郊野公园目前提供的服务项目太少,“只能看看树,跑跑步,没什么可玩的”。

  在海淀区丹青圃公园,北京晨报记者从北门进入,在里面转了一大圈,除了几处简陋的凉亭和宣传牌外,没有其他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设施。

  “我觉得这里更像是一个苗圃。”住在附近的张先生正在公园里遛狗,他指着地上大大小小的树坑说,“你看这就是种在这里的树苗,前些天被移走了”。

  在朝阳区东坝郊野公园,一位带孩子游玩的年轻母亲表示,郊野公园里的服务设施实在太少了,除了健身以外,很难发挥其他作用。“能不能像植物园一样,给各种树木挂个介绍牌,这样家长还能给孩子讲讲,长点儿知识。”

  在昌平区东小口郊野公园,一位游客表示,公园里应增加露营区、儿童游乐区、塑胶跑道等服务设施。“既然有公园两个字,就应该像个公园,不然就真成了一片郊野了。”

  ■管理

  经费短缺困扰维护

  在探访中,北京晨报记者发现,郊野公园中很少能见到工作人员的身影。有郊野公园管理人员表示,公园是免费开放的,没有任何门票收入。管护经费主要靠市、区两级拨付,每年每平方米4元。这笔经费仅能维持最基本的人员开支和维护,要更新设备就有困难了。

  另外,部分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也给公园造成损失。比如随意蹬踏座椅,推倒垃圾桶,久而久之就造成了设施损坏。屡禁不止的林地内停车,也对树木草坪造成了伤害。“要管理维护就要有人,但我们又没有钱多雇人。”一位管理者倒了苦水。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早已颁布了公园管理条例,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皆有处罚条款。但是郊野公园因为建设周期长,很多还未纳入注册公园行列,公园管理缺乏法律法规保护,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缺少约束。

  ■规划

  未来分级分类管理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本市已下发了《关于加强郊野公园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要将郊野公园纳入全市公园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在郊野公园实行注册后,根据不同的区域位置、公园类型、功能性质和服务人群进行分类,对于规划市区范围内,需要更多承载休闲、娱乐、健身、科普等功能的公园,依据城市公园养护管理标准,核定公园管理等级,确定养护投入,以破解当前养护经费普遍不足的难题。但是,郊野公园何时能纳入全市公园分级分类管理体系,通知中并未给出时间表。

  ■建议

  引入认养机制

  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表示,针对部分郊野公园出现的养护经费短缺,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郊野公园又被称为绿隔,既要发挥其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绿化环境的功能,也应该充分发挥公园的社会服务功能。

  对于一个经费短缺的郊野公园,首先要明确它的责任单位是哪里。市、区两级园林绿化部门,甚至街道乡镇,都应该承担一定责任,共同研究经费紧缺的解决办法。

  另外朱良指出,在市区内一些成熟的园林公园,有一些企业或个人认养树木的公益活动。那么也可以由相关政府部门出面,协调希望从事公益事业的企业或个人,认领一些郊野公园的树木或设备的养护。对于投出资金认养树木或维护设备的企业或个人,要有一些表彰奖励措施。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文并摄

  委员

  就在您身边

  市政协新闻中心与北京晨报联合推出专题报道

  出镜人物:

  朱良

  北京市政协委员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