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水乡不仅有乌镇 数数那些独具韵味的水乡古镇

2015年12月21日08:1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崔璐)12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盛会的召开使乌镇这座江南水乡的关注度大增。除了乌镇,江南还有不少独具特色的水乡古镇,我们带您走进西塘、同里、朱家角,去体验不同韵味的小桥流水人家。

【浙江·西塘】

早在唐开元年间,西塘就有了村落,宋时聚成村里,元末统称斜塘,明代建成市镇。老镇区内至今保存完好的25万平方米明清建筑群,规模之大和保存之完好是江南少有的。

古老的江南水乡风貌形成了西塘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街衢依河而建,民居临水而筑,1平方公里的老镇区内有27座石桥、122条古弄和千余米长的廊棚,拥有西园、种福堂、石皮弄、根雕馆、纽扣博物馆、圣堂、七老爷庙、倪天增祖居等景点近20处。西塘已成为中国影视拍摄基地之一。

【江苏·同里】

同里古镇为江南六大著名水乡之一,国家AAAAA级旅游风景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同里位于苏州市吴江区城区的东部,北离苏州18公里,东距上海80公里,其核心景区退思园是全国文保单位,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古镇风景优美,因水成园,家家连水,户户通舟,构成层次错落有致的优美画卷。看同里的水,户户水流转,家家皆枕河。看同里的桥,三桥仍在波心桨声荡。同里的园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上海·朱家角】

苍苍九峰北麓,茫茫淀山湖之滨,有块四十七平方公里成折扇形的古镇,镶嵌在湖光山色之中,她就是闻名遐迩的千年古镇朱家角。镇内河港纵横,九条长街沿河而伸,千栋明清建筑依水而立,三十六座石桥古风犹存,名胜古迹比比皆是。

朱家角历史渊源流长,据史料记载,在宋、元时已形成集市,名朱家村,由于贯穿全镇的漕港河水运方便,遂商业日盛,烟火千家。至明代万历年间正式建镇,名珠街阁,又称珠溪。清嘉庆年间编撰的《珠里小志》把珠里定名为镇名,俗称角里。朱家角以她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及便捷的水路交通,商贾云集,往来不绝。二十世纪前叶,朱家角达到了历史鼎盛时期,古镇出现了邮局、米庄、银行、电灯厂、房地产商人等近代资本主义文明,商业十分繁华。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