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海南西环铁路开通“快旅漫游”环岛行将成为现实

2015年12月21日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西环铁路开通“快旅漫游”环岛行将成为现实

  海南西环铁路预计年底正式开通运营,它与海南东环铁路贯通后,形成世界首条环岛高速铁路,海南国际旅游岛“东西二脉”将就此打通,“快旅漫游”环岛行将成为现实。

  据了解,海南西环铁路沿岛西沿海,经过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乐东6个市县,分别在既有的海口站和三亚站与东环铁路接轨形成闭环。全线设海口、老城镇、福山镇、临高南、银滩、白马井、海头、棋子湾、东方、金月湾、尖峰、黄流、乐东、崖州、凤凰机场、三亚16个车站。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铁军接受中新社采访表示,新建西环铁路经过6个市县联通海口、三亚南北两个旅游增长极,海南岛西部将会成为旅游投资、开发的热土。

  他介绍,目前海南全省旅游产业空间分布不平衡,东部和南部强势引领的发展格局明显,旅游空间布局集中于以海口和三亚为核心的东线沿海区域,其中三亚、海口占全省60%以上的旅游市场份额。长期以来,海南岛西部旅游受制于“大交通”以及旅游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旅游发展与东部存在一定差距。

  陈铁军介绍,随着西环铁路的开通,十三五期间海南西部地区的滨海观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旅游、主题乐园和会展活动、森林生态旅游、工业旅游,以及“铁路+自驾”游等新产品和新的旅游方式都将会涌现出来,成为旅游产业新的增长极。

  面临西环铁路带来的机遇,儋州东坡书院管理处主任王圣阳说,儋州市政府部门计划建设东坡文化旅游区,完善东坡书院周边的配套设施,引入工艺品开发商,设计开发与苏东坡有关的旅游纪念工艺品,弘扬东坡文化的大型歌舞剧还可能在此亮相。

  除了追访千年历史遗迹,在儋州游客还可以探访热带植物园、千年古盐田,以及白马井渔港。

  沿线的尖峰岭、霸王岭等热带雨林,拥有负氧离子和芬多精养生环境,开展雨林康体养生旅游有天然优势。依托森林公园的小镇,也将被打造成风情小镇。创新海南生态疗养度假方式被提上议事日程。

  昌江的棋子湾、乐东的龙沐湾以及儋州海花岛等旅游区正在兴起。

  业内人士认为,西环高铁建成后,快速便捷的交通可将西部点状的景点串成珍珠链,并将东、西部旅游连成一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环岛游,打造国际旅游岛“金色西岸”,“快旅漫游”环岛行将成为现实。

  陈铁军说,海南正对西部地区旅游开发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加快多样化旅游产品的开发,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高旅游接待的服务水平。

  此外,海南正加紧编织岛内交通网络,在环岛铁路构建“三小时经济圈”之外,“田”字型高速公路路网主骨架也正在全力构建。随着中线高速和横线高速相继开工,中南部山区纳入高速范围。海南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透露,2015至2018年海南省在公路基础设施方面共投入400多亿元人民币,国道、省道、环岛滨海旅游观光公路、乡村公路互联互通的公路网也将在“十三五”时期基本建成。(洪坚鹏)

(责编:叶欣、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