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中国旅游“515战略”一周年系列报道之二

2015旅游成绩单:厕所革命超额完成 让"方便"更方便

2015年12月22日08:25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华健生态科技公司内展示的各式生态环保厕所。人民网记者 马丽娅 摄
华健生态科技公司内展示的各式生态环保厕所。人民网记者 马丽娅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叶欣)随着旅游“515战略”的实施,我国“厕所革命”开展已经十月有余,全国各地的厕所建设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已经超额完成本年度计划。全国已开工建设旅游厕所超2万座,“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商厕结合新型管理运营模式正在鼓励和摸索中展开,新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也即将出台,国家旅游局“三年厕所行动计划”正在稳步前进。

建设进程:全年建成数量大大超过计划

对比年初提出的国家旅游局未来三年将协调各地新建旅游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实现全国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据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吉林日前透露,“截至目前,各地已经完工和开工的旅游厕所就达到21449座,占全年总计划的102%,预计全年的实际建成数量将大大超过计划目标。”

据国家旅游局相关消息称,全国所有省份以及新疆建设兵团均制定了厕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以各自的方式方法努力推进厕所建设。国家旅游局提供的《2015年各地旅游厕所建设计划工作进度表(截至9月30日)》也显示,已竣工厕所数量超过500座的省份是:陕西、山东、吉林、内蒙古、湖北、山西、浙江、四川、辽宁、河南、重庆、广西,其中陕西已竣工厕所达到974座。已竣工厕所占全年计划比例排名前列的省份是:内蒙古、宁夏、上海、江苏、黑龙江、新疆、天津、山东等,其中内蒙古达到231.72%,超额完成计划。

管理运营模式:“商厕结合”效果初显

为推动厕所革命深入开展, 国家旅游局日前提出准备修订出台新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重新划分三个等级,反对铺张浪费的豪华厕所,鼓励“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新型管理运营模式,鼓励各地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予以支持,要抓先进典型,授予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

对此,有专家建议,旅游厕所的部分空间也可建成修自行车、自动取款等服务项目的公众服务站;充分利用空间,善于利用空间,建设好多功能公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通过推行“商厕结合”的办法,增加经济效益,降低旅游厕所的管护成本。

北京环卫集团推出的“第五空间”公厕,可以缴水电费、可以在ATM机上取款、可以购买热饮、还可以给电动汽车充电。人民网 冯亚涛 摄

北京环卫集团于今年11月19日发布的“第5空间”建设与服务标准,便是这样一种尝试。北京环卫集团将通过优化设计,在不改变公厕基本功能,不减少厕位的前提下,把公厕改造升级为可以集成最新环保处理技术、集成基本公共服务的城乡公共服务空间,不仅满足人们的如厕需要,还将开放其中的便民服务空间,并吸引各类基本公共服务机构以及便民服务企业到这个平台来,提供一站式基本公共服务,与各级政府、各类社会机构共同致力于推动厕所革命建设。

与此同时,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政府、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在“商厕结合”上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他们引入PPP模式,与中国光大集团合作,“以商养厕”,极大节约政府人力物力投入,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其实施的厕所标准化建设,有效解决了崂山风景区以往厕所污水排放无序、如厕等待时间长、厕所异味、管理层次低等问题,并计划3年投入1亿元,整治提升100座旅游厕所,打造旅游厕所“崂山标准”。

未来计划:对外合作与成果检验

除了国内商厕结合的有益尝试外,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将与盖茨基金会加强联系,建立工作机制,在“厕所革命”战略研究与学术研讨、厕所技术应用与管理经验推广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充分发挥盖茨基金会在厕所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中国厕所技术创新,加快推进“厕所革命”进程。

另据媒体报道,近期一些地方也开始对厕所革命建设成果进行检验,以便明确下一步行动的目标。比如日前,湖北省旅游局联合媒体,招募热爱旅游事业,关心城市建设的热心市民、旅游达人、媒体记者、旅游监督员、行风评议员和旅客志愿者到景区与游客集散区域等地进行“检厕”活动,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全面的“检厕”行动,对“厕所革命”成果进行督查验收。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