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京昆高速石太北线昨日正式通车 两个小时可达太原

2015年12月23日08:16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昆高速石太北线昨日正式通车

  ■京昆高速石太北线双向六个车道,通过37座桥梁和11座隧道。

  去山西太原,从此一路坦途。12月22日,石家庄至太原间第二条高速大通道(以下简称京昆高速石太北线)正式通车,从石家庄出发,两个小时即可到达太原,比行驶原来的青银高速石太段节省至少一个小时。

  探访

  30分钟开到省界主线收费站

  12月22日上午8:30,记者驱车出发,8:55经霍寨收费站进入西柏坡高速,经北胡庄互通进入京昆高速石太北线主线,向西就是双向六车道宽阔的路面,一路上,记者看到交通标志标线都已画好安好,服务区、停车区正在建设。驶过西柏坡互通继续西行,很快就到达了省界主线收费站,此时是上午9:25。也就是说,大约30分钟,就能从霍寨收费站行驶到省界主线收费站,过省界主线收费站不远,就到山西境内了。

  京昆高速石太北线起自曲阳桥互通,与石家庄北绕城高速相接,经正定县、鹿泉区、井陉县、井陉矿区,与山西省京昆高速平定至阳曲段相接,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

  导航

  市区车辆从霍寨站进入主线最方便

  新高速通车了,到底怎么走?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区车辆,行驶京昆高速石太北线最便捷的路线,就是经二环路在西北二环进入西柏坡高速(西柏坡高速实际就是利用京昆高速石太北线石家庄支线、西柏坡支线和13公里主线组成),经霍寨收费站进入主线,向西一路直行即可到达太原。

  当然,市区车辆还可经中华大街向北,进北绕城高速石家庄北收费站向西直行,也可进入新通车的京昆高速石太北线,不过有点绕远,不建议这样行驶。

  石家庄市京昆高速石太管理处有关人员介绍,这段新通车的高速设5座收费站,一个服务区和一个停车区。因施工条件限制,大理岩收费站、井陉矿区收费站暂不开通,要到明年上半年才能开通。具体情况如下:

  李村收费站:位于曲阳桥枢纽互通以西13公里处,下站口与省道京赞线、石闫线相连,经此收费站可到达抱犊寨、鹿泉区、石家庄市区。

  南防口收费站:下站口与省道宜微线相连,可到达井陉县城。

  井陉矿区收费站:与省道平涉线相交,可到达段家楼、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万人坑纪念馆、清凉山风景区及滑雪场、于家石头村、苍岩山等旅游景点,还可通往井陉县城和井陉矿区。

  大理岩收费站:可到达仙台山、百团大战纪念馆等旅游景点。

  省界主线收费站:过收费站再向西行驶9公里,就到达山西境内。

  井陉北服务区:位于省界主线收费站西侧,可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停车、住宿、加油、维修等服务。

  库隆峰停车区:位于井陉矿区收费站和南防口收费站之间。

  比较

  石太间两大高速哪个更“高大上”

  1995年10月18日,俗称石太高速的青银高速石太段建成通车。20年后的2015年12月22日,京昆高速石太段建成通车。两条高速成为连接河北山西两省的两条纽带,也成为石家庄、太原之间两条快速通道。那么,两条高速有什么区别,如何行驶呢?本报记者从安全、畅通、里程、收费标准、时间、收费站共6个方面给大家比较一下。

  安全

  畅通

  里程

  收费标准

  时间

  收费站

  受限于20年前的条件,青银高速石太段是按照汽车专用路建设的,并非高速公路标准,河北山区段路面坡度较大,上坡下坡比较频繁,重型车辆遇到长距离下坡容易失控,经常酿成损失惨重的事故。

  京昆高速石太北线是完全按照高速公路标准建设的,从太原到石家庄方向虽然有26公里的长距离下坡,但路面平坦,坡度非常小,并且专门建设了6处紧急避险车道,遇到刹车失灵等紧急情况,司机可以将车辆开入紧急避险车道。另外,在石太铁路客专下方、陡峭的山体一侧等建设了防护棚,行车也会更加安全。

  青银高速石太段双向四个车道,车辆多年前就处于超饱和状态,堵车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在石家庄向太原方向进入山区路段,由于长距离上坡,大型车辆费力爬坡,速度非常缓慢,影响整条高速的正常行驶。

  京昆高速石太北线双向六车道,通过37座桥梁和11座隧道,构成了主线近70%的路段,路面非常平坦。另外,河北主线站共有23条收费车道,完全可应付庞大车流。

  青银高速石太段起自新元高速石家庄互通,向西至省界全长约68.12公里。

  京昆高速石太北线起自京昆高速和北绕城高速相交处的曲阳桥互通,向西至省界主线全长约65.2公里。

  青银高速石太段7座以下小型客车收费标准为0.36元/公里。

  京昆高速石太北线7座以下小型客车收费标准为0.5元/公里。

  两者相比,京昆高速石太北线稍高。行驶完全程,京昆高速石太北线可能会多花费5-10元。

  青银高速石太段由于路况和车流密集等原因,石家庄至太原间目前行车需要大约3个小时左右。

  京昆高速石太北线山西段长约124公里,河北段长65.2公里,其中小型客车平原段限速120公里/小时,山区段限速100公里/小时。从石家庄到太原行车约2个小时即可,也就是比青银高速石太段节省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

  青银高速石太段石家庄向西,设有井陉收费站,可到达井陉县城,到井陉矿区有点绕远。从秀林收费站可到达苍岩山、锦山等旅游景点。在省界主线收费站,驶离河北省界时先缴费交卡、进入山西界后再次领卡。

  京昆高速石太北线石家庄向西,经南防口收费站可到井陉县城,就是有点绕远;井陉矿区收费站,可以到达井陉矿区,以及段家楼等景区,到苍岩山、锦山就有点绕远。省界主线收费站分开设置,也就是没在一处,河北境内主线站只负责收取河北段通行费,并代发山西段通行卡。山西境内主线站在收取通行费后,同样代发河北段通行卡。也就是说,大家一次即可完成缴费和领卡的全过程。

  链接

  京昆高速石太北线“五最”

  京昆高速石太北线的建成通车,创下了石家庄公路建设史上的“五最”,具体如下:

  建设难度最大——海拔落差632.5米,全线11座隧道、37座桥梁,高山、峡谷、高边坡、高墩柱、桥隧相连是最大特点。

  最长公路隧道——辛庄隧道,全长1600米。

  最高公路桥梁——高仇刊大桥最高桥墩70.75米,相当于20多层楼高。

  最长公路桥梁——滹沱河特大桥,全长3187米。

  造价成本最高——52公里路段估算总投资约71亿元,每公里造价约1.4亿元。

  冀晋间共有10条高速大通道

  京昆高速石太北线通车后,几天内我省还将通车张承高速,年底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6333公里。据了解,一座太行山将河北山西连在一起,连绵大山也成为阻碍两省沟通交通的障碍。目前,冀晋间共规划了10条高速通道,京昆高速石太北线是第七条建成通车的,目前还有两条在建,一条规划。

  冀晋间这10条高速大通道由北向南依次为:京新高速(在建)、宣大高速、京蔚高速(在建)、荣乌高速、保阜高速、京昆高速、青银高速、衡昔高速(规划,途经赞皇)、邢汾高速(已定名东吕高速)、青兰高速。

  制表/李丽

  □文/本报记者 孙会芳 图/本报记者 郄磊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