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中国旅游“515战略”一周年系列报道之四

2015旅游成绩单:旅游业走向经济建设主战场

2015年12月24日08:16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冯亚涛)“元旦准备去张家口滑雪,春节计划和家人出国旅游”“没想到咱家土坯房变星级宾馆,今年收入至少4万”“途牛获海航5亿美元投资,我们目标是打造世界级公司”“我国旅游产业对GDP的综合贡献超过10%”“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上述五句话分别来自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员工李敏,江西大余县大龙村村民罗光斌,途牛旅游CEO于敦德,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这五句话正反映了当下我国旅游产业的高速发展的状态。

从“游山玩水”到第三产业的龙头、从个人的收入提升到对税收的贡献、从政府政策的扶持到“旅游+”融合发展、从投资与消费的高速增长再到对GDP综合贡献,旅游业正从经济建设的边缘走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成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产业,也已经升级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富民 富企 富财政” 各省将旅游列入战略性支柱产业

“家里没人住的土坯房现在变成了‘金饽饽’,一年有7000多元的租金。”江西大余县大龙村村民罗光斌和丫山景区签订了租房合同,加上夫妻俩在景区的务工工资,一年有4万多元的收入。像罗光斌这样“土坯房变星级宾馆,贫困户摇身变房东”的在大龙村一共有78户。由景区提供住宿设施,镇政府对土坯房进行改造,以每间每天100元的价格租给游客,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赣南老区农村“乡、野、土”变成了“高、大、上”,贫困户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游客量不断上升,不仅富了乡村,也富了企业。峨眉山景区前三季度游客突破266.8万人次,增长幅度17.8%,实现营业总收入8.39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0%;张家界旅游接待游客人数整体较上年同期增长,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05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75%。

百姓的好收入、企业的好效益,带来的自然是税收的增加。当下,旅游业已经成为许多地区重要的财政和税收来源。如黄山、丽江等旅游地,旅游业对当地财税综合贡献都超过了20%。同时,大集团大举进军旅游业,带来的财税及非税贡献就更加明显。首旅、国旅、中青旅、携程、华侨城、港中旅等10个旅游企业年上缴税收近100亿元。

目前,几乎所有的省区市都将旅游业列入战略性支柱产业,85%以上的城市、80%以上的区县将旅游业定位为支柱产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介绍说:“‘十二五’期间,广西GDP年均预计增长10%,而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预计超过25%。预计到2020年,全区旅游总消费达70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目前的6.5%提高到10%。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表示,2014年,全省旅游业占服务业的比重达21.2%,旅游业带动的地区生产总值为2701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9.5%,对全省总税收的贡献率为30.4%。

中国美丽乡村八卦之村呈坎  图说中国网友 渝州红 摄

产业融合 中国迎来“旅游+”新时代

从旅游中得利者不单纯是旅游的直接从业人员、景区、旅行社和个别省份。旅游是一个无边界的产业,当前我国正在迎来一个“旅游+”新时代,旅游产业融合带动能力日益彰显。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旅游+”,是多方位、多层次的,“+”的方式也多种多样。旅游关联行业超过110个,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铁路客运业的贡献率超过80%,对文化娱乐业的贡献率超过50%,对餐饮业和商业的贡献率超过40%……

“旅游+互联网”来势最为凶猛。今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3523.8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5.9%。未来5年,中国“旅游+互联网”,有望创造“3个1万亿红利”,成为新常态下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旅游和金融也“联姻”。“首付出发”、“出境保”、“小驴分期”、“拿去花”……听说过这些词儿吗?它们是旅游和金融结合而成的新事物。途牛旅游网8月上线了国内首款以保证金为主题的消费金融产品“出境保”,将旅游权益与金融权益深度结合;同程旅游注册资本1个亿,推出的“同同宝”将于12月18日正式上线。国家旅游局已与国开行等6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金融机构将为旅游业提供1.6万亿元的信用额度,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

“旅游+新产品”不断推进,甚至连医药产业也搭上了旅游的“顺风车”。日前,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将最炙手可热的旅游业与中医药结合起来,有效推进传统医药与健康旅游融合发展。

李金早表示,旅游业将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拓展旅游产品面,拉长旅游产业链,形成现代旅游产业集群。“十三五”期间,将重点推进“旅游+国家重大战略”、“旅游+新的生活方式”、“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大众创业”等内容。

象山影视城

旅游投资逆势上扬 GDP综合贡献超过10%

正如李金早所说,如今的旅游业,已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旅游投资逆势上扬,今年上半年,全国实际完成旅游投资3018亿元,同比增长28%,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6个百分点,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高17个百分点,旅游正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

全国旅游投资呈现民营资本为主,政府投资、国企投资和外商投资为辅的多元化投资格局。企业成为旅游投资的中坚力量。刚刚发布的《中国旅游集团发展报告2015》披露,万达、恒大、绿地等五大房地产集团相继进入旅游业,近五年中已投资或计划投资额将超过1.7万亿元。国旅、港中旅、中青旅、华侨城、携程等大型旅游集团近6年投资累计已超过1500亿元。在线旅游成为旅游投资的新热点,万达注资同程;海航、京东注资途牛;携程引入百度投资、并购去哪儿;滴滴、快的合并等。仅上半年,在线旅游融资已超过130亿元,同时旅游投资单笔投资额不断提高。

此外,上半年,全国仅国内旅游消费就达1.65万亿元,增长14.5%,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4.1个百分点。

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和世界旅游业理事会测算,2014年,中国旅游业对经济总体贡献为58107亿元,为GDP总量的9.4%,超过汽车制造业(5.7%)和教育业(9%)、银行业(9%)。国家旅游局官网公布的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2、2013年、2014年三年,我国旅游业对GDP综合贡献超过10%,对就业贡献达9%。旅游业对民航业贡献超过90%,2014年,旅游业间接带动一、二、三产业增加值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表示,旅游业已经成为了一个综合性产业,其未来在十三五的新产业体系中也必将在横向上打破一二三产业壁垒,在纵向上贯通全产业链条,成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龙头之一。(部分资料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等)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