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网购买到假货真的没人管吗?

2015年12月24日08:3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消费者尹小姐要退掉一个在网上购买的假名牌耳机,为了拿出网购平台要求的“政府部门认定报告”,8天时间,跑了5个部门,但无论是工商、网监还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各部门都推说不归自己管,甚至要尹小姐找网商所在地工商部门去处理。

对此,网友们怎么看呢?本报为此推出了民调,截至今日10时,共有3357位网友通过新民晚报APP、新民网、新民晚报新民网官方微博等平台参与了关于此事件的“新民调”。

本次调查中,有近六成(57%)的网友认为这是“职能部门不作为”。网友“andrewpure”留言:“假货泛滥的根源找到了,谁都不管的结果。”网友“106.2”感叹:“罚款的时候相关部门一大堆,解决问题的时候,一个都没了。”

仅有5%的网友认为这是“电商退货规则太苛刻”。网友“荿鍺潙迋VH6F”留言:“平台保护自己交钱商家(是)不公开(的)秘密。”网友“浦东一家人”则建议不应由电商平台定退货规则,而应“谁监管谁定办法”。

另有6%的网友则认为这是“买家贪便宜上当”。网友“136323797”表示:“看这价格也知道真不到哪去啊。”网友“打你一脸马赛克”留言“买到假货只有一个原因:贪图占便宜,不管线上还是线下,都是如此。”

此外,还有逾三成(32%)的网友认为“法规还须完善”。网友“樱桃_FANG”留言:“职责不明,监管不力,假货猖獗。”网友“上善若谷”则表示:“工商行政机关有义务保障消费者权利,在接到消费者投诉后,必须参与调查、委托鉴定等。行政机关的互相推诿、不作为,甚至要求消费者自行举证,是‘强人所难’,更是违法行为。”

从本次调查看,大部分网友认为,目前网购中频频出现假货现象,是行政监管部门不作为和法规不健全所致。目前不法电商利用“消费者提前确认不退货商品可不适用7天无理由退货”条款,诱骗消费者先确认再出售假货。对此,监管部门不应听之任之,而应通过细化法规要求电商平台从严把控“提前确认不退货”销售行为,并从严监管电商退货程序。同时,也应早建属地投诉,跨地域联动监管制度、追责机制,避免跨地域行政部门踢皮球现象。(新民网记者 沈小栋)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