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14号线新线有望周六开通 车站实现人物同检

2015年12月25日07: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14号线新线有望周六开通 车站实现人物同检

  爱心专列以卡通形象的形式突出爱心专座

  地铁14号线中段有望在本周六与14号线东段贯通。12月2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14号线永定门外站看到,地铁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粘贴标识、安检培训等多项最后准备工作迎接新线开通。

  据京港地铁介绍,14号线中段开通后,将实现所有站点人物同检,保障乘客安全。

  14号线中段有望本周六开通

  北京地铁14号线是北京市在建的一条“L”型骨干线路。线路起点位于北京西南部,从丰台区永定河西的张郭庄站向东延伸,途经丽泽商务区、右安门外,在北京南站与4号线换乘,再经过永定门、十里河后线路方向转向北,途经大望路、朝阳公园、望京等地,终点位于北京东北部朝阳区善各庄站。

  14号线中段全长16.6公里,本次开通9座车站,自北向南分别为大望路站、九龙山站、北工大西门站、十里河站、方庄站、蒲黄榆站、景泰站、永定门外站、北京南站。据了解,14号线中段、昌平线二期两条线路有望于12月26日开通。

  车站实现人物同检

  12月24日,北青报记者在永定门外地铁站看到,站内工作人员正在做各项准备工作迎接新线开通。

  永定门外站长王宁介绍,新线开通前需要检查站厅乘客信息系统(PIS),自动售票机(TVM)等设备、设施是否可以正常使用;粘贴与票制票价相关的标识。此外还需要检查所有电扶梯运转情况,以及站内消火栓内器材是否齐全,灭火器是否到位等。

  据京港地铁介绍,14号线中段与东段贯通后,下行善各庄首班车发车时间为5点,属于发车时间较早的线路之一,将极大地方便乘客出行。此外,14号线在北京首次使用A型6节编组列车,比目前通用的B型车多1对车门,能够容纳更多乘客,提高运输能力约为30%。正式运营后,14号线中段所有车站将实现人物同检,保障乘客安全。

  爱心专列每天跑十几次

  据京港地铁新闻发言人杨苓介绍,新线开通还将同步上线“GO十四 够不同”主题活动,届时会有一列充满爱意的地铁爱心专列给乘客带来惊喜。

  北青报记者看到,该爱心专列在爱心座椅上方配置了专门的卡通形象,方便乘客识别爱心座椅。醒目的黄色,卡通人物头饰的贴纸让爱心专座更加突出、温暖。杨苓介绍,整体画面以代表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乘客为设计主元素,每个人物均用手比出“OK”的手势,“OK”手势框在人物眼部,寓意发现美好。

  据了解,该爱心专列开通当日编号为224号,全天运行10余趟,方便乘客“遇见”。

  文/本报记者 刘珜 供图/京港地铁

  相关新闻

  地铁1号线将实现“精准停车”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卡斯柯信号公司获悉,地铁1号线信号系统已经成功完成改造。12月29日,在新信号系统的护航下,地铁1号线将实现早晚高峰最短2分钟的发车间隔。对于乘客来说,除了1号线更快了,新系统停车也更精确。

  北京地铁公司介绍,12月29日,北京地铁1号线将正式启用新系统和新编组运行。上线车组数由55组增至59组,最小发车间隔由目前的2分05秒缩短至2分钟,整体运营效率提升4.2%。这些数字归功于地铁信号系统的升级改造。

  据卡斯柯信号公司介绍,历经三年,该公司完成了北京地铁1号线顺利完成信号系统改造以及停车场改造。在全新的信号系统护航下,正线追踪间隔最小可达到90秒,列车折返能力提高到120秒内。新系统的支持下,除了运行效率的提高,列车准点率、停站精准度、行车及乘车舒适性也将大幅提升,同时列车运行能耗大幅下降。

  简单来说,经常乘坐地铁的乘客会注意到地铁列车经常出现到站后再重新进站的情况,因为车辆有时不能精准地停靠在标线指定位置。使用这套系统后,停车由机器控制,较人工更加精准。

  此外,与此前的信号系统相比,这套系统也更加智能,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也更加可靠,确保部分设备的故障不会导致系统的正常运营受影响。刘珜

(责编:刘佳、魏炳锋)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