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抢劫王府井表店外国人获刑12年

2015年12月29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持仿真枪抢劫王府井卡地亚表店的马来西亚籍男子梅杰灵(外文名MOI KIT LENG),昨天被市二中院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罚金2.4万元。针对梅杰灵一方提出的“精神问题”,法院没有认可。梅杰灵口头表示上诉。

今年3月16日晚6时,梅杰灵携带仿真手枪、约束带等作案工具,到东城区王府井东街8号澳门中心一层卡地亚表店,用仿真手枪胁迫店员肖某,劫取卡地亚牌手表11块,价值人民币319.5万元,后用约束带将肖某双手捆绑后逃离。梅杰灵持仿真手枪欲劫持附近金杯客车逃跑未果,又乘坐出租车逃跑,结果在金宝街东口民警设置的临时卡点被查获归案。

庭审时,梅杰灵表示认罪,但对于公诉人和法官关于抢劫细节的询问,他总是以“忘了”、“记不清”、“脑子一片混乱”等借口避而不答,以至于检察官、法官不得不多次提醒他,这种答案将承担不利的法律后果。

“我不是推卸责任,我承认是我做的,并愿意承担法律后果,但事情发生后我都没法睡觉,现在让我回忆这些细节的确太困难了。”头发花白的梅杰灵用手支着头,显露出痛苦无奈的样子。

对此,律师提出梅杰灵“精神有问题”,并申请重新进行精神鉴定。今年4月,司法机关曾对梅杰灵进行精神鉴定,认定其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我们认为这一鉴定结果有问题。”律师称,梅杰灵有精神方面的家族病史,而且曾出车祸导致脑部受损。但是,法院认为梅杰灵一方申请重新鉴定的理由不足,没有合法依据,最终没有采纳。

法院审理认为,梅杰灵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暴力、胁迫方法劫取单位财物,构成抢劫罪。鉴于其能如实供述罪行,且被抢手表均已追回,故予以从轻处罚。辩护人所提关于量刑方面的意见,法院酌予采纳,最终作出上述判决。

在被法警带离法庭时,梅杰灵口头表示:我请求上诉。梅杰灵的律师称,将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上诉。(记者 高健)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