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让闲置的高尔夫球场“活起来”

2015年12月30日08:47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闲置的高尔夫球场“活起来”

  □谢庆富

  在中央对高尔夫行业进行严格调控后,广东省内的广州、深圳,省外的海南等地,高尔夫球场堪称惨淡经营,一些球场每年亏损达2000万元。有高尔夫球场老板表示,客源锐减六成,而有八成的球场处于亏损状态。为此,球场方面也想尽各种办法谋求转型,比如降价走平民化路线,或者把球场的一部分推平,开辟成足球场出租。转让也是办法的一种,但在当前形势下,很难找到人“接盘”。(12月29日《广州日报》)

  高尔夫在中国虽属“贵族运动”,但八成球场处于亏损状态并不符合国家和民众利益。在目前情况下,高尔夫球场不论是营业还是停业,都会造成资源极大浪费。而资源浪费不仅是高尔夫球场的损失,也是国家的损失,更是民众的损失。这是因为,很多资源属于社会公共资源,社会公共资源只有做到合理分配、科学利用,实现使用价值最大化,才符合民众的利益。高尔夫球场闲置或亏损运营,造成大量资源浪费,不产生任何价值,无法让民众获益,该心疼的不仅是老板,还有民众。

  让亏损的高尔夫球场盈利可能需要一个长期过程,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让闲置的高尔夫球场“活起来”,这不仅是球场老板也是地方政府的责任,而且需要两者通力合作才能完成。对高尔夫球场经营者而言,要重视产品开发,除高尔夫球本身之外,还要为会员提供“一站式”打球出行服务——与酒店、购物、观赛、旅游等业务进行组合,并通过提高自身专业度、服务质量,不断增强吸引力,更好地开发和服务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各个高尔夫球场经营者应抱团取暖,进行资源整合优化,可以组成跨区域联盟,也可以组成跨行业联盟。对地方政府而言,可以对高尔夫球场进行重新规划利用。对那些建设时贪大求洋的高尔夫球场,可以收购一部分场地因地制宜改建成公益设施,比如公园等,免费向公众开放。也可以鼓励各高尔夫球场申办专业赛事或自行举办业余赛事,一些政府举办的其他大型运动或活动场所也可以设置在高尔夫球场,提高知名度和利用率。

  不论如何,运动才是高尔夫的本质。高尔夫球场只有“活起来”,才能还原高尔夫的本质。高尔夫运动是健康的运动,健康的价值大过一切。只有让更多的人能够体验这项健康的运动,让高尔夫运动成为运动的载体、健康的载体,在更大范围人群里流行起来,让更多的人尤其是普通民众能够快乐运动、健康生活,高尔夫球场的使命才算完成,高尔夫球场的价值才得以实现。

(责编:张希、刘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