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5人民旅游盛典圆桌论坛:创新思想影响当下更影响未来

2016年01月06日17: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肖玲)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体验创新、文化整合创新……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服务与创新’——2015人民旅游盛典活动”上,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厉新建,浙江卓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夫华,途牛旅游网副总裁张传波,如象创始人、北京看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煜城,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副总经理洪玲,围绕“创意、创新、创业”这一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各自在2015年最关注的“创新”,并表示,创新思想将影响到旅游产业的未来。

作为旅游改革方面的专家,厉新建表示,2015年自己最关注的创新是国家旅游局推出的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创新将对整个旅游发展、改革的管理方面有所推动。“怎么给自由行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可能要由全域的观念来引导、管理和服务。”厉新建说。

而从事技术工作的宋夫华则把目光转到了虚拟现实技术(即VR)上。宋夫华认为,完全可以通过虚拟现实的技术,推动旅游产品的提升改造升级。他举例说,“现在的博物馆都是静态的,全是一些图片文字的介绍,如果能使用虚拟现实的技术,就可以穿越到古代去,相当于通过多媒体3D技术,把传统的博物馆改造成一个让游客可以深度体验的博物馆。”

丁煜城说,国内有很多的文化遗址公园,文化遗址公园除了历史性、文化性和观赏性以外,还有很大一个功能就是教育传承作用,丁煜城表示,要从四个层面上实现跨越,使教育传承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原生艺术和当代艺术实现跨越,实现时代的跨越;使旅游、艺术、教育相融合,实现行业的跨越;使艺术家和儿童相互交流,实现年龄的跨越;进行在线的和线下的艺术馆深度体验,实现线上和线下、虚拟和现实的跨越。

洪玲认为,作为资源方,要努力让历史文化和旅游实现深度融合,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张传波则介绍了途牛旅游网2015年的两个创新案例——牛到家和分期付款旅游。

在总结发言中,厉新建表示,创新本身就是体系化的元素,有硬的创新,涉及到技术,也有软的创新,和制度、文化整合等有关。在未来的旅游发展创新过程当中,不仅要重视具体怎么做,具体怎么推动,而更要重视具体推动措施背后的创新思想。因为,“创新思想不仅仅影响到当下,还会影响到未来。”厉新建说。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肖玲、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