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残荷亦美

2016年01月22日08:4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残荷亦美

残荷恋枯莛,生死随天意;横根深泥中,无惧寒霜涤;冽波水更洁,倒影生幻奇;试目待娇艳,梦荷香十里。(自题残荷)

微山湖荷花节荣评全国十大花节,觉得名符其实,当之无愧。

夏天的微山湖似大大的天然水上公园,到处生机勃勃、鸟语花香,的确很美。浩瀚的湖水波光鳞鳞,翠绿的芦苇和湖草弥漫在岸边水上,十万亩娇艳的荷花随风摇曳,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撑着小木船,漂荡在花海中,宛若仙境一般,让人心旷神怡、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岁序更迭,生命轮回,又到了严冬季节。美丽的微山湖失去了夏日绿荷碧盖和姹紫嫣红,映入眼帘的是烟波浩渺、清澈见底的湖水,还有那成群结队嬉戏水面、惊飞起来遮天蔽日的野生水禽,岸边是枯黄的芦苇和凋谢的残荷。

盛夏的艳荷美,严冬的残荷亦美。正如断臂的维纳斯雕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常人皆知夏天荷花娇艳美丽,风韵楚楚,知其出污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但少有人知道,经历风霜暴雪的残荷却有另一种壮美。唯有对其用心观察、用情品读、用爱交流,方能深深体会其中寓意。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圣诞刚过,天寒气冷,几位京城和丹东的摄影家与本土同仁相约而行,共同寻拍这另一样的美丽。

清晨的微山湖,弥漫着淡淡的水雾,四周望去,天水相连,太阳蒙上了一层薄纱,柔和的阳光照射在鳞鳞的湖面上,远看白帆点点,近听马达声声。这哪里是湖,哪里是天,分明是一幅构思奇妙画卷,分明是拉开序幕的舞台,分明是几何老师的黑板,分明是画家勾勒的宣纸,分明是流淌着生命的音符。

当你走近她、观赏她、体味她,总能感悟很多的道理,品鉴出多滋多味的感情。如果说夏季的荷花是纯情少女,那冬天的残荷,就是成熟端庄的少妇,少了些娇柔和妩媚,多了些思想和内涵。她是骨感精瘦的美人,却又十分的健康,十分的精神,十分的成熟,有骨气,有品位,有阅历,历经人间冷暖,饱尝风霜磨砺。这般身世不被世俗眼光吸引,也不屑去吸引世俗眼光,只是在默默等待钟情她的人出现,与之相互吸引,与之灵魂交流,碰撞感情火花,燃起真爱的焰火。欣赏她、赞美她,须以独特的视角,方能走进她的世界,与她的心灵对话,感悟命运真蒂,须用浓厚的色彩,方能描摹出她的世界。

走进她的世界,在阳光下观之,水面上干荷枯莛弯弯折折,亭亭而立,或直、或斜、或扑、或低头、或仰望,间或有几个弯着头又黑又朽的老莲蓬,多时三五个,少有一两个,宛如风铃垂悬在莛上,坚强不屈的挺立着。有几张枯黄的荷叶,一半在水上,一半在水下,凌波而浴。在冬日辉映下被金铜色渲染,变成了一个个金器铜雕般的艺术品。

走进她的世界,逆光观瞻,与天空倒影相映,像是一幅幅水墨山水画,或高或低、或远或近的干莛枯叶,构成形形态态的几何图形,或三角形,或棱形,或椭圆,或心形,也有似英语字母,满眼的A、B、C,还有OK。还像简笔画,像瞪着大眼的玩皮热带鱼,像受到惊吓的乌贼。更像是中国画的山石技法,也像是美女的脸颊,长发飘逸,还戴着大大的三角耳环。这宁静水面光与影的构图,似古代帝王的舞场,仕女张旗,歌舞抛袖,也似千军万马的战场,撕杀正酣,沙土飞扬,只看到弓满箭发、刀枪林立┅

走进她的世界,站在水边,闭目遐思。仿佛看到了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仿佛看到了荷叶大如华盖碧绿滴翠,红荷娇艳似火,白荷冰清玉洁。抻手去摘一朵,放在鼻上闻闻,那股清香,沁人心脾,让你永远不会忘情。摘几个莲蓬吧,品几颗莲籽,那种清甜爽润,会让你不忍停息。你会忘了时间,忘了烦忧,你会乐不思蜀,流连忘返。可别忘了在水下默不作声的莲藕,正孕育着生机,等待春天的到来。(杨恒海 王秀东 雪峰 张磊 福堂 忠家)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