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埃航一架载66人客机“失踪” 失联时未发出求救信号

2016年05月20日08:3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埃航一架载66人客机“失踪”

  5月19日,失事客机机上人员亲属(前)在埃及开罗机场等待消息。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19日,埃及航空公司发布声明,一架从法国巴黎飞往埃及开罗的客机当天凌晨飞越地中海时从雷达上消失,机上载有66人。法国总统奥朗德说,当天失踪的埃及航空公司客机已经坠毁。埃及民航部长谢里夫·法特希当天下午说,客机遭遇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大于遭遇技术故障。

  □动态

  失联时未发出求救信号

  据埃及航空公司发布,法国当地时间18日23时09分,航班MS804从巴黎夏尔·戴高乐机场飞往开罗国际机场,通常航程为4个多小时。这架客机原定当地时间19日凌晨3时05分抵达开罗机场,但2时45分(北京时间8时45分)从雷达上消失。机上有56名乘客,另有3名安全人员和7名机组人员。

  客机消失时距地面高度约11277米,已进入埃及领空。预计客机已经坠入地中海,埃及海军随即在事发海域展开搜寻和营救行动。希腊军方随后表示,已派遣希腊海军和空军前往地中海南部海域,帮助埃及方面搜寻这架客机。

  埃及《金字塔报》援引一名机场官员的话报道,客机从雷达上消失前,没有发出求救信号,最后一次与地面联络是在消失前10分钟。埃及军方发言人穆罕默德·萨米尔准将在一份声明中说,埃及军方也没有收到发自804航班的任何求救信号。

  客机消失前曾“急转弯”

  希腊民航部门主管康斯坦丁诺斯·利泽拉科斯接受“天线”电视台采访时说,804航班经过希腊空域时,飞行员一直与地面空管人员保持联络。双方最后一次通话是在客机消失前25分钟,飞行员没有提及有问题。当客机距离飞出希腊空域还有10英里(16.9公里)时,空管试图与客机联络,但飞行员没有回复。

  与此同时,希腊国防部长帕诺斯·坎梅诺斯在雅典告诉媒体记者,804航班在消失前,先是突然向左90度转弯,然后向右转了360度,然后从3.7万英尺的高度下坠了2.2万英尺(6706米),在大约1万英尺(3048米)的高度消失。

  希腊发现疑似客机残骸

  埃及时间11时35分,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爱丽舍宫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埃航804航班在进入埃及空域后坠毁于地中海,尚不清楚客机是否遭到恐怖袭击。埃及民航部长谢里夫·法特希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埃航MS804航班客机“坠毁的可能性很大”,不过他强调,在没有找到客机残骸前,他依然认定客机是“失踪”。他同时强调,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包括恐怖袭击。

  法特希还表示,搜救行动目前正在希腊卡尔帕索斯岛附近海域展开,埃及方面已将乘客家属安置在开罗的一家酒店内,向他们提供必要援助,并将及时告知调查进展情况。

  另据埃及官方媒体《金字塔报》援引希腊军方官员的话说,一架埃及搜救飞机在希腊克里特岛东南偏南方向370公里处属于埃及航空交通管制区的海域发现了疑似飞机残骸的橙色物体。对于这一消息,目前埃及民航部门尚未回应。

  与此同时,阿拉伯电视台报道,在搜寻海域发现了两具尸体。这家沙特阿拉伯新闻媒体还说,发现了残骸和塑料碎片。

  一名参与搜寻的埃及船长在社交网站上贴出疑似客机残骸的照片,写道:“我发现一件救生衣和来自客机座椅的残片。”

  ■背景

  埃及航空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航空公司,成立于1932年,是埃及规模最大的一家航空公司,也是埃及的国家航空公司。埃及航空主要枢纽机场在开罗国际机场,经营定期航班服务包括飞往欧洲、非洲、中东、美国及埃及国内的航线。2008年7月,埃及航空公司加入国际航空公司联盟“星空联盟”。

  埃航最近一次较严重的空难发生于2002年5月,当时一架波音737客机在飞往突尼斯—迦太基国际机场途中撞山坠毁,致死14人。

  今年3月29日,埃及男子赛义夫丁·穆斯塔法谎称腰缠炸弹,劫持埃航一架从亚历山大飞往开罗的国内航班客机,最终降落在塞浦路斯南部海滨城市拉纳卡机场。经过6个小时对峙,至少55名乘客以及多名机组人员全部获释,无人伤亡,劫机者投降后被当地警方带走。

  □追问

  失踪航班上有什么人?

  埃航公司声明,机上载有56名乘客、7名机组人员和3名安保人员。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埃航副总裁艾哈迈德·阿德尔的话报道,乘客中包含两名婴儿和一名儿童。

  初步调查显示,失踪客机上共有56名乘客,包括30名埃及人,15名法国人,两名伊拉克人,以及阿尔及利亚、英国、比利时、加拿大、乍得、科威特、葡萄牙、沙特阿拉伯和苏丹公民各一人。中国驻埃及大使馆证实,客机上没有中国乘客。

  是否与天气因素有关?

  目前,埃及民航部门正在搜集关于这架客机的“技术信息”,着手调查事件起因。据介绍,这架客机的机长拥有6000小时飞行经验,副驾驶拥有4000小时飞行经验。气象数据显示,客机在雷达上消失时,天气晴朗,气流平稳。

  据Flightradar24.com网站介绍,这架客机型号为空中客车A320-232,是2003年交付给埃航。据airfleets网站报道,埃航旗下共有57架空客和波音飞机,其中包含15架空客A320客机。

  《航空档案杂志》总编辑周日新认为,天气原因导致飞机出现坠毁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飞机在巡航时候是最安全的,而且在这个高度上从卫星云图看也没有云层,也没有雷电,所以由天气引发异常的可能性不大。

  是否为一起恐怖袭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航空分析师玛丽·夏沃认为,如果客机进入埃及领空却没有向埃及地面控制中心报告,那么这一细节“非常值得关注”。

  “客机已经在埃及境内飞行16公里,理应早就(向地面控制中心)报告。如果当时有什么异常情况,客机应该早就(向地面控制中心)报告过了。”夏沃说。

  法特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不排除这是一起恐怖袭击的可能性。然而,我们不想把我们的陈述建立在理论上,我们需要事实。”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则认为,“这十有八九是一起恐怖袭击”。他呼吁就这起事件展开联合调查。

  去年10月31日,一架俄罗斯客机从埃及红海海滨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起飞后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224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丧生,多数乘客是准备回国的俄罗斯游客。俄罗斯方面认定,客机遭到恐怖袭击,有人把爆炸装置带上飞机。

  希腊民航管理部门说,客机经过希腊空管区时,地面空管人员与飞行员联络正常,觉得飞行员精神状况不错,而在客机即将离开希腊空管区、进入埃及空管区时,希腊空管人员反复呼叫,飞行员却没有反应。

  据新华社 央视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