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日本岩手县毛越寺再现"曲水流觞"古文化

2016年05月23日13:19 |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岩手县毛越寺再现"曲水流觞"古文化

毛越寺

毛越寺

  位于岩手县西磐井郡平泉町的毛越寺是“青年掘起!找寻魅力东北~爱心东北宣传活动~”岩手县考察团的第二站。毛越寺被指定为日本特別名胜地,其庭园沿袭了平安时代的建筑风格,整体精巧细致。17日,记者跟随考察团从一关市西部的严美溪乘坐巴士到达毛越寺。

  对中日历史文化都颇有研究的清华大学的学生王鹤和刘文婧向记者介绍说,她们之所以选择毛越寺作为考察的第二站,不仅仅是因为毛越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更是因为在毛越寺可以追寻到中国古文化的印记。

  “曲水流觞,吟诗作乐”——这种中国旧时上巳节的饮宴风俗现在已经很难再看到了。历史上最著名的一次“曲水流觞”活动要算王羲之与其友在会稽举行的兰亭之会了。会上王羲之挥毫成就了流传后世的书法作品《兰亭集序》。此后“曲水流觞”进而演变成为文人们饮酒咏诗的雅俗。

  每年5月的第四个星期天,毛越寺都会举行“曲水之宴”的活动,类似于中国的“曲水流觞”。据活动资料介绍,在毛越寺庭院中被称为“遣水”的流水里,放杯漂流,身着平安时代贵族男女衣冠的表演者,在主持人宣布完和歌题目之后,便要在“催马乐”等古乐的伴奏声中,演绎“羽觞”流过即赋诗的风采。

  虽然这次行程安排没能赶上“曲水之宴”的活动,但是考察团的成员们依然饶有兴致地沿着“遣水”道一路探寻,体味古人把酒赋诗的浪漫情怀。

  由北京日本人留学生社团(BJSA)联合日本大型旅行社JTB主办的“青年掘起!找寻魅力东北~爱心东北宣传活动~”5月16日至20日在日本东北六县展开。考察团成员为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12名中日大学生,他们将分别走访东北六县,挖掘东北魅力。(陆晓鸥)

(责编:李星跃、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