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京籍申请人在京可3分钟自助办结个人赴港澳游签注

2016年06月13日08:2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3分钟自助办结个人赴港澳游签注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获悉,6月12日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将在部分出入境接待大厅推广签注(卡式)自助一体机。申请人使用自助一体机可实现3分钟自助办结个人赴港澳旅游签注。但非京籍人员暂不能使用自助一体机的签注办理、签注重打、签注查询功能。

记者了解到,之前申请人办理个人赴港澳旅游签注时,需到受理窗口递交申请材料,由工作人员统一加签,等候时间较长。现在推出的自助一体机是市公安局青年民警的“金点子”之一,在借鉴了其他省市经验基础上,结合本市特点研发的一款自助设备。自助一体机为持有卡式港澳通行证的北京市户籍居民提供办理签注、业务缴费、签注重打、签注查询服务。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人使用自助一体机办理个人赴港澳旅游签注时,根据系统提示,将卡式港澳通行证放入卡口,选择需要办理的签注种类后,系统提供两种缴费方式供市民选择:一是选择POS机缴费,申请人可使用中国大陆地区签发的带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刷卡缴费,缴费后系统打印签注并提供办理回执。市民可在7日内凭借办理回执到收费窗口打印北京市行政事业性统一收费票据,7日后数据作废,不再提供打印票据服务;二是选择人工缴费,机器打印缴费凭条并退出卡式港澳通行证,市民持凭条到人工窗口缴费后,再次使用自助一体机打印签注。

另外,申请人遇卡式港澳通行证签注信息磨损不清时,可使用自助一体机重新打印卡式港澳通行证内最后一次办理的签注信息(含失效信息)。此外,申请人还可通过自助一体机查询卡式港澳通行证内的有效签注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因非京籍人员在京办理出入境证件须提前审核社保信息,暂不能使用自助一体机的签注办理、签注重打、签注查询功能。根据相关规定,现役军人、武警、未移交地方的军队离退休人员以及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也需在窗口递交申请。(记者张思佳)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