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实验显示:相同美食爱好让人更亲近

2016年07月05日08: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相同美食爱好让人更亲近

  跟人撞衫有点尴尬,但是跟别人吃一样的东西或许能迅速拉近你们的距离呢!

  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在《消费心理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他们做了两个实验:在第一个实验中,志愿者分别扮演经理及工会领导人,双方在“协商工资、平息罢工”的共同前提下谈判。谈判时,研究人员给志愿者提供巧克力或薯片等零食。

  结果显示,谈判双方选择相同零食时,达成一致的时间更短。这显示出,同样的食物偏好会让人们迅速把自己和他人归为一类人,认为彼此可以互相信任。

  在第二个实验中,志愿者观看类似电视购物的节目,边看边吃奇巧巧克力。电视中的推销员则边推荐商品边吃奇巧或者葡萄。结果显示,推销员吃奇巧时,志愿者更容易对其推销的商品产生兴趣。

  研究人员说:“虽然类似的食物偏好并不能预示两个人是否相处得来,但消费者吃这一套。他们对跟自己口味相同的人更加信任。”这一现象可以用相似吸引理论来解释,也就是说,人们喜欢和自己有相同品味或习惯的人。所以,下次跟老板谈加薪时,知道该怎么做了吧?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