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台游览车起火事故初步勘验:逃生门上栓需工具打开

2016年07月21日08:2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逃生门上栓需工具打开

  据台湾媒体报道,据桃园检方、警方与消防局7月19日晚初步勘验,发现起火客车左后侧的乘客逃生门打不开,须用螺丝起子才能撬开,而逃生门附近正是陈尸最密集之处,警方分析多数死者因无法打开逃生门而被烧死。

  警方表示,原来是有人在逃生门多加了一个栓子,要靠螺丝起子往上顶,才有办法开启,如果不知道这个机关就没办法打开。

  此外,游览车上配备3支车窗击破器,但车内因大火严重烧毁,击破器也无法辨视。检、警、消推测,起火时可能有乘客想拿击破器敲碎车窗逃生,但因吸入大量浓烟无法有效击碎。

  另外,驾驶座旁设有饮水机,吃电很凶,容易故障起火。警、消人员勘验,起火点的驾驶座旁烧得焦黑,很难辨识起火的电器为何,仅明显看得出来有卡拉OK等影音设备,至于是不是饮水机肇祸,检、警、消将比对同款车型,进一步厘清原因。

  据了解,由于苏姓游览车司机在第一时间车子着火时,未停车做危机处理,疏散乘客下车,导致后来撞护栏起火的灾难,检方决定昨天中午解剖司机遗体,调查有无服用药物或其他不明饮料,了解其驾驶时的身心状况。

  >>示范

  司机1分钟打不开事故同款车门

  据中国台湾网报道,有台媒找到涉事的红珊瑚车队中同一款车型,让司机示范如何打开后车门。结果司机忙活将近1分钟,仍无法将车门打开。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在官方的倡导影片中,不管是打开侧门还是安全门看起来都轻而易举,不过实际找到与肇事车型同款的游览车,请驾驶司机当场示范时却发现,游览车司机一边用手拉、一边用脚使力,但门还是紧闭着。

  随后,司机师傅尝试将近1分钟,车门说什么就是打不开。连最熟悉游览车构造的司机都不太熟练,更别说是一般乘客了。

  此前据报道,19日出车祸燃烧致大陆辽宁游客团26人亡的游览车,在燃烧一分钟后,就会造成车内人员因浓烟而窒息。台媒记者发现,意外发生后,红珊瑚车队的司机依旧载着大陆游客继续行程,并没有针对逃生对游客进一步加强倡导。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