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洛杉矶机场掌掴事件是一面镜子

2016年08月02日08:2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洛杉矶机场掌掴事件是一面镜子

  这次洛杉矶机场掌掴事件,首先是一个法律问题。它其实更是一面镜子,从中折射出一些人在公民素质上的短板,在尊重规则、敬重权利上的法治意识的缺失。

  7月28日,一名中国女游客在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免税店,因信用卡遗落掌掴华人女店员两次,被当场制伏,随后机场警察局以攻击罪名将其逮捕关押。目前,该游客已获释回国,网络上对此事的讨论不断升温。

  从后果上看,飞机因此被延误,当事人自己也或将面临处罚,舆论更斥责其丢了中国人的脸,于人于己都很不利。如果单纯只是个案,尚还能以“冲动是魔鬼”作解释,但联系到近年来不断爆出的中国游客不文明事件,个别化的原因分析就要让位于普遍化的检讨了。

  舆论对掌掴事件的解读,多半落入了检讨中国游客文明素质的窠臼。这虽然是个老话题,但每次总是能激发我们声讨的“肾上腺素”,并很容易上升到“丑陋的中国人”层面,对事件主角表达“怒其不争、哀其不幸”。这样的讨论套路立场分明,但可能不得要害。因为事件中反映出来的公民素质问题,很可能会淹没于无比正确的爱国主义和道德口水当中。

  需要指出,这次洛杉矶机场掌掴事件,首先是一个法律问题。无论是在国内国外,无论是谁,这种有了冲突就掌掴他人的行为,都是要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在法治的视野下,一个人违反规则、挑衅法律、漠视权利的行为,其性质并不会因为在国外还是国内而有所区别。倘若只将此类行为纳入道德评判,置于“影响中国人形象”的国际化背景,那时间长了我们可能会失去对自身的反思能力。

  这些年,游客走出国门在外国出丑的事不少,无论是因为太冲动,还是出于对自己金钱地位的优越感,那种“撒泼动粗”的现象都反射出一个人平时的素质和行为习惯。遇到纠纷和不满就掌掴他人,这于外在表现上可能是“把人丢到国外去了”;但它其实更是一面镜子,从中折射出一些人在公民素质上的短板,在尊重规则、敬重权利上的法治意识的缺失。试问,一个在国内信守规则、尊重法治的人,跑到国外会如此冲动、失去理性吗?

  说到底,发生在国外的不文明乃至违法的现象,只不过是我们平时生活的映射而已。因为潜意识里有对规则的漠视,对他人权利的漠视,对法治的漠视,才有冲动之下的种种不良举动。而现代法治社会,支撑我们纵横天下的基本东西不是金钱、权势与地位,而是一个人信守法治的素养。因此,在捕捉、讨论这些发生在国外的丑陋现象时,更要以此为镜正衣冠,从中检视我们平时的行为陋习,检讨在公民素质、法治素养上的缺陷。只有在国内“丢人”的现象少了、违法行为少了、暴戾之气少了,我们才能文明地走出国门。

  本报特约评论员兵临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