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游客护照被污损 越边检受调查险误机

2016年08月16日08:38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游客护照被污损 越边检受调查险误机

  7月30日上午,中国游客钟某因护照被污损,在越南边检延误登机。机长刘小鲁在得知此消息后,坚持等候并向地面人员施压,钟某最终顺利登机返回中国。刘小鲁说,“我不会落下一个同胞。”

  护照遭污损 登机被延误

  据媒体报道,7月23日,广州人钟小姐因私前往越南,在胡志明市入境时,她将护照交给越方边检人员办理手续,拿回护照后,她发现护照第8页和第24页印有南海地图暗纹的地方被写上“Fxxkyou”的脏话。

  事后,钟小姐向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反映情况。7月27日上午,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在官网发文称,已就此向胡志明市外办提出交涉,指出污损中国护照有损中国公民国格、人格,是无耻的懦夫行为,中方表示愤慨、蔑视和谴责。

  7月30日,钟小姐和3位朋友计划乘南方航空CZ3050航班自河内返回广州。在越南边检,钟小姐因护照问题未能按时登机。据了解,两名中国驻越南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陪同在钟小姐身边。

  机长称“我不会落下一个同胞”

  钟小姐乘坐的CZ3050原计划于上午11点45分起飞。

  在关闭舱门前的5分钟,一位地面工作人员告诉机长刘小鲁,一中国乘客在越南边检延误,预计无法赶上飞机,他建议刘小鲁将这位乘客“减掉”,以保证飞机正常起飞。

  与此同时,机组得知,在越南边检延误的那名女子是机上三人的同伴,如该女子无法登机,三人要求下飞机。考虑到该趟航班为当日南航返回广州的最后一趟班机,刘小鲁敦促地面人员了解更多情况。

  随后地面人员向他汇报,因该女子护照上有粗鄙语言,越南边检对其进行调查,越方认为女子护照上的脏话非越方工作人员所写,希望该女子写下“该脏话不是越南边检所写”的声明。但女子拒不接受,双方陷入僵持。

  “不能让自己的同胞留在河内。”刘小鲁他告诉地面工作人员,他要等待这名乘客,不管多久,他都要等。与此同时,刘小鲁与另外一名机长以及乘务长进行了商议,全体机组一致表达了等待该名乘客的愿望和决心,所有因此可能产生的风险,机组齐心协力,共同承担。

  地面工作人员随即进行协调沟通,约半个小时之后,钟小姐终于登上了刘小鲁的飞机。

  刘小鲁说,“我只是希望能尽我的能力给乘客安全感,让乘客尽早回国。我不会落下一个同胞。”

  8月10日,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钟小姐回国时有总领馆官员现场陪送,钟小姐履行了正常的出关手续,但确实是为了调查而接受了越方海关的取证,耗费了一定时间,并没有发生网络上所传的“扣押及刁难”。该工作人员说,钟小姐的护照被污损一事,现在总领馆在等越方的调查结果,钟小姐本人也没有收到任何官方信息。

  京华时报记者 武红利 实习记者 韩雪妍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